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中学教务处 中学教务处

我校初中化学组为河北师大2019国培骨干教师作教学示范课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0

11月1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国培计划”——2019年河北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化学培训活动在我校报告厅展开。我校初中化学组杜红老师和王增坡老师分别上了两节示范课,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第一节课,杜红老师首先为国培老师们做《化学式》示范观摩课。杜红老师以微观动画视频创设情境,强调学习化学式的重要性,并让学生根据已学物质化学符号归纳总结得出化学式的定义,很好的落实了学生知识的生成性。用演绎的方法得出化学式的意义,并进行拓展,让学生辨析不同化学用语的意义,总结出解题方法,突破了本节课的重电和难点。第三部分是学生总结归纳化学式的命名和书写一般规律。最后呼应开头,结合化学式的化学史提出“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的探索精神。

0H7A4194_副本.jpg

第二节课,王增坡老师为国培老师们做《溶液的浓度》示范观摩课。王增坡老师创设了“鸡蛋在盐水中沉浮”的实验情境,引发学生思考,将枯燥乏味的化学计算课题变得生动有趣。实验贯穿课堂始终,通过鸡蛋在两杯食盐水中沉、浮现象,学生讨论分析,比较得出定量表示两杯食盐水的方法,引出溶质质量分数的概念。再加入让鸡蛋在盐水中沉下去、浮上来两个探究实验,将本课题中溶液的增浓、稀释两个重难点知识融入实验,学生在真实地情境下对知识点进行了深刻的理解。

0H7A4209_副本.jpg

课后,两位作课老师分别给国培老师们分享了两节课的教学思路。国培带队导师刘敬华教授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入细致、专业的点评指导。刘教授分别指出了两节课中的多处亮点:

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新颖,教学思路清晰,课堂充分关注学生,学生的课堂活动参与度很高,且形式多样,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刘教授还对两节课提出了一些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方法和建议,高屋建瓴,让作课老师和听课老师都受益匪浅。


1572949156537089365.jpg

刘敬华教授最后为两位老师颁发了证书。

0H7A4233_副本2.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