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卢会明:泥潭里摸石头前进——两次家访有感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0

接手高中班级之后,分别进行了两次家访。

我喜欢家访,但是接手这个班级后家访的次数不多,有主客观各种原因。客观上高中家访有较多不便之处。首先就是很多高中生家庭离咱们学校较远,我班好多孩子每天路上要花四十分钟以上的时间,家长工作不规律,并不能保证都在家。第二学生学习紧张,老师时间也紧张,晚自习、周末补课,想找一个比较从容的时间是不太容易的。第三就是高中普通班的学生家长对中学教师比较疏远冷漠的,不易寻找机会。

最后一个我觉得是重要的原因。

从我的工作思路来讲,我也一直觉得家访需要借助一个有创意的机会。

比如在初中班主任工作中,有个女孩子中午总是迟到,我就家访,和她一起从欧景园的家走回学校,结果才用了十五分钟,因此鼓励她不要迟到。还有一个孩子智力较差,班级倒数第一,总招致同学嘲笑,我就家访,拍她墙上贴的小学奖状,让她重建自信。学生初三的时候男女生在班里交往过密,我也家访,但是保守秘密,只是关心关心孩子在家是不是得到合理的关爱。

高中这两次家访也是找到了机会。

第一位被家访的同学小宇,这个同学迟到的情况很严重,当我在班级里宣布他是第一个要家访的对象时,他是很不高兴的,认为这是对他的惩罚。这种心理和班级的风气是有关系的,我接手的这个高中理科班,男生多,成绩差,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老师没有信任感。这个男生对于班主任的任何举动都会理解为是对他的惩罚。于是我当众宣布,我是去送奖状的!送什么奖状?表扬小宇的妈妈!因为我知道她的妈妈为了孩子的学习,将家庭从西三环搬到了玉龙小区,租房支持孩子上学。于是我选择中午赶到他家,给妈妈颁发奖状,对他们提出鼓励,妈妈也是很感动,以至于把家里的一些内部矛盾都吐露出来了。

第二个家访。是去班长家。这个班长在班级里一直自称家在塔坛住,是城中村的拆二代,高一的时候自费去日本游学过,平时花钱也随便。

家访的契机是因为我和学生有约定,谁成绩好了,可以得到老师发的一个大礼包,礼包含多项奖励,其中一项是家访。班长是第一个得到这项奖励的同学,大家热烈的起哄,要求班主任必须家访。于是我言出必果,约好了周日补课放学后去他家。

家访之后我才知道他家只是在塔坛村购房的一个普通市民,并不是塔坛村本地村民。父亲退伍之后,在工厂工作多年,目前自己开汽修店,母亲也是在公司打工。家里条件陈设也很差。我于是很诚恳的跟他们一家三口交流了这个问题,勉励学生从现实出发,踏踏实实做人,通过发奋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两次家访回来之后,学生的进步是有的。首先是小宇不再迟到了,班长平时的言行也不再浮夸了。

但是我自己觉得心情却是沉重的。因为我发现,高中普通班这些孩子,如果你越想走近他,就会发现问题越多,如果你走进他的家庭,会发现问题更多!仿佛是在泥潭里摸石头,不仅难于找到教育的踏实立足点,还容易被更多的事情困扰。比如第一个小宇。他母亲认为父亲不思进取导致家庭的困顿,母子和父亲关系破裂,家庭失去和睦。所以这个男生显得敏感,缺少拼搏进取心,随后我又特别关注他,还把担任学生会干部的机会给了他,但是他还是显得毅力不足,进取心差,提升效果不明显,家长后来也好几次诉苦,说孩子在家还是不听话。第二个班长同学,虽然平时表现算相对好的,但是在家访的时候就发现父母有过一些奋斗的经历,但是因为素质都不高,言语之间对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现状还是比较满意的,对他的成长难于作出指导。

在高中班级我接触的这些家长和以前的初中班级家长有很大的差异。以前管理初中的孩子,每天都觉得信念十足,觉得这孩子到我手里我一定能改变他,连家长也得跟我的思路作出改变。现在接触这些高中生的家长,感觉困难了很多。与家长的沟通都是困难的,这些家长一般对孩子的关心不够,对孩子的未来很迷茫,没有明确的管理目标,同时对班主任和学校没有信任感。

最后的思考:还是应该由学校和班主任创造更多的机会,付出更大努力,在学校这个育人大环境里对学生进行教育改造!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