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梁艳玲:魅力班会课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名家荟萃,新星璀璨”----4月25日至27日,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班会课专题研讨现场会在常州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师共600多名代表齐聚常州展开研讨,我有幸参加本次研讨现场会,收获满满。

本次研讨现场会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奠基人班华教授,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班主任国培专家林志超老师作专题讲座,全国数十名教师分享成长经验、现场班会课展示、现场微班会展示,并由“中国班会第一人”丁如许老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刘裕权教授、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德育学科教研员顾润生老师做课后点评,可谓是精彩纷呈、亮点多多。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八十高龄,一生投身教育的老人班华教授以《我希望具有的教育信念》为题为老师们讲述自己数十年的研究心得。班教授认为老师要做自觉教育者——有使命感、有教育艺术,做自觉学习者——先教先学、边教边学,并提高生命自觉。教育并非学校一家所为,需达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教育理念。班华教授讲述了他的教育情怀,表达了对德育工作者们的殷切期望。老先生的讲述令在场老师们无不为之动容。“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这样的班教授,值得我们学习!

林志超老师的专题讲座《班会课程建设思考与设计实践》让我深受启发,受用无穷。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林老师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详实丰富的案例,清晰实用的内容,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班会课设计培训,他从德育课程建设的高度和远见着眼,介绍了德育课程建构的一般规律和理论。从课堂建设的实践着手,分享了设计一节班会课的方法与经验,有高度,有温度,接地气,引思考,可复制。林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德育课程中的四大环节——引入场、情境场、模拟场、两难场。在课程中,应曲折蜿蜒、多设悬念,激发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不断思考、不断总结,最终有所收获。

27日,常州外国语学校四名老师以常外的成长准则“担当、挺拔、独立、优雅”为主题分别为初二八班的学生上了四堂微班会,让学生更加了解、热爱、遵守这些成长准则。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五节班会课说课与五个微班会故事。这让我对“短”“快”“小”“灵”的微班会又有了深刻的认识。

微班会的选题表现为两大关注:首先,关注身边的问题,及时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是微班会选题的显著特点,发现问题,快速处理。“短、平、快”的即时反应,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有利于日常管理,有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有利于班集体的建设。其次,关注成长的需要,我们要着眼于学生成长的需要,更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关注身边的问题,可比作“对症下药”,关注发展的需要,可比作“强身健体”,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或观看视频,交流感受;或讲述故事,领悟道理;或开展活动,分享体验;或分享照片,开展对话;或运用比喻,迁移智慧;或进行对话,影响全班;使用简洁、准确、生动的语言,让微班会走进孩子的心灵。

    常州之行,我们享受了教育的幸福。做一名拥有家国情怀的教育工作者,拥有我们的教育梦,不忘初心,在班主任管理、上好班会课路上不断学习,继续努力前行,  成为时代的追梦人。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