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专栏>>小升初 小升初

【师说心语】高敏:做一名好老师,培养孩子觉知幸福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0

高敏800.jpg

高敏,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英语教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师大院处级先进工作者,河北师大院处级先进共产党员,石家庄市学科名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桥西区优秀教研组长,桥西区骨干教师,桥西区先进班主任,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校级课改标兵。从教20多年,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学成绩优秀。石家庄市青年教师评优课、石家庄市中年教师说课、桥西区青年教师评优课评委。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多篇,所主持的“十二五”课题已经成功结题。


《清稗类钞》记载:宣宗御制词,有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二句,句各九言,言各九画,其后双钩之,装潢成幅,曰“九九消寒图”。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一共九个字,每个字的笔画皆为九,每日一笔,一直写到春暖花开。

时光流转,高敏老师手拿画笔,描画自己的教育教学之路,一晃已经二十多年。考入北京大学的宋诗羽,曾对老师深情写下留言,说遇见最好的师,是一生的幸福。高敏老师说,人到中年,脚下的道路,能够走得更加从容和安然,无非这么多年,心中始终揣着六个大字:坚守、坚持和坚定。

1.不畏艰辛,坚守初心

高老师说,自己走上教育之路,和当年不同阶段,遇到好老师有很大关系。少年时遇到的语文和英语老师,都是她特别喜欢的样子。高中遇到的老师,更是术业有专攻,教书育人各有千秋。在老师们榜样的召唤下,她说从初中时候起,自己最想做的,就是一名老师。就读师范大学后,又遇到爱生如子的辅导员老师,老师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做一名老师很辛苦,但一定也特别幸福。

高老师说,自己真正走上讲台后,才更多体会到这份普通职业的艰辛。做了十几年班主任,那时孩子小,工作任务琐碎繁重,她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小小的儿子上幼儿园时,总是班级走廊等待老师开门的第一个,放学被接回家,也经常是最后一个。

但从教多年,她说也的确收获了太多幸福感。她觉得,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孩子们喜欢上高老师的英语课,他们和老师一起感受语言学习的魅力。高老师在课堂上温柔地教诲,激情地启迪,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孩子们抑扬顿挫地诵读,感受英语语言之美,大珠小珠落玉盘,清脆激昂;高老师在黑板上潇洒地板书,一笔一划,书写里凝结着对学科教学的热爱;孩子们在笔记里埋首,签字笔沙沙地游走,少年的快乐在安静的氛围里一闪一闪,微小却无比明亮;高老师在课堂外耐心地点拨启发,和孩子们面对面,解答疑难化解心结,从不厌烦;高老师清晰地修正孩子们的小小错误,帮助孩子们身心向好、向上,孩子们收获顿悟,明媚欢喜,自信生长……

高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着自己的座右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教育,2014年,他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高老师记得这份责任,她把对教育的大爱,融入到点滴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把自己坚守的这份立德树人的事业,作为自己一辈子追求的事业,把培养孩子爱学习,懂道理,知进退,拥有觉知幸福的能力,作为自己一路前进的教育灯塔。

不忘初心育人,方得幸福始终。

2.热爱阅读,坚持学习

二十五年的教育教学之路,如果说还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高老师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和自己坚持阅读,坚持学习分不开的。工作几年后,因为班级管理的需要,她参加了研究生学习,选修了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两年里所有的寒暑假和周末,她不是在上课,就是在上课的路上。她说,工作几年后,再返校学习,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带着思考和探究,受益匪浅。她说,带领孩子们树立理想,知道为什么学;带着孩子们掌握方法,知道怎样去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他们一起有滋有味学习,是教学育人的法宝。她说,自己从不放弃学习,学好了,再来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加清晰。

高老师说感谢自己有个好的习惯,一直坚持写作,教育教学随笔,一写就是二十多年,记录自己工作中的心得和思考,也常对日常教学工作的不足进行反思复盘。高老师写备课的过程,写授课的思路,也写听课的感受,很多论文发表在《河北教育》等核心期刊上。

高老师说做了十几年中考听力模拟试题的特约撰稿人,脑袋里装满了听的方法和答的技巧;高老师在中考阅卷中协助市区教研员做大题组长,和教研员一起制定中考答案,更加明了教学考核的方向;高老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做评委,她把每一次工作任务,都作为宝贵学习的机会,撰写多篇听课感受,发表在教师讲坛上。

高老师说在多年的工作中,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在一个特别温暖的集体中,工作和生活,非常幸福。学校领导总是给予鼓励和支持,亲爱的同事就像一个营地的战友,收获了太多的扶助和厚爱。在这样一个人人爱学习的集体里,阅读分享是工作之余的常态;每一个人,遇事都多替同事着想,把分担放在爱岗乐业的第一位践行。这个战斗的集体,高老师说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她说,备课组里,老师们是最完美的搭档;教研组里,老师们互助成长;年级组里,大家心往一处去,劲往一处使。这样的年级,当然最有战斗力了。这样有战斗力的团队,培养的孩子们,自然既有中国情怀,又有世界视野,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格局和风范。

3

服务学生,为国育才

教育教学工作,千头万绪。但因为有对孩子们的热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付出爱和收获爱,可抵万千辛苦。

心里有目标,工作有原则。高老师说,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是她始终坚守的信念。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都是教育的责任所在。把孩子作为学习的主体,发现他们。我们的教育,终极目标是让孩子们在快乐和幸福中学有所成,

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老师说,更加懂得,把节奏适当放慢一点,对待孩子们,更不那么急躁了,倒是会有事半功倍的成效。手头的事,分出轻重缓急,一条一条落实,事也做了,人也不能累倒,是最理想的工作状态。

坚持自己的锻炼计划,教师是明亮的,拥有健康的身心,孩子们才更亲师重道,教学工作才能保持经久不衰的活力。

高老师说,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要常常蹲下身子,处在孩子们的高度,给予他们更多宽容和理解;在指明方向的时候,一定多鼓励孩子们,学着站在和老师们一样的高度,努力畅想未来。老师心里装着孩子,心里明晰: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给孩子们一杯水,老师首先要准备一桶水。做教研组长十三年,高老师带领全组老师,完善教学资源库,是学校最早初具规模的资源库之一;高老师鼓励年轻老师勇敢面对挑战,陪伴她们迎战,把年轻老师托举到省市一等奖的比赛平台……一个具有智慧,又非常和谐的集体,是学校英语教学工作高效开展的最强大后盾。

高老师说,我们面对的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为家校育人,为祖国育才,是她一生坚守的事业。

 生活和工作中,总是不乏困难和挑战,调整心态,无外乎一个坚字,高老师说,要坚守、坚持和坚定,只要坚守教育的初心,坚持为国育才之本职,坚定服务未来之信念,每一份努力和付出,必将收获累累硕果。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