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富菊:班会课可以这样上 ----参加班会课专题研讨现场会活动反思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4月我有幸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班会课专题研讨现场会活动,会议有名家讲座、有名班主任进行班会课设计培训、有班会课例展示、有班会说课活动,在活动期间穿插着专家点评,整个活动内容充实、精彩迭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其中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周琦、王蓓蕾、姜碧、徐晓红四位老师和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微班会展示,微班会课的主题分别为“独立”、“优雅”、“挺拔”、“担当”,让我零距离的感受到了微班会课的魅力。

在此次活动中,特级教师、名班主任林志超老师做了《德育课程顶层设计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林老师提出德育教育应围绕核心素养来实施,因每个区域、每所学校环境不同、学情不同,校本教材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老师的我们可根据“习惯培养”“精神引领”“人格培养”三大方面分校级、年级、班级,在学生不同的成长阶段来细化德育课程。系统性的班会课,比起零散、无章法的课程,作用更显著。此外,林老师以举例的方式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德育课程中的四大环节——引入场、情境场、模拟场、两难场。在课程中,应曲折蜿蜒、多设悬念,激发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不断思考、不断总结,最终有所收获。

在林志超老师的讲座中,关于情境场,他讲了一个例子,课题是《懂得感恩》,他设立的情境是让大家做选择题,首先给出问题:有这样一个女孩,她青春活力,美貌如花,瓜子脸、大眼睛、白皮肤、身材曼妙,他非常爱她。不幸的是,一次火灾,她的脸被烧伤,留下了难看的疤痕。你认为:他会一如既往地爱她吗?同学们讨论给出答案,同时在会场林老师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男老师们,老师们有人回答“会”,也有人回答“不会”,不管如何回答大家都很轻松很坦然。林老师接着又给出一个选择题:他英俊潇洒,受过良好教育,聪明有修养,还是商界精英,她非常爱他。不幸的是,一天他破产了,身无分文。你认为:她会一如既往地爱他吗?同样林老师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参加会场的女老师。我想不管爱或不爱都很正常,没有人去指责甚至谴责。但是林老师接下来把第一个问题中的“他”改成了“爸爸”,问题变成了:她青春活力,美貌如花,瓜子脸、大眼睛、白皮肤、身材曼妙,他非常爱她。不幸的是,一次火灾,她的脸被烧伤,留下了难看的疤痕。你认为:爸爸会一如既往地爱她吗?第二个问题中的“她”改成了“妈妈”,问题变成了:他英俊潇洒,受过良好教育,聪明有修养,还是商界精英,她非常爱他。不幸的是,一天他破产了,身无分文。你认为:妈妈会一如既往地爱他吗?会场瞬间安静了,我知道大家的答案一定是“会”啊!我能想象得出学生的情绪变化,他们能感受得到父母博大深沉的爱,这种效果要比苦口婆心的说教好得多。

通过观摩四位老师的微班会课,我领略了它的魅力。微班会的特点是:时间简短,力求高效;应变及时,快速行动;话题小微,聚焦明确;方法多样,灵活易行。微班会课微在时间短,一般在十分钟左右,因为时间短需要目标明确内容集中,话题不能太大,所以我们看到常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的微班会课主题是一个词。微班会课还有随时展开随地生长的特点,这个特点更利于我们抓住关键词进行短暂的教育。微班会具体选题需要关注两个关注:关注身边的问题;关注发展的需要。对于微班会时间的选取更加方便,可以在大课间,早读午读之前。虽然微班会课短小但是前期准备很重要,在初中阶段可以选择“叛逆心理”、“独立”、“担当”等主题。“担当”可以是大格局,比如为民族而担当,也可以从小处着眼,比如做义工、班干部等等。

参加本次活动,领略了各位名家风采,观摩了多彩的班会课,总结本次德育活动我的反思是德育来源于课堂,也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对德育工作的执着之心,来源于对学生深深的爱!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