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韩艳青:欣赏别人的园,种好自己的田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0

             ——我们也曾 “杜郎口”

                                韩艳青

洋思、杜郎口、毛坦厂,是名称,也是理念,更代表着自己的方法。间接经验永远是获取知识最简捷的途径,是一笔物超所值的馈赠。如何把它转化为自己的财富,就需要我们“放开脑髓”,思考,挑选,研究,转化,运用。这样运用的前提是对自己教师角色和对自己学生学情的客观准确的了解和研究。由此我想到了杜郎口……

 

一.杜郎口是什么?

几年前,“你杜郎口了吗?”在一线教师的交谈中,我们听到的最多是“你们学校杜郎口了吗?”话语中几多关切,几多期待,就像早晨的问候语“吃了吗?”言外之意好像你一天的精神来源于一种新鲜的事物,你有勇气吃吗,吃完之后感觉如何,胃口还合适吗?吸收的怎么样?这时候那几多期待中又好像多了几许怀疑,几许庆幸,甚至,隐约有那么一丝讥讽。

凡是到过杜郎口取经的人,眼睛热辣于所看到的,耳朵热辣于所听到的,还不及离开,就跃跃欲试了。回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撤掉讲台、并拢桌子、相向而坐,一组一块黑板、一组几道预留练习题、必须派人轮流讲课、必须排练课本剧。殊不知,“杜郎口”是杜郎口人才会有的,杜郎口模式是开放的、创新的、成长的,也是鲜活的。杜郎口可以学习,可是学习的是反思之后深藏其中优秀的来源,不是现场表演,不能彩排,不是“作秀”。

对于教师而言,我们需要学习先进的课改模式,但模式只是成功经验的外在表现形式,真正有价值的是模式下的那些理念和思想。所以硬性地照搬照套太危险了。学习杜郎口模式要因地制宜,一旦成功了,最终形成的就是“自己”的模式。否则,很容易邯郸学步、东施效颦,画虎不成反类犬了。

老师无所适从了:我们有网络,有各种层次的教研,有各种高精的知识来源,几秒钟网络闪现的知识含量何必圈画在黑板上?学生困惑了,我们有网上课堂,有QQ,有视频,各种信息只要需要,只是手指一点击,何必如此费神耗时费力?师生讶然:教学进度、知识点有没有必要一带而过,单单准备出那部分适合学生讨论、板书、甚至表现绘画才能的知识来求一个表现欲的满足?没有晚自习,甚至中午的自习,老师你的预习任务何必过多占用课堂时间?

亲爱的老师,“杜郎口”之后呢?

却不曾想,新课改,报刊媒体的狂轰滥炸,课改书籍的洗礼浸染,更多的是站起来义愤填膺地甩几胳膊,或情绪激动地喊几句口号,细想,我们缺少什么呢?别人优秀后自己的反思呢?具体的行动和认真的实践呢?扎扎实实地走路呢?杜郎口之所以能够走出一片崭新的天地,其实依靠的就是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果敢地行动、坚定地实践的精神。听听,想想,心就动了;回到学校,想也不想就乱动了,动着动着,一动也不动了。望梅不能止渴,画饼不可充饥,眼馋不如品味,在具体的实践中,品味人家的成功,参悟先进的理念,探索自己的课改道路,才是正路。

齐白石先生曾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其意谓学画画,需要学习画的神韵,而不是学画的临摹,要追求做到神似形不似。学习杜郎口也是如此,我们需要追求的是韵,而不是形;需要做的是研读别人的经验,思索自己的事情;需要干的是欣赏别人的园,种好自己的田。

总之,一定要坚定地走在自己的路上。这恐怕是让自己变聪明的唯一办法。

 

二.我们可以有自己的“杜郎口”

围绕着学生做文章,引导学生怎样学,落实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学会学习上努力,怎样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中做到以生为本,有效落实学生主体地位。

教育的目的永远都是培养优秀社会的人,智慧的人。其中知识的落实相当重要,但是知识永远是一定的,这“一定”的知识不能让学生变聪明,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教师在《给教师的建议》中强调,让学生成为思考者,才会使它们变为智慧的人。所以,学生在回答问答题时,直接搬来的资料上的答案,而得到雷鸣掌声的做法实不可取。细推之,在杜郎口,在“必要”的时间内,教师发挥“必要”的作用了吗?真正使教育服从其终极目的是不是体现得不够呢?

     教师或学生在运用课堂结语肯定激励的同时,对下一步知识的铺垫、预设是不是可以同时完成呢?当然,每一个“杜郎口”都有其优越性,但是,老师的提升,点拨,方法和深度的引导,更适应社会的价值取向,现在年龄孩子意识不到而作为社会人该有的意识渗透谁来完成呢?当然只有教师,教师的“导评”,不能只局限于知识本身,而应该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要促进学生由浅层到深层的思考。

如果条件允许,课堂学生活动的平面化,娱乐化需要向更深更广发展,课前预设的环节必不可少。课堂的提升方面、对学生提出的解题方法之后的思路分析深入方面、优化意识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或者说,我辈,可以也必须做得更好,学科底蕴要更扎实深厚些,哲学修养更高些。

 

三.我们可以有自己的“洋思”,可以有自己的“导学案”

   洋思是什么?是四清,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还有更应该思考的问题。陶行知先生曾经这样说过:“教什么和怎么教,决不是凭空可以规定的,这里包含人的问题,人不同,则教的东西、教的方法、教的分量、教的次序都跟着不同了

所以,与其说,是四清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毋宁说,洋思是真善美是像爱自己的子女一样爱足学生是差生也是宝的观念,是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落到了实处的方法。

学案又是什么?

是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学习难点、自主预习、合作探究、教师精点、自主测评、学习反思、拓展延伸,存在的问题。是课时化原则,是问题化原则,方法化原则,是层次化、递进性原则。

说到底,是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的方法。

四.结语

总之,反躬自省,我们在教育的路上,需要的帮助和支持太多。多少优秀可以学习,多少经验可以借鉴,我们是拿来,“放开脑髓”,思考,挑选,研究,转化,运用;我们要心有激情,又有理性;有热忱,还有理念;有指导,更有实践;我们既看眼前,更关注长远;既注重落实,更强调深度引导和提升。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太重大,我们最需要的是走出自己的路,为学生,更为社会。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