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初三化学教学经验交流

                                      师大实验中学     杜红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初三化学还是我、王增坡、武江娜我们三个人。老师相同,但是每年的学生是不相同的。我们每年的教材不变,但是每一个知识点的情境每一年都不相同。初三一年是繁忙的:双休是奢侈,周末补课、晚自习、月考出卷、监考、阅卷、讲卷、基模考、模拟考、小考、大考……初三是劳累的,中考备考的压力使我们三个心力交瘁;但是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很好的磨练,也促进了我们的迅速成长。我们的付出还是有一定的收获,近几年我们化学、理综都在桥西区名列前茅。我们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到了我们的最好!

一、团队合作,集体备课

我们初三备课组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团结。我们真正做到了集体备课。随时随地在备集备,课前、课后、课间……不只是在学校规定的周五上午、周三下午备课时间,三人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 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拼命赶进度不可取。

   考生答题中存在的问题,与他们平时没有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初中化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有很大的关而重视和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仍然是首要的。

  抓基础知识,就是要抓化学课本知识,教学中力求每章节过关。由于各学生之间的智力差异和学习基础不同,学生对化学的知识的掌握能力不同,教师应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尽量降低落后面。那种为了留更多的复习时间而在平时教学中拼命赶进度的做法,必然造成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对化学失去兴趣。

  抓基本技能,要抓好化学用语的使用技能和实验基本技能。平时的实验教学中,要让学生真正了解每个实验涉及的化学反应原理、装置原理和操作原理。

三、 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今年化学试题中出现科学探究内容,对初中化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以课本知识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周围环境为参照对象,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科学探究活动,主动学习,逐步形成科学探究能力。

要提高学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科学素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平时教学与复习,都不能“重结论,轻过程,重简单应用的机械操练、轻问题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应该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让学生掌握学习化学的“基本学科思维方法”。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钻研教学大纲(化学课程标准)。

    研究课标、研究中考说明、研究历年中考题,并把他们渗透到每次的月考中、模拟考中、专题复习中。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教育战线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学校虽然还么有实施化学新课程标准,但老师们都已开始研究新课程的特点,因此,除了要用新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以外,要提前在初三化学的教学中参考和渗透“新课标”的要求

五、加强实验教学.

中考试题中,实验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引起了我们老师的高度重视。在教学及复习中加强了这一部分的力度,因而这一部分相对得分较高。多给机会让学生动手做实验,体验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和研究的过程和乐趣,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五、。

六、优化习题,针对训练

对于平时成绩较好的同学来讲,复习主要注意选择好练习题,训练答题的规范性、准确性,以确保考试时不丢分或少丢分。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自己在拓展训练时,要注意针对性。近年来中考题新题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

对于次重点班的学生,造成失分的题型有探究性实验题、与实际生活、生产联系的简答题,失分原因主要有对实验设计的步骤不正确或不完整,对现象和结论的描述不准确,用语不科学,还有缺乏生活常识等。练习时不仅要注意解题方法,更要注意答题表达准确、科学、严密、规范。

对于普通班的学生,平时上课时注意老师讲评时对问题分析的思路、表述时用的化学用语,还有更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学习参考答案给出的答题模式。

七、总结经验,反思失败。

    年年初三,我们会把每一年中考中的成功和失败之处总结下来,我们永远在为下一届初三做准备,使初三化学教学不断完善。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扎扎实实抓各学段的合格率,这样才能最后取得的升中及格率及优秀率的好成绩。

     行胜于言。

初三化学备课组因为团结努力,所以我们没有太多遗憾!

杜红、王增坡、武江娜,在努力的铿锵前行!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