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十一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0

存梦银行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日,杜雨桐妈妈吕丁洁为二1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故事课堂——存梦银行。

课堂上吕老师以梦的形成原因为由展开故事,简单介绍了故事中的貘是一种善良的动物,它们在银行运营过程中把人们的梦变得越来越好,让人们的生活和精神也越来越美好,貘的银行和它高尚品质也让坏人变得善良、乐观、开朗。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主动分享自己一个个记忆犹新的梦,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将整个故事推向了高潮。

本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充满童趣,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对同学们的精神和品质也有一定的影响和教育。

12345601.jpg

神秘的奥林匹克运动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5日下午,二3班杨清予的爸爸走进课堂,以神秘的奥林匹克运动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享受人类盛典的美好体验课。

课上,杨老师通过《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宣传片引导同学们感受了奥运会魅力和国家的繁荣昌盛,并以ppt的形式讲解了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的由来,以及现代奥运会的基础知识。特别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临近,更加激发了同学们支持奥运,参与奥运的热情。

通过本节课,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树立了同学们终身学习、终身体育的良好理念,拓展了思维,达到了学习交流的目的。

12345602.jpg

奇妙的心理世界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5日,三2班张一品的爸爸张子君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题为《奇妙的心理世界》的课程。

此次课程分为“不完整的图形可以组成新形状”、“一种事物可以看出不同的东西”、“能动的图片”、“眼睛看到的东西一定为实吗?”和“我们身边的心理现象”五个部分。课堂上,张老师通过展示一系列有趣的图片,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并深切感受到了知觉的完整性、选择性、理解性、恒常性等特点。同学们听讲认真,发言积极,课堂气氛活跃。

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会在今后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能做到更加细心观察,更能多一份认真的思考!

12345603.jpg

汽车小知识

                     ——四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6日上午,王梓萌的爸爸王爱兵老师为四2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汽车小知识课。

王老师从让同学们回答汽车标志引入本次课的主题——汽车科普知识,分别从汽车发展史、汽车构造与分类、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和小学生乘车安全知识给同学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古代的独轮车和水路两栖、空路两栖汽车都极大的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憧憬着高科技汽车的到来。到下课的时候,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围在王老师身边继续探讨问题。

此次家长讲课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汽车常识,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而且还促进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为学校教育教学注入了新鲜和活力。

12345604.jpg

神奇的微生物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7日,王珂羽同学的妈妈李楠来到了二2班同学们中间,引领大家共同探索了神奇的微观世界,与同学们共同完成一次奇妙的科学之旅。

课堂上,李老师通过大家非常熟悉的发酵食品,如面包,酸奶,啤酒等,揭示了微生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图片列举了自然界中的微生物群体,让同学们在惊叹之余,清晰地了解到微生物与我们时刻相伴,客观的认识到有益微生物和有害微生物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在短短的40分钟里,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热爱,引导同学们积极学习科学知识,探索自然奥秘。

12345605.jpg

认识中华鳖

                   ——四5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7日,冀劲森爸爸为四5班同学们讲授了关于中华鳖分布、习性、分类、价值和孵化养殖等方面的课程。在授课过程中,冀老师讲授形象生动,学生们参与度高,积极活跃,提出了不少高水平的问题,都得到一一解答。

通过此次授课,学生认识了中华鳖,既学会了中华鳖的许多基础知识,又掌握到了一点课外知识。

12345606.jpg

走进近中医药文化知识

                      ——五年级家长讲课报道

中医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独具中华之特色,古人之风采。一碗汤药娓娓道来,一根银针阴阳立见,独特而神秘。

11月7日,河北中医学院宣讲团来到了河北师大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课堂。宣讲团对以“望、闻、问、切”为核心的中医视若家珍,介绍起来更是如数珍宝,他们以“针灸”的读音展开了此次的宣讲,从针法、灸法、拔罐三方面介绍了中医,并详细的讲解了拔罐的发展史、适应症、注意事项和禁用人群。宣讲团讲得认真,学生们听得也很认真,他们兴致勃勃、积极主动,与老师们进行了有效的互动。虽然此次宣讲已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但灿烂的中医文化却在宣讲中得以传承。

当归也,茱萸熟地,菊老伴花黄。愿中医文化源远流长,愿中医之光照遍大地!

