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三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0

国防教育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37日,张润扬爸爸以国防安全为主题,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激情的国防课程。

课堂上,张润扬爸爸通过生动讲解,配合感受直观图片让学生知道了什么是国防。国防,就是指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学生们在看到图片时对国防了新的认知。只有熟悉掌握一定的国防知识,才能进一步强化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通过这次课,孩子们对国防安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从小培养学生爱祖国的情感。

12345601.jpg

传统文化:“和”文化

                                ——四(2)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8日,四(2)班同学迎来了本学期第一节家长讲课,主讲教师是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的杨老师。杨老师以中华传统文化“和”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

    课上杨老师首先询问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把知道的知识跟全班同学进行了分享。之后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传统文化中的“和”文化,分别讲解了三方面的内容,首先观看视频《将相和》,以此告诉孩子们“礼之用和为贵”,接着讲解故事《六尺巷》《宰相肚里能撑船》,让孩子们懂得为人不斗气,要宽容,最后让孩子说说你所知道的与“和”有关的成语和故事,同学们在杨老师的讲授中对“和”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课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这样一节生动形象的家长讲课,同学们对“和”文化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相信通过今天这节课,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和”的种子,希望孩子们在生活中成为宽容有礼之人,每一天都能健康茁壮快乐成长。

12345602.jpg

认识人民防空警报与桥梁

                                 —— 五3)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15日,贾子涵的爸爸走进了我们的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了两方面的知识,《人民防空警报知识介绍》桥梁简介

《人民防空警报知识介绍》部分,贾子涵爸爸首先介绍了人民防空的概念,让同学们对人民防空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介绍了人民防空警报的种类,并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意义和区别。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贾子涵爸爸带来了手摇警报器,还在现场播放了3种警报的声音。在桥梁简介部分,贾子涵爸爸介绍了桥梁的发展史,让孩子们认识到不同时期桥梁的价值和意义,随后带领同学们一起浏览了20世纪最美十座桥梁和长大悬索桥的建设过程,同学们既看到了壮丽的桥梁,也对桥梁建设者付出的辛苦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对防空警报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桥梁有了新的理解,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12345603.jpg

关爱牙齿 守护健康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17日,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口腔健康观念,提高自我口腔保健意识,二3)班邸嫣然妈妈开展“关爱牙齿 守护健康”家长讲课,向孩子们宣传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呼吁大家要保护牙齿。

课堂上,家长讲解了口腔健康的标准、口腔保健的基本内容、正确的刷牙方式等。呼吁大家养成早晚刷牙、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的习惯,并告诉同学们不要长期使用一种牙膏,长期使用一种牙膏,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难以清除,引起疾病。她强调,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十分必要,通过定期检查可对口腔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听完课的孩子们说:“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才能更好地保护好牙齿健康,牙齿好了才能胃口好,吃嘛嘛香,身体棒棒!”

此次讲课,促进了同学们对口腔疾病的认识与关注,更有效地帮助了孩子们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12345604.jpg

雾霾的危害与防护

                                   ——2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22日,左麒麟爸爸结合石家庄阴霾天气以科普雾霾知识为主题,给二年级2班孩子们带来了第一节家长讲课——《雾霾的危害与防护》

在上课之前,先出示了石家庄雾霾现状:有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与此同时,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受地势与气候的影响,石家庄雾霾指数全国排名更是居高不下。他还给学生们普及了雾霾是怎样形成的,让同学们从科学角度认识了什么是雾霾,雾霾对人体的危害,教会同学们正确有效的防护雾霾,保护好自身安全和健康的方法。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孩子们收获良多,不仅全面系统地真正认识雾霾,掌握了正确防护雾霾的方法,同时增强了孩子们从小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强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和保护环境的意识,更把环保教育社会化,用孩子们的行动呼吁全社会共同提高环保意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12345605.jpg

趣味数学

                                     ——1)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22日,李泽宇爸爸以了解趣味数学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家长课堂----趣味数学。

课堂上,教小朋友们关于数的认识,四则运算,为日常生活的计算打下良好的数学基础。通过一道数学题,把1-5填到圆圈中,循序渐进的推进数学的知识,从我们的教育目标来看,李泽宇爸爸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和应用等综合能力。

荷兰教育家弗赖登诺尔认为:“数学来源于现实,也必须扎根于现实,并且应用于现实。” 因此,做中学,玩中学,将抽象的数学关系转化为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事例,将使儿童学得更主动。

12345606.jpg

探索汉字的奥秘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22日下午,肖道成妈妈走进三年级1班的教室,以研究汉字为主题,带着《汉字密码》,陪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四十分钟,带领孩子们一起探索汉字的奥秘。

本堂课由许慎的《说文解字》开始,再到仓颉造字,引出人身上最重要的器官“心”,继而学习“心”字的演变,结合“比干挖心”的故事和《红楼梦》当中“心较比干多一窍”来认识和“心”有关的词语;然后一起探索了“忘”“思”“虑”“急”“忍”“习”等字的奥秘;最后以《论语》中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结尾,希望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整堂课在活跃且有序的氛围中进行着,老师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讲述着汉字的奥秘,孩子们认真聆听着汉字背后的故事,学到了很多,明白了中国语言博大精深

12345607.jpg

信息网络安全教育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25日下午,马澜溪爸爸应邀来到我们师大附属实验小学2017级1班讲课,本节课以信息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展开网络知识科普活动。

本节课有三部分内容,分别为“网络中的信息安全现状”、“常见的网络攻击方式”、“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措施”。信息时代丰富了我们的学习方式、丰富了交流方式、丰富了娱乐方式,还丰富了消费者的支付方式网络给我们带来快乐,但也带来了困扰,通过实例讲解,让孩子们提高警惕,增添了防范意识。

我们正处于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学生们拓宽了眼界,了解了更多的利与弊,学会了判断和选择,是令大家难忘的一堂课!

12345608.jpg

我爱你,中国!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26日,张庭赫妈妈来到了三年级二班教室,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给同学们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课程以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为导入,带领学生进入爱国教育主题活动中。通过爱国诗歌朗诵、爱国知识抢答、十九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展示,以及同学们的讲述和老师的讲解等等,从多个角度讲述了什么是爱国以及我们应该怎样爱国。重点学习了爱国的四个方面基本要求,即: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从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的骨肉同胞情、到我国优良的传统习惯、灿烂的文化,再到名人的爱国故事,同学们听得入迷,老师讲的激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下课铃声响起时,师生们都还沉浸在爱国的激情中,久久不能平静!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领略到了中华民族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

12345609.jpg

小学生的财商课:世界各地的钱都长什么样?

                                 ——三(4)班家长讲课报道

3月29日,三年级4班的家长课堂迎来了第一节财商课。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金融专业杨泽伟老师受邀《世界各地的钱都长什么样为主题,为全班同学讲了一节生动的课程。

对于小学生来说,财商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但是,出类拔萃的商业奇才往往在年少时就懂得如何管理财富。财商远不只是一种赚钱的能力,它更包含着一种对财富的态度。杨老师首先给学生们抛出一个问题:你吃过4000多元的汉堡吗?然后从世界各地巨无霸汉堡的价格、世界各地的1块钱都是多少钱、世界知名的钱、我国的钱——人民币四个部分讲解了人民币、英镑、美元、欧元、韩元等货币的相关知识

40分钟的时间,老师讲得生动有趣、幽默自然,集知识与趣味为一体,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的精彩回答博得掌声阵阵。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杨老师带来的精彩课堂,同时大家也表示非常期待下一节财商课。

12345610.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