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郑志霞: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0

中学阶段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阶段,更是学生进行健康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学学生的普遍性格特点就是活泼好动、好奇心较强,同时有着较强的求知欲,而阅读就是满足学生求知欲、拓宽学生知识面的主要途径,对于中学生来说,进行课外阅读的重要场所就是图书馆。因此,教师必须明确中学图书馆在学生课外阅读指导中起到的重要意义,高效利用图书馆的各项资源,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指导与协助学生进行阅读,进而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帮助学生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

一、存在于中学学生课外阅读中的问题

1、学生的阅读面狭窄

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中学生已经开始面临着中考的压力,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与考试有关的知识上,绝大多数的学生分配在课外阅读上的时间较少,进而导致学生的阅读面狭窄。进行中学教学的主要场所有两个,一个是课堂,另一个就是作为第二课堂的图书馆,相较于课堂,图书馆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了更多课外阅读的资源,但是中学生在图书馆进行课外书籍的借阅次数极少,为数不多的书籍借阅中大多是小说或者杂志,真正有教育意义的综合类图书并没有得到学生们的选择。总的来说,中学生们虽然也比较关注文学作品,但是阅读的书籍类型大多是一成不变的,仅仅阅读同一类型的书籍并不利于学生拓展阅读面,这也是导致学生阅读面狭窄的重要原因。

2、缺少有效的阅读方法

对于中学生的课外阅读来说,阅读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有效的阅读方法。阅读不是简单的对书籍中的文字进行浏览,而是应当掌握书籍中蕴含的知识,有一部分学生会积极主动的进行阅读,目的是为了拓宽自己的视野,但是大多数的学生进行的阅读都局限在表面,阅读的目的不明确,阅读的计划不合理,同时在阅读过程中,学生并未加入自己的思考,也没有对阅读的内容进行梳理,这样的阅读仅存在于形式上,而“不走心”的阅读是无法帮助学生领域书籍中的真正价值的。

3、阅读盲目性较强

图书馆的藏书量是巨大的,如何在无数的书籍中选择更有意义的书籍进行阅读是影响学生课外阅读效果的重要因素。实际上,很多中学生都不具备选择合适自己的书籍的能力,在选择课外阅读的书籍时大多是盲目的,也不明确自己进行阅读的目的,目的不明确就是导致阅读盲目性较强的原因,同时盲目的阅读只会对学生的阅读质量产生不良影响,使学生的阅读意义丧失。

二、中学图书馆有效开展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的途径

使中学生课外阅读能力得到提高的主要途径就是加强教师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中学图书馆是配合教师进行读书活动的开展并进行中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的主要阵地。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加强指导,开展各类课外阅读活动,将学校和图书馆的育人作用充分发挥,使课外阅读成为中学生学习的一部分。

1、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原则开展课外阅读指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帮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的最好途径就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很多中学生对于大家公认的著作都没有阅读的兴趣,反而对毫无营养且阅读价值不高的言情小说情有独钟,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教师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存在问题,教师在要求学生进行名著的阅读时大多是死板的,甚至会给学生布置阅读任务,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阅读完一本书,读完名著之后还会布置读书笔记和读后感的作业,将原本快乐的阅读变成了学生的一种负担,进而引起学生的厌烦情绪。所以,学生并不是对阅读本身沒有兴趣,而是被教师进行阅读指导时的死板规定压制了兴趣。因此,对于教师来说,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激发出学生的阅读兴趣,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乐趣,让学生享受阅读的过程。学校可以定期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例如读书节、读书报告会、优秀征文展览、名著改编大赛等等,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进读书活动中。除此之外,学校也可以成立一些与阅读有关的组织,例如社团和兴趣小组等等,给热爱阅读的学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将自己的阅读感悟分享出来。例如在学校建立读书社团,教师每个月帮助学生确定一个阅读的主题,之后让学生自主选择相关主题的书籍,最后将阅读小组的学生集合到一起谈论自己的阅读感悟,进而从中感受到阅读的趣味。为了让学生从阅读中体会到一定的成就感,中学图书馆应当开辟一个专门进行阅读成果的展示区,例如展示学生们的读书笔记、推荐阅读的书单以及读书活动现场的照片等等。所有读书活动的举办都是为了在学校内营造一个阅读的氛围,进而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读书活动,培养学生主动阅读的习惯,让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得到加强,使学生在感受阅读快乐的同时体验到阅读可以带来的成就感,引导学生阅读更有深意的书籍,感受阅读带来的深层意义。

2、指导学生的阅读书籍选择

目前书籍种类繁多,数量众多,很多优秀的书籍并没有被学生们发现,中学生也不了解什么样的书籍是适合自己的,因此,图书馆教师应当做好对学生的书籍推荐工作,向学生推荐适合中学生年龄阶段的优秀书籍。为学生推荐优秀书籍的途径有很多,例如在图书馆阅览室张贴阅读清单、在图书馆内设立推荐专栏等等。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手段越来越先进,中学图书馆也应当与时俱进,指导学生的途径不再只是单一的面对面指导,而是增加了线上指导的方式,例如通过图书馆的微博、网站等,将优秀书籍直接推荐给中学生,使学生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从根本上达到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指导的目的,让学生真正做到“读好书、好读书”。

3、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

阅读习惯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学生的课外阅读效果,新课改要求下,教师不再是教学的主导者,更多的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与学生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参与进学生的学习中。可以说,教师对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的作用是很大的,因此,中学图书馆教师应当加强与任课教师的配合,一起强化对中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工作。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时,中学图书馆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进行书籍的选择,其次就是培养学生制定读书计划的能力与习惯。例如中学图书馆可以和学校的语文组共同进行阅读活动的开展,语文教师负责向学生推荐与教材内容有一定关联的经典名著,之后带领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经典名著进行改编,教师与同学共同评选出优秀的改编作品,并将优秀作品在中学图书馆进行展览。除此之外,图书馆教师还应当对学生如何有效阅读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课外阅读方法,对于有内涵、有阅读意义的经典名著引导学生精读、细读,并培养学生记录读书笔记的习惯。

4、做好新入学学生的引导工作

图书馆教师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工作是应当从新生入学的开始,让学生在步入一个新环境的同时就感受到图书馆的阅读氛围,通过新入学的新生图书馆引导教育工作,实现让学生熟悉中学图书馆各项资源的目的,同时教会学生进行图书检索的方法,让学生可以更加有效的利用中学图书馆的资源,尽可能的在根本上使学生的阅读盲目性问题得到解决。例如可以为刚入学的新生进行图书馆相关知识的教学,对学生进行如何查找书籍、中学图书馆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利用电脑进行图书的检索等专题的培训,通过培训让学生明白学校对于中学图书馆的重视程度,进而激发学生主动阅读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未来图书馆开展的各项活动中。

总的来说,中学图书馆对中学生的课外阅读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教师也必须要明确课外阅读对学生的价值,将学校的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加强自己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增加知识储备。中学图书馆的价值就在于让学生的阅读范围得到扩大,让学生学会主动地思考书籍中蕴含的知识,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帮助学生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