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贾琳:打造高效课堂——保定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0


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个继续学习的机会,让我有机会现场聆听吴正宪、俞正强等大师们的公开课。专家们的讲述,环节严谨,重点突出,过渡自然,使我深受启发。我现在将这次培训学到的东西和感受总结如下: 

一、教育理念的改变

这次学习,使思想灵魂得到了洗礼,通过这次培训,听了专家们的观点,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憾,灵魂得到了净化,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让我能以更宽阔的视野去看待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让我学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方法和捷径。“爱”是教育的支点,我们知道了怎样更好地去爱自己的学生,怎样让我们的学生在更好的环境下健康茁壮地成长。这次授课的老师,无一不是对学生充满了关心和爱的,他们关注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用爱来教育每一个孩子。

二、有效课堂的建构

通过认真地学习,使我对如何有效备课和上课有了全新的认识。面对着新课程、新理念,我们教师就得更新教育教学观念,采取新对策实施有效教学,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认识负数》这节课为例,把先学后导贯穿于课前、课中、课后,并要以建构主义教学为基础,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经验出发,帮助学生找准新旧知识间的切入点,让学生的思维产生碰撞和冲突。抓住新旧知识之间的转化关系,这需要教师创设真实的情景来互动。教师设问题,学生生成问题,教师引发讨论,使整个课堂的学习活动充满生机活力。

有效教学要把评价渗入课堂。要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就必须与学生共同建立起知识的桥梁,形成合作、探究解决,并以问题为核心,以学生为本,该如何创设和谐的课堂或情境?内容的评价要全面真实。一系列的问题教师都必须进行全面的思考与评价。

三、给学生创设自由发展平台。

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突显其个性发展,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责任,教师要通过课堂教学,创设情景,给学生提供一个思维,创新的平台;让学生的兴趣,个性等得到发展,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作好铺垫。这也是培训学习给我的启示。《数学课程标准》强调:“要引导学生联系自己身边具体、有趣的事物,通过观察、操作、解决问题等丰富的活动,感受数的意义,体会数用来表示和交流的作用,初步建立数感。”还指出:“能对含有较大数字的信息作出合理的解释和推断。”如果像传统教法那样,把概念灌输给学生,就割裂了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那么,在学生的头脑中,这些概念只是一种符号,使知识失去了其真实的生活意义。所有,在数学教学中一定要注意和生活的联系,这次授课的所有老师都很注重这一点。

这次学习,使我对教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掌握得更加系统,使我感到比原来站得高了,看得远了,使我对一些教育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教学理论的认识更加明晰; 这次学习只是一个开端,对于这次学习给予的清泉,我要让它细水长流。我明白,“数学教师”这一称谓带给人有无尽的责任。这次学习让我真正感到教育是充满智慧的事业,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写在纸上的是思想的足迹,化作动力的是思想的延伸。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