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高敏: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常态课教学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0

10月8日到28日,我在唐山师院外语系,接受了为期三周的国培骨干教师培训。这是继2013年完成师大的国培,六年之后再次走进国培的培训队伍。国培给与我的动力和滋养,让我在日常里行走得坚定、勤勉。六年之后,思维生钝,感谢学校再次给我培训的机会。心存感恩,尤为珍惜。二十天过得快乐充实收获多多。                       

一、感谢:

首先感谢国培,感谢唐山师范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邓主任的敬业、唐主任的温婉、楠楠老师的率真,都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唐外。没有挂条幅隆重的开班仪式,却有两位主任和楠楠小班自始至终的陪伴。我背起书包,像又回到了从前的求学生涯中。

在课堂上,我得以再次近距离聆听专家、省市名师对2017年高中英语课标的解读,也走进唐山市三所名校,凤凰中学、54中、开滦十中跟岗实践,唐媛媛老师、付宁老师、王志强老师的优秀示范课,对我们具有打开的意义。唐山市教研员田民老师全程评课,高屋建瓴的理论和课例研讨相结合,逐层剖析,一目了然。二十一天,可以帮助一个人见证优秀的自己。智慧博学的教授学者,同处一线优秀好学的学科名师,每天到教室抢占前排座位的同行,一起晚上完成研修日志写作业总结的队友,我们共同建构了21天训练营。

课程的开设丰富实用,既有专业引领意义的理论课和教学实践课,也有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思想教育、教师心理调适等课程,既关注教师职业技能的提升,也引领老师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立德树人,做新时期具有教育智慧的老师。

二、通过培训和学习拓宽了的视野:

2017年高中英语课标以培养学生的四种能力为核心,即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课标强调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这次培训的核心素养系列,让我从肤浅的认识到更深层次的领悟,邓晓峰老师的《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教学中的翻译方法》、张丽丽老师的《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语言能力培养策略》、唐翠云老师的《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英语教材中的文化意识培养》、李冬老师的《核心素养背景下课堂教学中的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张蔚东老师的《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英语听说教学实践》、《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英语语篇教学课例分析》、韩艳萍老师的《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阅读教学》等,让我边听课边反思日常课堂教学,很多日常纠结的结找到了打开的方法。关注核心素养的培养,更多要关注学生在后天实践中养成的能力,相信每个孩子经过努力可以养成好的习惯,为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老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做教学中的有心人,善于通过对文本的挖掘,达到培养核心素养,帮助他们进行知识建构,以巩固和理解知识的目的。

唐翠云教授讲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意识培养,她随口提问:老师们知道课标中的文化目标吗?大家面带茫然。文化意识的培养,多数情况下我们还停留在做表面文章。唐老师解读三四五级目标。三级能意识到语言交际中存在文化异同,四级在学习和日常交际中能注意到中外文化的异同。五级进一步增强对文化差异的理解与认识。回来后我第一时间到学校图书馆借阅课标,要认真研读,用课程标准的理念指导课堂的行为。

田宝军教授的讲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反思与构建》获得了满堂彩。田教授多年在中学做校长,他的讲座声情并茂,他对教学目标的讲解最为精彩:1.确定整体性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应该是以知识和技能为主线,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并充分体现在学生学习探究的“过程与方法”中。2.选择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目标和内容决定教学方法,任何模式的套用,都是本末倒置。3.注重生成的教学过程。4.运用差异性的评价方式。

常秀芹教授对心理健康的剖析,以及对教师所存在心理问题的揭示和调节方法的指导,尤其是课堂上一位老师分享她和女儿的僵局,她做了13年高中班主任,总是把压力和脾气带给家人。女儿的逆反和成绩下滑,让她在讲故事时,痛哭失声,很多老师也都泪眼朦胧。此情此景,提醒老师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关爱孩子和家人,防止职业倦怠。

学院还挤出晚上的时间安排我们去南湖生态旅游区,观看亚洲最大的水幕电影,规模宏大,气势恢宏,我们从中了解到唐山的发展变迁,对这个由于开采下沉而改造升级的生态景区感到欣慰和震撼;还带领我们走进唐山大地震纪念馆,由童音稚嫩的小志愿者给我们讲解唐山大地震的灾难,和灾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助唐山于危难中崛起的感人历程;外语系在我们报到的第一天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我们配发了党徽,进行党支部活动,在外语系和大学生们一起观看《榜样4》,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身居不同的岗位,都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是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代言人,也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标杆。

