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教师发展处 教师发展处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阅读润心田——我校举办读书沙龙第十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0

为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修养和综合素质,10月30日上午,我校举行中学青年教师读书分享活动。副校长贾东江、教师发展处主任王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部分跟岗校长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698764136628065889.jpg

活动伊始,我校青年教师吕晓慧带领大家伴随着轻音乐,轻闭双眼,放松身心,参与活动的每个人都得到了很好的放松。

吕晓慧和李哲老师分享了吴非先生的《致青年教师》。这本书中提到的教育理念可总结为以下三点:‘慢’的教育、生涯教育、爱的教育。对于学生的成长、教师的成长、教育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不能够拔苗助长,也不能急功近利,要静下心来、慢慢的;在生涯教育中,提到了教育的长期性和延时性,人成长的四季,绝非只有一年,而应是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在爱的教育中提到了,要用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要保持松弛有度。

王坤老师分享了苏姆林斯基著作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对于如何更好更准的认识学生、关于困难学生的工作以及如何增强课堂趣味都进行了分享,并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青年教师讨论认为,要将书本中的建议本土化、本校化,并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作了教育分享。同时,认为要注重学情分析,合理创造情境,让学生的学习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分享会上,王磊主任从如何利用问题情境,进行有效的提问、创设情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最后,贾东江副校长以一句话总结了本次读书分享活动:作为教师,眼里有世界,心里有学生,手里有方法,脸上有微笑。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阅读润心田。教师们将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在思考中智慧从教,在实践中积累知识和经验,在分享与交流中碰撞凝聚成硕果。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