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2018年中考语文学科经验交流

               师大实验中学    魏爽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2018年中考已经尘埃落定,初三的语文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知道它的艰辛。回首一年,忙忙碌碌,却也脚踏实地。王翠真老师、肖丽红老师、王艳涛老师和我,我们四个人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语文教研组韩爱玲老师的指导和语文组各位同仁的支持帮助下,圆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我校中考语文成绩喜人。平均分、及格率、达优率在桥西区获得了一个第一,两个第二。当然,成绩已成过去,留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反思,下面我就把我们这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下简单的汇报:

1.群策群力,团结奋进。

众所周知:如果你有一种能力,我也有一种能力,两人交换的结果,就不再是一种能力了。所以说小成绩可以靠个人努力取得,大成功必须依靠来团队铸就。我们初三语文组是一个坦诚相待、互相尊重、求实创新、团结奋进的和谐团队,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肖丽红老师教学上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在初三的语文复习中,高屋建瓴,精心构思合理规划;王翠真老师经验丰富,和蔼亲切的教态,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深受学生喜爱;王艳涛老师熟悉初高中教材和学生特点,讲课亲切感人,清新自然;本人年富力强,虚心求教。我们四个人,老中青相结合,团结协作,利用每周的集体备课时间,商讨计划,会列月计划和周计划,甚至更详细的每天的计划。解决教学疑点,互相提醒,彼此毫无保留地相互交流学习。集体备课做到了“四定四统一”:“四定”是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人、定效果。“四统一”是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目标,统一备课内容,统一测试内容。

2. 吃透考纲,有的放矢

我们认真阅读《2018年河北省中考语文考试说明》,仔细研究并逐项细致落实《说明》中有关“考试内容基本要求”部分的各个考查点。对命题的题型和动向做出科学的分析判断,把握课程改革与中考发展的动态,以便复习的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进而有针对性的训练学生相应的能力。扎实做好每一个专项练习,确保学生在该模块不丢分、少丢分。将同一题型的材料筛选、整合、归类,以便引导学生发现规律,形成技能。这样,可以有的放矢,各个击破,确保每类小题目较高的得分率,从而可以提高整个文段的得分。我们分工合作,针对中考试题板块,备课组每人负责其中一板块试题的研究,将某些有规律的答题方式进行归纳整理,固化成一种方法积累下来,在学生答题训练时强化使用,这一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语文组同仁们的很大帮助。这一招是有效之招,因为规范后的答题形式,让学生的答题基本能够八九不离十,不会出现严重丢分。从初二升初三年级的暑假开始,每次月考我们都依照中考题型和分值来出题。平时也有针对性地搜集典型中考题让学生训练。尤其到了下学期更是进行多次中考模拟仿真题的训练,以免中考时学生怯场,便于学生的应试。    

3、注重积累,提升素养

积累是语文学习的基础。我们的备考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再积累的过程。"积累"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学生的语文素质和考试的分数。我们是这样做的:从初三上学期开始就要求学生有计划地完成初中必背古诗文50篇的背诵默写,每天由科代表组织进行,两学期翻来覆去,以求滚瓜烂熟。这一招很好地应对了中考题中10分的积累题,当然效果来自我们的持之以恒。同时我们还要求学生抄录和背诵名人名言以及课外古诗佳句。以此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提高其文学修养。对于程度较好的学生,还要求他们学以致用,多写多练,这一招在语文综合知识运用题上有时能够派上用场,而对于作文,若能恰当运用,则一定能够给作文添彩加分。作文积累上。一方面,我们鼓励学生去拓展阅读面,多读《读者》《青年文摘》《格言》里那些充满人文情感的小文章,以此激发学生心底里埋藏待发的情感,积累作文时所需的感性元素,以求作文时能抨出一番真情实感。我们还要求学生每天读一篇中考的优秀作文,并进行摘抄评析,甚至还要求作文时去借鉴其中的形式或者内容,尤其对于语文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此招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

4聚焦课堂,追求高效。

初三的下学期是近几年来最短的一个学期,一开学就到了“百日誓师”的时候。一百天的时间,要完成三轮的复习:第一轮是六册的知识点的梳理复习、第二轮复习是十个专项知识的总结和练习,第三轮是综合的训练和应试技巧整合提升。面对时间短,任务重。老师总是希望把更多的知识教给学生,一节课上写了满满的两大黑板的板书,老师讲的多,学生说的少,看似很充实的一节课,其实效果并不好。校长和书记听完我的课后,给我们提出了“聚焦课堂,追求高效”的建议。在认真反思后,我决定要敢于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动起来,练起来,课前让学生自己总结知识点,课上让学生交流补充,老师提升总结,课下再巩固练习。这样改变教法后的课堂虽然老师讲的少了,但学生动的多了,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知识量也更丰富了。

5、多线并进,专题整合。

牛顿说,我之所以看的更远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之上。我们组也是如此,我们吸纳历届语文组的成功经验,来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学校安排了我们到北方大厦进行学习,吸取先进的教学经验。我们还学习借鉴43中、17中、41中等兄弟学校的经验做法。一年的整体布局是多线并进,专题整合。上学期主要是进行九年级上下册的学习,同时进行的是两周一次的作文训练和2017年各地中考题的演练,在这期间利用点滴时间引导学生大量积累,如每日一诗、每日一名言、每日一成语、每日一新闻热点等等。我们始终坚信,量积累到一定才会带来质的飞跃,语文学习更是如此。所谓“专题整合”是指依据中考命题体例来进行专题复习:字词专题、语法专题、古诗文专题、综合性学习专题、名著专题、阅读理解专题、作文专题等。

6培优补差,柔情关爱

俗话说,教书要教人,教人要教心。初三的学生累老师忙,尤其是到了最后的几个月,有的学困生会出现丧失信心自我放弃的现象,有的重点班的学生会出现紧张焦虑惶恐不安的情况。校长、书记和主任经常在月考分析会和班主任会上提醒我们要柔情关爱。语文老师们利用周记、作文、谈话等形式来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消除他们的心理误区,呵护学生易受伤的心灵。教学上因材施教。培优靠方法,辅差靠耐心。培优我们主要是在阅读、作文和附加题板块上做文章,阶段性进行训练,达到步步提高的目的。辅差我们还是从最基本的积累开始强化,务求在客观题上不丢分。让优生吃好吃饱,让差生做基础性的作业,掌握力所能及的知识,重新恢复他们的信心,成长为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教育事业需要我们全身心投入,需要我们去掉浮躁,洗尽铅华,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忙碌充实的初三教学已经结束,我们将继续教中进学,争取再续华章。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