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专栏>>初升高 初升高

【师说心语】段丹丹:追梦有我,惟愿桃李芬芳遍天下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次数:0

段丹丹_副本.png

段丹丹,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被评为河北师大校级先进工作者、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院处级先进工作者。石家庄市青年教师评优课、说课二等奖,多篇文章在全国、省、市级刊物著作发表获奖。参与全国及省级课题五个。


从初登讲台到现在,有一个梦,一直贯穿着我的教育、教学生涯。有人会问,你的梦是什么?我的梦就是——成就别人,成全自己。在教育的舞台上,已经耕耘了17个年头。虽年已不惑,但这个梦一天也不曾变过,还越来越“宏伟“。

岁月告诉我。成就更多的“别人”,不,不是“别人”,是“我的孩子们”;也就成全了我自己。成长总是伴随着风雨和彩虹。但追梦的人,又何惧风雨。惟愿霁后的暖阳中,桃李芬芳到荼蘼。

语文是我们的母语,历经千年,博大精深。作为母语,谁都懂一些,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它自有自己的语法规律,需要理性地分析;作为文学,他深沉而又厚重,能使人哭,让人笑,为它痴,为它狂……

而作为语文老师,如何将这么丰富的内涵,自行领悟,传递给学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自登上讲台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做一个学习的人,只有不停地丰富自己,才能在母语面前不漏怯……做一个读书人,书海漫漫唯有读进去,才能讲到学生心里去;做一个思考的人,没有思考哪里来的解读,没有解读哪里有为它痴为它狂的素养;做一个感性的人,语文需要情感和情绪,从教十数载,不知道有多少次在课文中和孩子们一起笑,一起哽咽,一起悲愤,一起慨叹……一起感受文学的魅力。

时光总是匆匆,一张张青春的笑脸从我生命中走过。经历了太多的快乐、忧伤、充实、焦躁……但成长的不只是他们,深厚、幸福的还有我自己。

奔走在追梦的路上……惟愿桃李芬芳遍天下……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