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手拉大手 传统文化我继承” ——2017年寒假致少先队员(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01-17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同学们):

你们好!听,寒假集结号吹响了,我们要奔向寒假了,赶紧行动起来,我们一起去体验假期生活。

【放假时间:2017年1月18日(腊月二十一)正式放寒假,于2月12日(正月十六)上午8:00到学校报到,2月13日(正月十七)正式开学。】

少先大队结合学校“传承民族文化 遵循传统礼仪”系列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传统文化我继承”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看一看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吧!

   

第一站:小手拉大手,“家风故事”我来讲(一至六年级)

“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的要求,作为石家庄市小公民,请同学们根据自己家里和小伙伴、亲友、邻居家庭生活实际,发现诚信友善、勤俭持家等优秀家风的小故事,并将其记载下来。

成果收集

请同学们在A4纸上将家风小故事记录下来,其中低年级不会写的汉字可以使用拼音,字数不少于100字,中高年级组字数不少于300字,并且给你的故事配上图,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第二站:小手拉大手,“传统文化”我继承(一至六年级)

话题一:逛大庙会(低年级站)

马上就要春节了,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特别是大庙会,同学们行动起来,在家长的陪同下,品味民族文化和民间传统的同时,品尝各种美食,了解小吃的歌曲和童谣。当然,也可以用照片的方式记录下你的发现,写下你在大庙会时的所闻所见所想

成果收集

请同学们将自己的所闻所见所想写在A4纸上,可以配画,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话题二:剪窗花,写“福”字(中年级站)

剪窗花,写“福”字,是年前少不了的节目,仔细看看,火红的“福”字,漂亮的窗花……你想不想马上行动起来呢,选择你喜欢的图案,剪下来,同时,贴在A4纸上,开学后和同学们比一比,谁做到的更棒,谁的手更巧。

成果收集

请同学们将剪纸作品贴到A4纸上,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话题三:浓浓年味的传统美食(高年级站)

“民俗恒久远,年味永相传。”年味最浓的应该是传统美食,饺子、元宵、年糕、花馍等等,同学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别忘了学学手艺,请选择你喜爱的传统美食,在家长的帮助下尝试着做一做,同时将你的感受写下来,用照片或者其他方式记录下这一过程。

成果收集

请同学们在A4纸上写下你的收获体会,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第三站:小手拉大手,“我与好书”交朋友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生活里没有书籍, 就好像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 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以知识和智慧。所以同学们,在假期别忘了继续和好书交朋友,坚持读书,小学部根据各年级特点,为大家推荐以下书目:低年级《猜猜我有多爱你》《爷爷一定有办法》;中年级《活了一百次的猫》《狐狸小学的插班生》;高年级《草房子》《我能跳过水洼》。班主任也可根据班级特色推荐好书。建议大家每天阅读半小时,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良好习惯。

成果收集

请一至六年级各班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好书阅读,并用A4纸书写阅读心得,可配图,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并利用开学后的阅读课进行活动总结。

 

   第四站:小手拉大手,“日常点滴”记下来

在假期开始之前,同学们应该制定一个小计划,1、劳逸结合,合理作息,每天定时定量完成寒假作业;2、利用二十分钟时间诵读古诗,迎接开学后的古诗文诵读测试;3、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做一名文明的学生;4、讲文明,有礼貌,待人接物体现小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5、听从父母教导,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6、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适时、适量收看电视、操作电脑,注意保护视力。最后,把每天的计划落实情况记录下来。

 

1月18日

1月19日

1月20日

1月21日

1月22日

1月23日

1月24日

1月24日

1月26日

1月27日

1月28日

1月29日

1月30日

1月31日

2月1日

2月2日

2月3日

2月4日

2月5日

2月6日

2月7日

2月8日

2月9日

2月10日

我对自己寒假生活的评价

 

 

※安全小贴士

1、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不接受陌生人的小恩小惠,不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防止被拐骗、拐卖。

2、禁止到游戏厅、录像厅、网吧等不健康场所玩耍。

3、严禁吸烟、喝酒。提倡节约,禁止铺张浪费。

    4、注意用电安全,防止被电击伤;注意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注意用煤气安全。

    5、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出行安全。 

 

第五站:小手拉大手,共度“绿色”环保年

2016年冬天的雾霾天气是大自然向人类发出了警告,保护自然,节约资源,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欢度春节的同时擦掉碳足迹,减少碳排放?就这个问题,我们向少先队员(同学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让餐桌充满“绿色”   

春节团聚少不了关注饮食,但怎样才能吃得更健康、更环保呢?建议大家春节没有必要仍按老传统那样大吃大喝,或在吃上大做文章。同学们应常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之念,在外出就餐时根据人数多少点菜,不剩饭剩菜,过一个欢乐而又节俭的春节。            

二、减少使用塑料袋

在我国的668座城市里,有2/3被垃圾环带包围。“垃圾围城”不仅影响着气候变化,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学们在陪伴家长外出置办年货时,尽量使用购物篮、布袋,减少使用塑料袋。   

三、走亲戚,真的“走!”

春节期间,我们不妨 “绿色出行”: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出行,既方便,又“低碳”环保,何乐而不为?过年了,少不了探亲访友,如果彼此家住的不远,又不赶时间,建议大家就走路去,走路既能减少碳排放,又对自身健康有好处,可以增加运动量、增强体质。春节有时间、有条件就让自己真正“低碳”一把吧!

四、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少不了娱乐。亲友聚会时,燃放鞭炮也是常有的“节目”。燃放烟花爆竹产生大量的烟尘严重污染空气,散飞的纸屑又影响地面卫生,而且还会发出剧烈声响,形成噪音污染。同学们不妨给家长提个建议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建议使用电子“鞭炮”。

过一个绿色春节,其实并不复杂,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轻而易举就能办到。少开一天车,少买一件衣服,少用一个塑料袋,少寄一张贺年卡,少放一串鞭炮,都可以折射出我们的绿色环保理念,都能减少碳排放,节约能源。   

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化,年味儿当然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我们应摒弃传统年俗中的弊端,增加更加健康和文明的元素,为年俗增添几许“绿色”。我们号召同学们“小手拉大手”,让家长参与进来,希望“绿色”不单单是春节的颜色,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本色。   

【请同学们在空的位置签名,并号召家长也签上名,行动起来,一起做低碳环保的践行者。】

 

 

 

    最后,祝全体队员(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倡议者: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少先大队

                                                                                     2017年1月17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