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中学教务处 中学教务处

中教室33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0

1关于组织我区教学管理人员赴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习考察“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走班教学实践的通知

     为积极、稳妥推进我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及与之相适应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经研究,我区决定组织教学管理人员赴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习考察“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走班教学实践。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是目前北京市教育技术生态系统构建最好的学校之一,自2014年改革以来,学校通过一体化教育云平台建设,构建实现了数字环境下的学部制管理;实现学生走班、选课的走班制教学,促进个性化发展;淡化班主任的作用,实现导师制的教育教学管理;实现学长制及学分制的教学管理;培养集教学能力和技术素养于一体的复合型教师队伍;构建符合中国国情,能够得到国际认可的国际高中课程体系,促进中外教育的融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学校,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拔尖人才。

考察人员:高中教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等,建议初中教学校长参加,杨建局长带队。

考察模式及内容(具体安排见附件1

   专家引领   实地考察   经验分享   座谈交流

培训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20171116全天

   地点: 北京第三十五中学(高中部西城区新街口赵登禹路8号)

   路线:北京西站乘地铁9号线(国家图书馆方向)至国家图书馆,换乘4号线(天宫院方向),新街口站下车,C出口直行150米即到。

  请各校参会人员于1116上午9:1535中校门口集合,具体行程中教室不再统一安排。

考察费用

   考察:场地费、专家费、午餐费共计:280/人,(由北京晓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正规发票,邀请函及会议通知考察当天领取)

请报名参加考察的领导填写下表,并于1110日前发至中教室邮箱

序号

姓名

单位

职务

联系电话

邮箱地址

备注








  

 附件1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走班教学”实践

考察班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课程安排

Day2

上午

9:30—10:30

参观校园 学校于1923年建校,李大钊、张伯苓先生等均为创校校董。

学校走班教学智能班屏及应用环境,教师工作区、学生学习区等;

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纳米中心等机构合作建设的10个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包括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化生命科学、纳米技术与可视化学、空间网络信息、航天航空和风洞、大数据计算数学等领域;

鲁迅兄弟旧居

北京金帆音乐厅

国学馆(四合院)

志成书画苑

晓羊研发中心(三十五中分部)

上午

10:40—12:00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学校变革的力量——转型中的北京三十五中推进走班教学的思考和实践

黄鹏 北京市35中副校长、高中部主管校长

下午

2:00—5:30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1.中高考改革“走班教学”应对策略——刘文江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

2.以走班制教学为核心的一人一课表如何实现——谭琦(晓羊教育课程发展中心主任)

 

2关于召开县(市)、区高中学校高考备考研讨会暨高中学校管理干部培训会的通知

     为全面总结我市高中学校2017届高考经验,进一步加强2018届高考备考工作,市教科所定于1110(周五)上午8:5042中报告厅召开“县(市)、区高中学校高考改革研讨会暨高中学校管理干部培训会”,请全体高中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现高三年级主任准时参加。具体会议议程如下;

   第一项,总结2017届工作;

   第二项,布署2018届备考工作;

   第三项,外请专家做教学管理工作培训。

会前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上交总结材料,内容包括2017届高考及教学管理工作的亮点,2018届高考备考工作的具体措施,字数要求在2500字左右。请各学校务必于117日(周二)上午1130前将总结材料上报至邮箱liujch969696@163.com

    联系人:李老师 86078772

3、定于 1116(星期四)上午8:40—12:00,在28中西二环校区举办第二十五届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沙龙活动,请全体思品(道法)教师及思品工作坊全体成员准时参加。活动内容如下:

  活动主题:⑴ 沙龙活动:对八年级新教材应用的思考

              同课异构:《合作的艺术》

活动内容:

   沙龙论坛:由王会雨(石家庄市第21中学)王海雪(藁城区第8中学)张志华(平山县第二中学)王金艳(石家庄市27中学)分别就沙龙的主题及今后教学的注意点等进行大会交流。

  课例展示:张克谦(新华区新星学校)和李雪玲(正定县第六中学)。

4、定于1115(周三)上午9:00,在43中举行初中地理教研员工作坊教研活动,请全体成员准时参加。

  活动主题:初中地理核心素养体系建构研讨;

  活动内容:

基于一线教师的初中地理核心素养体系建构设想。

   初中地理人地协调观核心素养内涵、表现及水平划分。发言人:人地协调观小组代表石家庄市第20中学王颖

   初中地理区域认知核心素养内涵、表现及水平划分。发言人:区域认知小组代表石家庄市第9中学张燕英;

   初中地理综合思维核心素养内涵、表现及水平划分。发言人: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实验中学曹力岩

   初中地理地理实践力核心素养内涵、表现及水平划分。发言人:石家庄市第22中学焦振海

   其他初中地理核心素养内涵、表现及水平划分。发言人:石家庄市新华区教研员王春梅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地理核心素养培养变革。发言人: 教科所 范光清

5、为积极贯彻学科核心素养,提升高三备考的有效性,加强教研工作交流,促进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市教科所、市21中与北京朝阳区教研中心定于1110(星期五)上午830—11:30,在21中联合举行高三历史备考专题培训教研活动,请全体高三历史教师准时参加。

   活动内容:高三备考专题讲座

   讲座题目:《研究高考试题,明确复习策略》

   主讲人:曹卫东 北京市特级教师 朝阳区教研中心历史教研员

21中校内不能停车,请开车的教师自行解决停车问题。

6、定于1110(星期五)下午 1430—17:00,在21中进行高中历史教研员工作坊活动——观摩研讨课,请全体高中历史教研员工作坊成员及市高中历史核心组成员准时参加,活动主题:

   课题《秦的统一》,作课教师:柳春梅(北京朝阳)

       《秦汉政治》,作课教师:尹喜燕(21中)

7、英语能力赛初赛定于 11 12日(周日)上午900---11:00点进行。各校自行组织比赛,参赛学校请于本周四下午3点在17中初中部院内领取竞赛试卷及考务费。初赛包括笔试和听力,听力采取播放录音的形式,请准备录音机。

    决赛将于2017 1210日(星期天)9:00——11:00举行,由全区统一组织。名额根据各校初赛报名人数的2-3%进行分配, 初赛一周后将决赛名单按下表格式用excel表格上报:

学校

年级

姓名

初赛成绩

辅导老师














 

                                                 2017.11.8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