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中学教务处 中学教务处

打造特色劳动实践课程,探索绿色生态文明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0

11月5日,我校承担了 “国培计划(2020)河北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综合实践课程观摩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学教务处和小学部联合组织,活动以主题报告和综合实践研讨课的形式展开。90余位学员老师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观摩学习。我校柳文茂校长、杨朝霞副校长和河北师范大学刘婷副教授全程参与。

柳文茂校长首先做了《绿色生态文明教育学校”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柳校长向学员老师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在今昔图片资料的对比中,给老师们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向“绿色生态文明教育学校”方向不断实践探索所取得的成果。柳校长报告中传递出的新理念、新做法得到了老师们的广泛认可,引起了热烈反响。

1_副本.jpg

2-5_副本.jpg

与主题报告相协展示的,是中学和小学的学科综合实践劳动课程。

小学刘晓超老师《在真实的情境下教学——空中菜园中的科学与艺术》,学生在教师引领下,在真实情境下观察、拓印植物,既参加了劳动,又学习了解科学知识。

10.jpg

9.jpg

李冬晓老师《走进邮政,岗位锻炼》结合我校师大实验少年邮局,引导学生学习加盖日戳,收集传统节日纪念邮戳,增加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提高学生的邮政岗位锻炼,既传承传统文化,又实现邮政岗位锻炼。

13.jpg

董妍老师主题班会《我是家庭小帮手》,活动中,学生分小组为大家展示了生活中常用的一些劳动小技巧,让学生感受劳动,体验生活。

12.jpg

家长讲课《我们来做校园美容师》,邀请二2班学生家长周令彩为同学们讲解,周师傅用朴实的语言,手把手教给了同学们打扫卫生时的小窍门。

11.jpg

中学户银玲老师的探究课《校园中的“黄金分割”》将数学知识、数学美学、生活体验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学科实践中体验了数学之美,既锻炼了学生动手实践、合作探究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学科素养。

3.jpg

孟趁兰老师的《远方的家,心里的梦——民居的劳动智慧》引导学生将所学的地理知识运用到动手实践中,通过亲手构造房屋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将课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紧密结合,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8.jpg

杨战波老师的生物实践课《“小书签,大体验”——创客思维下的劳动教育》将生物创客实验室的兴趣活动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取材校园,让学生在制作叶脉书签的过程中体验生物学科的奇妙,激发了动手设计的兴趣和热爱校园的意识。

5.jpg

武江娜老师的化学课《胶体聚沉的应用——豆腐制作》则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在发现中探究,在动手实践操作中加深对化学学科知识的理解,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

7.jpg

活动中,参会观摩的老师们认真观摩,积极参与,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5-1.jpg

这次活动的开展,是近年来我校中小学在探索建设“绿色生态文明教育学校”的阶段展示,是响应国家号召,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大力开展与学科特色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程的具体实践与探究。今后我校将在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自然生态之路上不停探索,不断追求,让教育与学生的生活相通,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石!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