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十一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0

一盔一带 进课堂

                ——二(4)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日下午,桥西交警大队民警王增会走进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为二年级4)班的小朋友奉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课上,王增会叔叔以生动详实的案例、童谣儿歌的引导,为孩子们讲解了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告诉孩子们不仅要保证自身安全,还要“被安全”(即在马路上要被其他交通参与者看见,进而保证自己安全)。还介绍了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的学生、老师、家长参与到“一盔一带”活动中来。同学们对警察叔叔的到来表示极大欢迎,课上听得仔细认真,积极回答问题,互动热烈!

课后,桥西交警大队宣教民警为每一位小朋友赠送了安全头盔,孩子们也更加愿意了解交通安全知识了。此次桥西交警“一盔一带”“进课堂"宣传效果显著!

 12345601.jpg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五(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11日上午,张阔家长胡海霞老师走进五年级(2)班,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班会课。

课堂上,胡老师通过“城砖的秘密”、“劳动创造了人”等环节的讲授,带领学生们解密700年前南京古城墙城砖制作运输的过程,让学生们理解小到一块坚实的古城墙砖,大到整个璀璨的人类文明,无不建立在劳动基础之上,劳动人民是创造世界的真正英雄。胡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讲解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进劳动的前世今生”,理解劳动促进猿到人的进化,劳动促进工具的创造和使用,劳动促进农业、工业和科技的发展。通过组织学生们进行系鞋带大赛和绘制家庭劳动思维导图作业,让学生体验“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通过本节主题班会课,学生们既深入理解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又明白了只有动手劳动、勤于实践,才能实现美好愿望,创造美好生活。

 12345602.jpg

和你聊聊病毒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16日,蔡水乐溪妈妈来到二(2)班教室,给孩子们分享《和你聊聊病毒》的家长讲课。

课堂上,蔡水乐溪妈妈通过生动讲解,让同学们了解病毒的大小,认识电子显微镜下的新冠病毒、埃博拉病毒、流感病毒等多种病毒;尝试理解人体的巨噬细胞、T细胞和B细胞等免疫细胞是如何消灭病毒的;了解诺贝尔奖的相关知识,知道我国科学技术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

通过本次家长讲课,孩子们收获满满,不仅学到了病毒的有关知识,加深了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同时了解了人体免疫细胞的作用机理。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于生命科学的求知欲望和探索兴趣。

 12345603.jpg

朗读技巧分享

                  ——五(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16日下午,河北广播电台汽车音乐主播孟勇老师应邀走进五(1)班教室,为孩子们进行以“朗读技巧分享”为主题的家长讲课。

孟老师首先分享了一些朗诵的专业知识,朗诵技巧——呼吸、发音、吐字、停顿、重音、语速和语调。接着以《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带领孩子们进行热身,还和同学们一起比赛,看谁吐字清晰,用时最短,孩子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最后结合朗诵技巧示范朗诵《我是中国人》,并亲手赠予表现突出的两名学生课外书。最后,以孩子们超级喜欢的抖音流行《哇塞舞》结束本节课,孩子们的热情空前高涨,身心放松。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孩子们体会到了朗诵的乐趣,更喜欢朗诵了。

 12345604.jpg

儿童礼仪培训

                  ——五(3)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16日,冯靖桐的家长来到五(3)班,为学生讲解了一堂有关儿童礼仪的家长讲课。

冯靖桐的家长首先以提问的方式询问学生“为何要学礼仪”,然后让学生激烈地讨论和表达,说出礼仪的含义和学习礼仪的好处,体会到学习礼仪的重要性。接着再从个人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交礼仪三方面展开讲解。主要从形象礼仪、站姿、坐姿和走姿这四方面引导学生学习个人礼;还从敬爱父母、记住大人的生日、家里来客人及就餐礼仪引导学生学习家庭礼仪;最后从尊称礼仪、握手礼仪、鞠躬礼仪和礼貌用语来教育学生学习社交礼仪。

通过本次礼仪学习,学生们懂得了很多礼仪的相关知识,也表示愿意做一个尊重长辈、感恩父母、懂礼仪的好孩子!

 12345605.jpg

少年轻松趣编程·科技助力强国梦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18日,二年级(3)班举行了家长进课堂活动。

此次课堂以“少年轻松趣编程·科技助力强国梦”为主题,以Scratch少儿编程工具的应用及游戏创作为主线,进行了少儿编程科创知识学习。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积极参与现场互动,通过色彩鲜艳的程序块、变幻无穷的造型设计、丰富多样的舞台背景,一起现场创作出了一款趣味小游戏。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对编程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为激发青少年对编程创作乃至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奠定了基础。此外,在活动的前期筹备中,班主任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环节等多角度给予了大力指导与帮助,也让家长们充分体会到了备课的艰辛与育人的不易。

 12345606.jpg

丰富多彩的地热景观

             ——三(4)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3日,刘江铭的家长刘林敬来到三年级(4)班教室,给学生进行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地热景观》科普讲座。

