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魏洁:育人入微微而有为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我有幸到美丽的江苏——龙城常州,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班会课专题研讨现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老师共600多名代表齐聚常州展开研讨。本次研讨会是一场饕餮盛宴,以2位专家报告、3位专家现场点评、4位年轻班主任论坛发言、8节上课展示、10节说课交流、22篇教案(课例)案例分析、半天现场观摩研讨,让我收获多多,不虚此行。

一、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奠基人班华教授以《我希望具有的教育信念》为题为老师们讲述自己数十年的研究心得。84岁高龄的班教授能够莅临本次现场会,体现的是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真挚无私的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活到老,学到老!“中国班会第一人”丁如许老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刘裕权教授年龄虽不及班教授,但他们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班主任国培专家林志超老师为大会做了专题讲座《班会课程建设思考与设计实践》。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林老师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详实丰富的案例,清晰实用的内容,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班会课设计培训,让我深受启发,受用无穷。如果林老师没有长期的阅读和实践,没有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就不会这么顺其自然。

三、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本次现场会上,常州外国语学校有多名教师登台展示优秀课例和微班会故事,没有强大的团队支撑,就不会有百花齐放。同样,班会课研究共同体的发展也离不开各成员学校的通力合作,就像我们在课堂上让学生利用小组合作解决问题一样,老师们也需要团队合作,集体研讨,凝心聚力,让团队合作之花吐露芳香,吸引更多的勤奋好学之蝶——学生。

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们走进常州工业五星级企业今创集团,观摩常州外国语学校优秀班主任、常州市高级班主任魏东华老师和常州市外国语学校七(1)班同学带来的现场研学汇报班会课,并参观了今创集团。魏东华老师的班会课主题是“观今创发展,感时代腾飞”。在此之前,他带领学生赴今创集团进行了研学活动,了解了今创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的历程和现状。引导学生分工合作,完成了汇报班会课的构思设计。课堂上,由学生主持,通过情景剧、三句半、新闻播报、模拟采访、音诗画、合唱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今创集团的发展历程,体会今创建设者们的工匠精神,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激发学生为个人理想、中国梦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专家们和老师们联袂出演的这场德育大戏,更加验证了:教育来源于课堂,来源于生活,干好教育源自于对学生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班会课是教育引导孩子的重要阵地,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以期遇见更好的自己。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