你好,网络

                      ——四4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8日下午,四4班郭馨羽同学的妈妈杨芳从身边的网络讲起,带来了一节小学生安全使用网络教育课程。

杨老师跟同学们用聊天的方式开启课程。从身边使用网络的笔记本、手机、智能电器讲起,让同学们积极主动的交流平常使用网络的情况以及感受到它带来的便利。然而网络也是一柄双刃剑,它在给同学们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负面影响也如影随形。在课程的后半部分,杨老师通过现实发生过的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网络使用是有风险的。不安全的网络使用不仅会损失金钱,甚至于丢失生命。

本节课从小学生缺乏对网络本质的认识这个弱点出发,明确上网目的、养成文明的网络使用习惯、规范网络交友途径,从根本上引导了同学们正确有效地利用网络,提出健康上网的要求。

12345609.jpg

飞机知识简介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12日,封佳林爸爸给三1班同学们分享了关于飞机的一些知识。

佳林爸爸根据飞机的不同用途给同学们介绍飞机的种类,应用大量的图片和实例,让同学们对不同种类的飞机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知道了飞机这种高科技产物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通过互动的模式,大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特别是对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歼20等飞机的重点介绍,更是激发同学们的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孩子们对飞机产生兴趣,对科学产生兴趣,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之情,同时也了解了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从而能够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将来可以报效祖国。

12345610.jpg

公交乘车安全

                      ——四3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0日下午,张连轩同学的爸爸——公交公司四公司十三路车队张根辉车长给四3班同学们上了一堂公交乘车安全知识课。

在课上,张车长认真地讲解了同学们如何识别公交站牌及如何在站台等车,以及按秩序上车、上车后的注意事项和文明行为等,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安全乘坐公交车的重要性。随后又详细地讲解了,在遇到危急时刻,如何使用公交车上的紧急开关按钮,如何紧急破窗,以及怎样逃生、怎样使用灭火器,还有文明乘车图片的展示等,内容丰富有趣。最后,针对乘车安全进行了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在一问一答中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乘车意识。

通过本次课的学习,让大家树立了安全出行的意识,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实用知识和生活技能,更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

12345611.jpg

机器人来啦!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2日下午,张贝优同学的妈妈请来了机器人课的老师为四1班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机器人课程。

课上,老师运用讲授法、提问法、演示法等为学生科普机器人的智慧方面的内容,旨在让学生熟悉机器人的发展、机器人特征、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及机器人的应用。学生还分享了自己见过的各类机器人,并试着为机器人做了分类,在老师的总结归纳下,从发展阶段、替代人体器官及应用环境三个方面做了分类并总结出了机器人的一般特征。

本次课程丰富了学生的科学知识,培养了学生科学创新意识,感受和体验了机器人的有趣,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12345612.jpg

传染病及正确洗手方法

        ——二4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7日,李韫豪妈妈为二4班同学们上了一节关于传染病及正确洗手方法的知识课。

课上,李韫豪妈妈从各项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发病症状以及预防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她从平时同学们常见的发烧入手,讲述了发烧这种病症背后隐藏的各种身体疾病,并指导了我们发烧后在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最后提醒学生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育学生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最具特色的环节是现场互动教给学生如何运用“七步法”洗手。课堂最后老师给同学们还带来了预防感冒的中草药包,同学们收获知识的同时还获得了奖品,真是不亦乐乎!

此次家长讲课活动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传染病的了解,为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2345613.jpg

安全教育记心间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8日,尹娅琨的妈妈刘琳走进课堂,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课上,刘老师结合现实案例从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这5个方面细致的讲述了安全的重要性!从大家都知道的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红灯停、绿灯行!一停二看三通过到骗子能“骗”吗?大人会向小孩子求助吗?等社会新现象新问题,并与学生们就以上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课程最后,刘老师还和同学们一起诵读了“小学生安全教育三字经”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参与度非常高,达到了家校合作、家校共育的目的。

12345614.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