授课分三部分进行,一是地球上的能量来自哪里,二是什么是地热,三是地热景观现象都有哪些?地球的能量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其中地热和风能、太阳能一样属于可再生能源。地球上的热能是源源不断的,人类可以利用的也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合理利用地热能是人类保持长期繁衍生存的根本。地热景观现象主要包括火山爆发、温泉、沸泉、沸泥塘、喷泉与间歇喷泉、水热爆炸、泉华等。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地热能的相关知识,观看了多种地热景观,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12345607.jpg

体育运动

                      ——四(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3日,金来旭的妈妈——杨老师早早来到了四(2)班教室,为学生带来“体育运动”相关的家长讲课。

杨老师首先询问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了解,知道哪些运动项目,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把自己了解到的知识和大家分享。之后杨老师介绍了几方面的相关知识,分别是什么是体育课、如何上好体育课、体育锻炼的好处以及国家对体育的重视,运动伴随我们的一生。在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孩子们对体育常识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认识到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课堂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这样一节生动形象的家长讲课,同学们对“体育运动”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在生活中通过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减轻压力,磨炼意志,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自信!

 12345608.jpg

《财务小知识分享》

               ——五(4)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3日下午,冯海蓝同学的妈妈来到五(4)班教室,为孩子们分享了财务工作的专业知识、财务常识与家庭生活的结合及运用。

冯海蓝妈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阐述了各行各业中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及会计应具备的职业技能,把财务的专业知识融入到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家庭生活中,讲述了经济常识和良好消费习惯的重要性、对财富的把握能力的重要性及分配好个人财富并有效利用,这是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的必备技能。课堂上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并纷纷表态要积极参与到家庭的财务管理中。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们了解了财务的小知识,懂得了要珍惜爸爸妈妈的劳动成果,也对培养孩子们的财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2345609.jpg

四大发明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4日下午第二节课,李若琪的妈妈来到三(1)班的教室,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四大发明》。

首先,她以轻松谈话的方式导入,并向孩子们抛出一个问题“四大发明分别是什么?”孩子们积极踊跃,很快给出答案“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接着,她通过图片、问答、视频等形式分别向孩子们介绍了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发明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孩子们被生动有趣的讲解深深吸引着。尤其是观看李子柒造纸,孩子们不时发出“哇”的感叹,非常直观的了解了造纸的过程,同时对比出以前的纸和现在纸的区别。

一节课的时间很短,孩子们却收获颇丰,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感慨古人的聪明才智,明白了知识的重要。

 12345610.jpg

汉字的故事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6日,小学部三年级(2)班再一次迎来孩子们期盼的家长课堂,本次家长课堂由李林溪的爸爸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汉字的故事》。

从现存最早成系统的甲骨文来看,汉字已经拥有3000多年历史。汉字是世界上唯一历经几千年还能被重新解读的文字,这一切源自人们在创造汉字的过程中,与大自然充分交流,发现自然奥秘,直接用形体记录自然、记录生活,最终形成了表意文字。这是古人的智慧,体现了古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李老师精选50个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到现代楷书形体,从易到难,追根溯源,在形体分析中让孩子们了解汉字的形体构造与意义之间的联系,与古人开展了一次时空对话。课堂上,孩子们表现积极,兴趣浓厚,紧紧跟随老师的引导与讲解,展开联想、快速思维,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这次家长课,对增强孩子们学习汉字、学习母语的兴趣,培养形象思维能力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12345611.jpg

“一盔一带” 交通安全知识普及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6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传处刘处长应邀来到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四(1)班,开展了“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这节课以儿歌、故事解读、区辨安全标识等形式来展开,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回答问题,将身边发现的交通问题反馈给交警叔叔。通过观察带有破损痕迹的安全头盔,了解了背后的故事,孩子们触目惊心,还立誓要告诉家长以后骑电车一定要戴头盔!

“一盔一带”,刻不容缓!这节课,孩子们受益匪浅!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希望大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珍爱生命,文明出行,做一个文明交通践行者!

        12345612.jpg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四(4)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6日上午,路雅瑄的爸爸为四年级(4)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关于《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课外知识。

课上,雅瑄爸爸首先以短视频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进入本节课的主题,然后分别通过“大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和“环境的现状”两个小节,让同学们认识到我们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大自然,大自然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提供了重要保障。接着再以图片对比的方式对我们现在的环境状况进行讲解,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已经非常严峻,我们应该停止对大自然的伤害,保护环境已经刻不容缓。最后,雅瑄爸爸让同学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探讨如何参与到保护环境中来,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节约用水用电,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等一些治理环境的有效措施。

通过这次讲课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让我们一起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12345613.jpg

有趣的经济学

                  ——四(3)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7日,程嘉轩同学的妈妈--河北法商学院的苗雪老师来到四(3)班教室,给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济课。

苗老师先向同学们展示了钱是怎么产生的,各个朝代的钱是什么样子的,接着利用疫情期间口罩涨价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解了供给和需求之间的联系,就这样,苗老师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授,使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经济学的知识。

短短四十分钟的课程,同学们对经济学有了初步认识,对经济学家这个职业很感兴趣,还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12345614.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