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四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0

地图的知识

 ——三(4)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1日下午,三(4)班再次举办家长进课堂活动。这次由某学生家长讲解有关地图的知识。主要内容包括:什么是地图,地图是如何绘制出来的,地图的构成要素,以及怎样看地图。结合三年级学生的数学基础,着重讲解了地图上的方向和比例尺。孩子们对地图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

家长进课堂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学校生活,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

 12345601.jpg

“110”相关知识

                                         ——三(4)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8日下午第二节课,三(4)班刘泽兴的爸爸刘警官和他的助手们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介绍“110”相关知识的安全课。

本次课刘警官为同学们介绍了“110”的工作性质和程序,重点讲解了110 报警常识,并且和助手一起将110警务工作中使用的警械向同学们进行了展示。大家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这么多警察元素,都十分兴奋。

通过此次授课,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110”就是我们身边的保护神。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既学到了安全知识,又了解了警察叔叔们的不容易,也更钦佩他们的精神,今后一定会努力向他们学习。”

 12345602.jpg

做一个父母想要的好孩子

欣赏他人  规范自我

 ——四(5)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10日上午,邢义嘉同学的爸爸邢建辉给四(5)班做了一个题为《欣赏他人  规范自我——做一个父母想要的好孩子》的讲学。

邢建辉是河北体育学院的心理学老师,在讲学过程中,他以“少而全”的策略,以互动交流的方式让同学们回答了什么样的孩子才是好孩子,请参加家长开放日的家长回答了家长想要什么样的好孩子。结合学生和家长的答案,提出要实现自己期望的目标,必须学会欣赏他人,规范自我。

    在用一个实例引导学生如何欣赏他人、规范自我后,邢老师从怎样才能生产出一个完美无瑕的碗,给同学们留下了思考,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同学们的收获很大。


 12345603.jpg

火车的故事

 ——三(3)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16日下午,宫佶骜同学的爸爸来到了三(3)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火车的故事》。

课堂上,宫佶骜爸爸通过对“火车的历史和今天”、“火车票的演变”以及“候车乘车文明与安全”这三个主题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火车是由古老的蒸汽机车发展到我们今天见到的“子弹头”动车组。火车票是由过去的“爷爷票”纸质车票演变成今天的磁卡式火车票,通过车票上车次前面的字母,我们可以分辨出不同速度的车型。同时更了解到了和我们自身关系密切的火车文明和安全知识,让同学们懂得了在今后乘坐火车的时候如何做一个文明的乘车人,以及保护个人的人身安全的注意事项。

课上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宫佶骜爸爸为同学们带来了纪念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

 12345604.jpg

数学与游戏

 ——二(4)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17日下午二(4)班梁天宇妈妈和孩子们一块学习“火柴棍的游戏”,孩子们积极动手、发言,整节课都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在游戏中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孩子们积极参与数学活动,在数学活动过程中,合作交流、反思质疑,体验获得成功的乐趣,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建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通过这节课让孩子理解数学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从现在开始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为学好数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12345605.jpg

走进中医药文化

 ——五年级家长讲课报道

4月17日,河北中医学院校青协志愿者携宣讲团再次走进河北师大实验小学五年级教室,继续进行中医药文化的传经送宝活动。

首先,志愿者们讲述了玫瑰、菟丝子、决明子、连翘、板蓝根、绿豆等中药的功效及其注意事项。接下来,志愿者给同学们分享了绿豆冰沙的做法。

炎炎夏日马上就要来了,你动心了吗?为同学们带来欢乐,给小学生们讲解中医,志愿者们始终和孩子们在一起!

 12345606.jpg

感受音乐魅力,体验器乐之美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18日下午,来自河北科大音乐学院的邵晶老师,给四(1)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关音乐欣赏的课程,同学们从全新角度感知音乐作品的艺术美,激发了对音乐的学习热情。

此次音乐欣赏课,邵老师以交响乐为出发点,给同学们介绍了交响乐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聆听音乐、感受音乐,以最真实、最直观的感受来体会音乐是什么,以及音乐的生命力,音乐的感染力,音乐传递的情感。

音乐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本次课程使同学们充分体验音乐的美好、感受音乐的魅力。

 12345607.jpg

身边的科学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19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二(2)班开展“身边的科学”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不知道我们身边的很多物品都可以用来做实验呢?”带着这个问题,老师们引领孩子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帮助孩子们了解了身边的许多现象,入油会漂浮在在水上、可乐可以用来做火山喷发的实验、沾有酒精的纸片不会被烧毁……
  随着活动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孩子对科学实验产生了兴趣,并在老师的带领下,亲身尝试了部分实验,在亲身体验中,让孩子感受到了科学世界的奇妙,使更多的孩子们励志进入科学领域工作。

 12345608.jpg

学法从孩子开始

 ——三(3)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19日上午,三(3)班刘镓苧同学的爸爸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制教育课。

在课堂上,刘镓苧爸爸以“学法从孩子开始”为主题。用讲故事学法律的形式,让同学们学法、守法、用法。讲课期间,同学们积极互动,学习了盗窃罪、敲诈罪等内容。

这节课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和表演,从身边遇见的小事、常事学习法律知识,从而对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2345609.jpg

普及护牙知识课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22日,在二(3)班的教室里,赵宏嘉同学的妈妈向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牙齿知识的活动课,并向大家普及护牙方法,降低同学们的牙齿疾病的患病率,一起来探索小小口腔里的奥秘。

活动开始,家长先向同学们讲解了牙齿的分类以及他们的功能,其次向同学们介绍牙齿的结构,龋齿的形成与预防以及正确刷牙的姿势,使同学们了解并感受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就这样,同学们在愉快的气氛下学到了很多爱牙护牙的知识。

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的爱牙,护牙的意识会有很大的提高,每位同学都将成为一个护牙小卫士。

 12345610.jpg

厉害了我的国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4月26日,范锦宸的家长以《厉害了我的国》为题为二(1)班同学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首先通过讲故事、看动漫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学习了中国国旗背后的几个感人的故事,让同学们在未知晓大道理未接触高深学识的年幼之时,能坚定地相信:要爱自己的祖国,爱山川,爱河流,爱这片依旧不够完美的土地和为此不断努力的人民。

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希望能够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政课,让孩子们爱自己的语言,爱自己的文化,爱自己的祖国。

12345611.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