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刘建辉:历史教学中的“加法”与“减法”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0

前一段时间,在学校进行的常态课评比活动中,有幸再次受到了大学老师范红军老师的指导,听完课后,范老师就教学中的很多细节与我进行了交流,感觉受益匪浅。特别是针对本节课——《新中国初期的外交》这课内容又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范老师与我交流了他在重点中学如衡水中学、石家庄二中、一中等学校在教研和教学中的好的方法。最后他说新高考下的高中历史教学要懂得取舍,抓住重点,在教学中敢于做“加法”和“减法”,要结合所面对的高中学生的实际,秉持历史课程的公民人文素养教育理念,坚守历史课程内容“求真、求实和创新”的底线,以课标的“内容标准”要求为依据,以高中生的生活经验、兴趣倾向和思维能力为基础,以现行高中多版本教科书内容为参照,以当代史学研究重大成果为牵引,以课标为主线,以教学设计建议为辅线,开展适合学生的历史教学,这样才能够体现出高中历史课堂的味道,体现出教师对于学情和教材的有效把握,体现出历史课堂的深度和厚度。最终才能够真正提升学生历史素养。

“加法”和“减法”这样形象的说法给了突然使我对于新阶段的历史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是的,自己的历史教学确实是需要做“加法”和“减法”。从这届学生开始,新高考的压力使自己总是担心在知识体系的构建上有疏漏,特别是中考“开卷考试”的现实使我深知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再加上初中学生学习上的功利思想,一些已学习的知识还需要拿过来重新和学生一起分析,这增加了课堂的容量,也存在一些无用功,导致教学进度偏慢。内容多甚至使一些学生抓不住重点,这就是不科学的追求“加法”而带来的弊病。这就需要结合我们的学生现状,学会做“加法”和“减法”。

一、科学的做“加法”

新课改下,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学活动必须要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展开。高中历史学习需要学生掌握基本的基础知识,逐渐能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要在关注基础知识的同时,注意学习能力、解题技巧、认知思维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在提升自己的应考能力的同时也能够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历史学科素养。

我校的大部分学生历史学科能力还是处于开卷考试的状况下,对于知识的深度理解和广度扩展问题较大,这就需要做加法。意味着要进一步了解学情,也就是学生们知识掌握情况,结合课程标准给学生们时代的扩展和挖掘知识,学生会的不讲,学生不太清楚的引导学生学透,学生不会的给学生补充,帮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构建符合自己认知的知识体系,鼓励学生做单元思维导图,这样的“加法”才有价值,才能够使课堂教学更高效。

二、理性的做“减法”

高一阶段历史课程课时较少,每周仅两节正课,而教学内容每册必修均涉及九个专题,涉及古今中外的多个知识点,如果不加选择的增加内容,势必会影响教学进度;同时,也难以突出重点,影响了学生们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需要理性的做“减法”的。

但是,作为任课教师来说,总是担心讲少了万一学生不会影响考试特别是高考成绩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要研读课标,尽量的全面把握课标要求。还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参照那就是高考试题。实际上我们追踪和总结近十年的高考真题会发现,高考高频考查的内容几乎是固定的,变化的是命题形式和出题角度,特别是越来越注意从能力是也就是学生应用知识解决新问题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学生阅读、理解、分析、概括和迁移知识的能力。所以,做“减法”的重要依据就是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多研究高考真题,它的命题规律和角度,拓展学生思维,注重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这样才可能在学生现有水平上提升学生素养。

教学是门艺术,要想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任重而道远。脚踏实地、勤思多研,相信会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有效的提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