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专栏>>小升初 小升初

【师说心语】黄立静:立德树人,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0

黄立静.jpg

黄立静,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中学骨干教师,石家庄市师德先进个人,曾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与备课组长。从教二十多年来,始终坚守一线。知行合一,勇于探索实践教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成绩斐然;爱心育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履职尽责,完成学校各项工作。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是选择一条奉献之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甘当铺路石。

1992年,出于对文学的向往,黄老师在大学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坚定地走上了三尺讲台。为深入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于2007年取得了教育硕士学位。从教二十六年,黄老师深知教师的职责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前途、家庭的和谐以及社会的稳定,故潜心教育,无声润物,立德树人,静待花开。从教二十多年,辛勤的汗水幻化成8项国家、省、市级课题,十余次的优秀指导教师,9年的优秀班集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毕业多年的学生,或耕耘在各行各业,或在重洋之外深造,或在国内各类大学读书。

语文是语言的文学,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流畅的表达能力和优雅的写作水平,是孩子们走向成功的基石。孩子们在语文课上获得的不仅仅是如何取得考试的分数与答题套路,重要的是要感受文学的魅力,在优秀的文学作品中陶冶心灵,品味人生。黄老师在课上会尽力引导孩子们与文学作品共情,感受东坡居士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体会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感知朱自清盼望春天的热切,了解格列佛游记的玄妙和夏洛克的阴险诡诈……语文是“教”不会的,只有真正领悟文学之美,才能如醍醐灌顶内化于心。

黄老师更加在意的是“教师”这个身份,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更要成为学生们在一段人生的灯塔。无论是在学科上的答疑解惑,还是生活上的排解疏导,都有意识地从感化学生内心入手,进而激发其主观能动性。遵循成人和成才相结合的规律,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课上保护同学的自尊心,课下耐心引导心理上和生活上有问题的孩子走出困境。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仅仅限于知识的传授,更成为有温度有温情的长者带领幼者走向未来幸福的人生导师。

经年累月,黄老师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给身边的同事和孩子们带来温暖。用一缕微光,一星火苗,给求学路上的学生们带来一点光亮,让孩子们勇敢地向未来前行。从业二十六载,黄老师用汗水浇灌着梦想的花朵,她一直追求的,是山花烂漫时,能有在丛中欣然微笑的底气。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