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部 小学部

小学十月份家长讲课报道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0

《走进少儿编程》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1日上午第三节课,三年级1班姜博轩爸爸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少儿编程课。

上课一开始,同学们就被精美的幻灯片所吸引。姜老师通过对日常生活中热门APP应用功能介绍开场,吸引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大家争先恐后的介绍自己所熟悉的APP应用。接着,讲解了少儿学习编程的意义,让同学们了解到学习编程可以培养和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和协作能力。然后,又讲解了scratch编程工具及其操作界面,让同学们知道通过类似乐高搭积木的方式即可完成一件作品。最后引导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小猫说话和小猫走路两个动画的实现,同学们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又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飞檐走壁的小猫、飞行的小猫等等。课程内容讲解完毕后,姜老师选取了3名同学们作为抽奖嘉宾,利用他自己编写的抽奖软件,随机抽取了3个神秘大奖。在学生们的一片欢声笑语中四十分钟的课程结束了。

短短一节课的时间,同学们兴致盎然、收益匪浅。发挥想象力,提高创新力,更好地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Cache_-60f7b9025059a748..jpg 

《环境与卫生》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6日下午第二节班会课,张靖沂爸爸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非常实用的家长讲课。

他以“环境与卫生---保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首先从人的身体器官入手,利用大量图片,介绍了人的身体部位、身体器官以及人体有哪些主要内脏器官。重点介绍大脑、肺、心脏和胃的主要作用,从而引出我们要保护自己的身体。

接下来,他联系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尤其是空气污染---雾霾,重点介绍雾霾的相关知识及其危害,教会孩子们如何具体应对雾霾,保护自己的身体。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学到了很多有关身体部位以及如何保护自己身体的相关知识。

QQ图片20171020164920.jpg

               《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6日,二2班开展“家长讲课活动”。秦于茂程同学的爸爸——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延军为同学们上了一节题为《远离伤害,健康成长》的健康教育课程。

此次课程主要讲述了儿童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伤害,包括交通伤害、中毒、溺水、窒息、刀伤、烧伤烫伤等,如何预防及紧急处理。上课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言。有的同学讲述了自己或亲属经历过类似的伤害。这个题目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同学们产生了共鸣。儿童遇到窒息可能致命,就这一点,秦延军主任向同学们讲述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并观看了录像,让同学们了解如何紧急处置。通过讲解刀伤,让同学们了解如何正确使用刀具。

远离伤害,做到预防第一。通过此次讲课,同学们明白了在学习、生活中要处处小心、谨慎,避免伤害才能健康成长。一旦发生伤害,在自救的同时,要及时求救,及时就医,将伤害损伤程度降到最低。今后,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树立安全意识,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Cache_-eb1fed3c7f7eac6..jpg

《生活中的计算机》

                        ——三5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7日,三(5)班仇艺添同学的爸爸——师大计算机系仇宾老师来到我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科学课——生活中的计算机。

仇老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计算机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从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到现在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技术,尤其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并且纤细讲解了扫地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电。最后,还带领同学们一起畅想了未来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技术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

同学们对这堂课非常感兴趣,积极踊跃的发言,表达自己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和看法。尤其是最后看到未来智能生活的样子,每个人都充满了期待。仇老师也适时的引导同学们不要只看到未来很美好,就只想着去享受,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去适应未来的生活,更希望同学们自己能创造中更美好的未来。

QQ图片20171101105817.jpg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三3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4日,三3班程新宇同学的妈妈为班级讲课,与同学们讨论“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此次课程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开学演讲《我们为什么要上学》谈起,结合同学们熟悉的人物马云、朗朗、乔布斯等人的成功事例,引导孩子分享自己的理想和长处,让同学们体会到“学习是为了实现梦想,发现并发挥自己的长处”;并引导孩子人认识到通过学习可以“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并且保护、帮助别人”。

此次讲课意在培养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主动学习意识。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增长能力和才干,长大后报答父母,实现自己的梦想。

IMG_8347.jpg

       《走近中国戏曲,感受传统文化》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6日上午第三节课,三2班全体同学上了一节传统文化课。这节课题目是“走近中国戏曲,感受传统文化”,授课人为本班学生支润铎的爸爸,即本校历史老师支广正。

本节课支老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引导孩子们感受戏曲是中国历史的组成部分,是千百年来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戏曲悠久的历史,是其显著的特色。其次,本节课着重介绍了中国戏曲的特色,比如中国戏曲脸谱、行当、四功。讲解这些重点的时候,加入了《说唱脸谱》和少儿演员示范表演等视频,孩子们行动起来,模仿戏曲动作,并不断跟唱,使孩子们直接感受到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最后介绍了目前我国传统戏曲剧种的数量和种类。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积极参与老师互动,十几名同学积极提问,并得到了满意答案。

本节课的最后,支老师给孩子们推荐了“中央电视台快乐梨园栏目”,寄语孩子们要牢记京剧是传统文化中的国粹,我们要经常走近中国戏曲,感受传统文化。

Cache_-30685f2e5de92455..jpg

《走进经典,与古诗同行》

                              ——五年级家长讲课报道

10月30日下午,四名河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受邀来我校给五年级各班学生授课,本次授课关于国学经典,题目为:走进经典,与古诗同行——探寻诗歌背后的故事。本次课主要针对一些经典的诗歌作品来进行深入的解析,探究其背后隐藏着的一些故事和传说。通过老师们的解析,学生在朗读诗歌的过程中对于诗歌的情感把握地更加细致和到位了。在课上,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各个环节,并和老师配合默契,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对诗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诗歌的兴趣更加浓厚了。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