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是一所附属于河北师范大学、直属于河北省教育厅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两块牌子一套管理机构,对外公章“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代表全部学段。学校荣获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验学校、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实验学校、中央教科所德育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性学校、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北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绿色学校、河北省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河北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河北省教育厅国(省)培基地学校、河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基地、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教学先进单位、桥西区教学和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办学历史悠久,1956年河北省教育厅正式确定河北北京中学为河北北京师范学院附属中学;1958年又创办河北北京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一直随河北师范学院(师范大学)的搬迁而办学,校名几经变化足以体现历史沉淀,共经历了北京时期的河北北京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宣化时期的河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石家庄时期的河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和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四个发展时期;先后在北京、张家口和石家庄三地办学。1996年6月,新的河北师范大学成立。1997年1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学校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实验小学。自此,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学校现有校级领导5人,党委书记柳文茂系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河北省中小学学科名师、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校长、河北省中小学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培养对象。学校现有56个教学班,3000余名学生。学校现有教职工183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具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3人,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56人,省级学科名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13人,市级学科(骨干)名师27人;省级优秀教师、德育工作者、先进工作者11人有90多名教师先后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骨干教师培训,50余名教师达到硕士研究生学力,中学教师全部达到本科学历,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批老师在省市区评优课中获奖,有部分学科教师承担了省内考试命题工作。学校固定资产达到4000余万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学校具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施,新建全省先进的AR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了标准的具有现代化功能的综合楼、逸夫楼、物理、化学、生物和科学实验室、地理实验室、微机室、录播教室、智慧课堂和多功能报告厅,建设了温馨优雅的具有现代化设备的图书馆。拥有塑胶操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和教工活动之家。每个教室都配有多媒体电脑设备和智慧课堂,每位教师一台笔记本电脑,千兆校园网直接和中国教育网联通。并建有藏书6万余册的图书馆、学生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

学校坚持科研兴校战略意识。积极承担了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十三五”国家和省市多项实验课题,河北师大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两项,三项成果获得河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生素质不断加强。学校连续二十年获得桥西区中学教学先进单位,特别是近几年中考升学率在桥西区排名位于前列,并获得过石家庄市各科成绩第一的好成绩。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5%以上。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公助升入重点高中和全国重点大学。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学生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单科竞赛有千人次获奖,为学校争光。

为不断提升学生素质,张扬学生个性,学校实行特色办学。“古诗文诵读”“课外阅读十五分”“分层次培养”“潜能生转化”“艺术生培养”等教育创新已形成特色,《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过长篇报道。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中积淀成独特的办学理念。“大气谦和务实创新”是学校追求的精神,形成了“文明、诚信、合作、奋进”的校风、“爱生、乐教、启智、创造”的教风和“勤学、有恒、善思、探究”的学风。以“乐学、会学、健康发展”为培养目标,以提高教师的素质为根本,狠抓管理,锐意改革,学校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办学愿景是:传承百年师大“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修德怀天下,博学求真知,努力办好学校,实现“让每一个生命幸福成长”。办学目标是:创建一所“适合师生健康学习发展的幸福校园”,坚持教育创新办成“特色鲜明的优质燕赵名校”。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培养人民满意的学生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