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专栏>>小升初 小升初

【师说心语】田晓彬:不忘从教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0

田晓彬800.jpg

田晓彬,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石家庄市学科名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河北师大院处级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初中道德与法治备课组组长。


1998年6月,从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他来到实验中学工作至今,一直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坚守着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从来没有懈怠和忘记。

课堂是神圣的,教学是神圣的。三尺讲台就是教师的人生大舞台。在短短的40分钟时间里,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是他的人生追求。

为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技能,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研读课本和教材、翻阅教参、查找资料、设计教学环节、完善教学思路和方案,就是他每天最普通而又乐在其中的日常工作。

学无止境,教学亦无止境。不断研究教材教法,和学生共同成长;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向同行前辈学习先进经验。伴随教龄的增长,同时也收获着成长的累累硕果。他本人也接连获得了桥西区评优课、说课比赛一等奖。24年的教学生涯,他送走了14届初三毕业班和1届高三毕业班,多次获得桥西区中考成绩学科优秀奖、进步奖,区级优秀班主任。如今这些优秀毕业生中的很多人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各行各业绽放着青春的光彩。

思政课的典型特点之一就是时代性,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国家的政策也在不断调整,新的理论实践成果在教材中也不断更新,学生也在不断变化,教师绝不能固守已有的经验,千篇一律地重复自己的教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学习、借鉴、吸收、创新、提高。

不做教书匠,争做研究型教师,是他为之奋斗的职业目标。他深入研究学科课程标准及学科核心素养,把握中考命题方向与趋势,把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24年来,他参与省市级课题五项,参与编写了《试题研究》、《面对面》、《火线100天》、《名校课堂》等教辅资料共18本,其中担任主编、副主编5本,另有多篇文章发表在《少年智力开发报》等专业报刊上。积极发挥传、帮、带作业,多次为全市教师及师大本科生、研究生做示范课、公开课、研讨课,指导的教师也获得了石家庄市说课比赛一等奖,并先后为新疆库尔勒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内蒙古四盟市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项目、赵县三中等做专题报告或示范课。

在学习、实践、总结、提升的无限循环过程中,他在2015年、2017年、2018年陆续被评为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石家庄市学科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书育人的路任重而道远,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