三、教育学生,从爱出发。

凤凰中学三节展示课Lesson21 At the Market,Lesson18 We all look different,Lesson11 Clothes around the world,课的设计,环环相扣,自然、高效。唐山市五十四中学三节课Lesson36 Let's Go to the movie Theatre,Lesson18 We All Look Different,Lesson5 Jane's Lucky Life, 老师口语流畅,授课生动有趣,教学设计环节紧凑合理,课堂生机盎然,学生学得兴奋,文化意识渗透自然巧妙。

开滦十中三节课Lesson25 I Want to Be a Teacher,Lesson21 Lesson21 The Fable of the Woodcutter,Unit7 What'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he world,三位教师铺垫充分,对学生进行心智的启迪,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让课堂生出艺术性。

尤其是付宁老师的示范课,导入流畅自然,教学设计新颖独特。在授课过程中,付老师教态优雅,对学生循循善诱,和孩子们一同演绎了一场语言的视听盛宴。我被付老师的流畅的口语,精美的引领折服,尤其是在授课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小环节不停地打动我。Jane身体残疾,但她敢于尝试。总结Jane的故事时,付老师的总结是:…She has a big love for her life, and she thinks she is lucky. 对文本的把握是她个人素养的高度。她和一个女孩交流lucky life时,女孩说,My mother loves me, my father loves my mother, I feel lucky.付老师接上说,Do you enjoy my lesson? If you do ,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a big hug? 并且和孩子进行了深情的拥抱。美育无处不在,课堂是培养孩子懂得热爱、珍惜生活的真实课堂,也是老师自己愉悦的体验,是我们获得职业幸福感的精神殿堂。

唐山市教研员田民老师,全程跟踪听课评课,他言辞犀利、点拨中肯,关于听课,从技术的角度给与了指导,听课时你的观测目标是什么?你的观测维度是什么?大概介绍听课评课每个人的观测点;1)、教师的指令语言是否清晰;2)教师设计的问题的浅表性、深度、评价性如何;3)学生的活动形式有没有实效;4)学生的发言次数、质量怎么样。并设置观察量表,课后根据每个人提供的量化数据汇总结果来进行评课。他从教师是否有自信来掌控学生,教师的语言掌控如何、教师语言素养怎样、教学素养等方面进行评价,跟踪每个教学环节的目的是什么?是否达成?

最有趣的是梁文霞教授带大家先测评自己的多元智能,引领老师们学习如何诊断学生特点,以及基于诊断进行有效教学。

张丽丽老师来自教学一线,她的《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语言能力培养策略》,从教材着手,分析要在社会情境中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看的能力,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启发;李国刚老师全程英文讲座,分析中考试题,切中要害;等等……

四、一节好的英语课,新在理念、巧在设计、赢在实践、成在后续。

一节好的英语课,是师和生共同起舞的平台。老师在课堂上要做到两个关注:一是关注学生,从学生实际出发,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和认知需求,关注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这是一节成功课堂的必要基础。二是关注英语:抓住英语的本质进行教学,注重英语思维方法的渗透,让学生在观察、操作、推理、验证的过程中有机会经历英语化的学习过程,真正乐学、爱学。此外,一节好的英语课,一定不要有“做秀”情结,而是“简洁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学风格。老师既有整体的引领,对文本深入解读,巧妙设计,课堂要有序,又有适度的放手,给孩子们以空间,带领孩子们在语言运用中感悟和内化。这需要老师深厚的语言素养做支撑,所以做学习型教师、研究型教师,路漫漫其修远兮。

五、教师应善于反思,在反思中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说,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作为基础教育的从业者,一名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说过的,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时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拥有梦想,勇于创新,实干先从反思做起。我们要在教学中常常自觉反思,反思促进成长。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充分领略到专家与名师那份独特的魅力,魅力来源于他们广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们充满智慧和灵气的课堂正是得益于他们读书。读书,可以让自己从不同层面得到丰厚;读书,可以腹有诗书气自华。几乎每个专家做的讲座,都是自己广博群书和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厚经验,我也要继续写反思随笔,保持自己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良好习惯。

总之,在这次国培当中,我受益很多。我将把这次国培获得的宝贵的学习经验,体悟内化。回到学校后,带领全校的英语老师,以课标为导向,立足文本和学情,开展教学研究,相信我和我的同事们,一定能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