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九月份、十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0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四(4)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18日下午,小荷中队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讲活动。

在课堂中,老师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垃圾分类产生的原因,接着说明垃圾中的有害物质会慢慢渗入到土壤和地下水中,造成土壤污染和水污染。课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学到了垃圾分类的基本方法。通过学习,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自己的认识,他们深刻领悟到垃圾如果不分类投放,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严重污染环境。进行垃圾分类后,垃圾中的其他物质也能转化为资源,变废为宝,从而改善我们人类的居住环境。

参与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家园,共创美好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小荷中队的队员们通过本次讲课,纷纷从身边做起,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2345601.jpg

了解航天知识

         ——四(2)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21日,方俊轶的爸爸方鹏老师来到四(2)班教室,为学生们讲解了航天的相关知识。

课上,方老师先询问同学们有谁坐过飞机、去过哪些地方,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把自己的出行经历和大家分享。之后方老师介绍了四方面的航天知识,分别是飞机的类型、认识“CA”航、飞机内部和旅行小贴士。在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孩子们了解了丰富的航天知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课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这样一节生动形象的家长讲课,同学们对航天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甚至有些同学萌生出了长大以后做飞行员的想法,希望今天这节课,能够成为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12345602.jpg 

怎样做好一个赏心悦目的演讲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30日,秦玉昊的爸爸来到二(1)班,为学生介绍如何做好一次赏心悦目的演讲。

在课堂上,秦玉昊爸爸先介绍了演讲者需要给观众营造一个氛围,让人在激动、喜悦、忘我的环境中接受自己的情感、观点和主张,这样也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魅力。接着介绍了演讲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演讲的语速要快于讲故事,但是也不能太快,必须以听清每个字的吐字发音为基础。最后,还特别强调低年级的学生从讲故事过渡到演讲这种形式时,往往无法把握稿子的节奏,可以请老师或家长给学生做示范。

通过秦玉昊爸爸风趣幽默的讲解,同学们掌握了很多和演讲有关的知识,兴致盎然,都想拿起演讲稿来试一试。

12345603.jpg

认识小猪

        ——三(4)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2日下午,王康佑爸爸来到三(4)班教室,做了主题为《认识小猪》的专题课。

课程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全世界猪的品种、发源地、驯化历程、经济价值。介绍了猪的群居性格特点:贪玩、高智商、运动天赋、嗅觉、繁殖能力、忠诚和爱干净等。介绍了猪肉的生产过程:从出生到断奶告别妈妈,到如何适应群居生活,最后成为餐桌食品。还介绍了要注意食品安全。不仅如此,在欢快的气氛中,学生们还掌握了八个关于“猪”字的成语解析。整个过程学生们积极发言和提问,不仅了解了很多关于动物的知识,还增加了食品安全的理念。

   “节约是一种责任,节约是一种品质。”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们知道了小猪的生命是短暂的,这告诉学生们不要虚度光阴,不要浪费食物,浪费得越多,就会有更多的小猪被加工成食品。

    12345604.jpg

科普小实验

        ——五(4)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6日,郭皓宇妈妈来到五(4)班教室,给学生讲解了一堂有关于鸡头稳定性的相关知识。

在课堂讲解之前,通过询问大家对鸡的了解情况引发出同学们的踊跃发言,提起同学们对知识的探寻积极性,然后向大家讲解鸡头稳定性的相关原理并播放有关鸡头稳定性的相关实验过程,向大家一一验证实验结果。郭皓宇妈妈通过探讨、言语分析及实验论证的方法,有效的使同学们掌握课堂知识,增强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通过这节家长课堂,有利于增强同学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有助于他们去悉心观察生活点滴,养成善观察乐创新的良好习惯。

 12345605.jpg

预防新冠

         ——四(2)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9日,杨天骐妈妈陈洁老师来到了四2)班的教室,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预防新冠。

在课堂上,陈老师首先询问孩子们对新冠的了解,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把自己了解到的知识和大家分享。之后陈老师介绍了几方面的相关知识,分别是新冠名称的由来、世界上新冠感染人数、如何预防新冠,正确佩戴口罩和正确洗手的现场演示。在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孩子们更加了解新冠知识,课堂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这样一节生动形象的家长讲课,同学们对“新冠”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在生活中如何去做才能更好地预防疾病的发生。

 12345606.jpg

朗读技巧分享

                                         ——五(1)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19日下午,河北广播电台汽车音乐主播孟勇老师应邀走进五(1)班教室,为孩子们进行以“朗读技巧分享”为主题的家长讲课。

课前,孟勇老师利用一个欢快的热身小律动,让孩子们的注意力顿时集中起来,接着孟勇老师示范注意力节奏感训练《布谷鸟》,然后通过“呜和打嘟”的方式进行气息训练,最后让学生们分角色朗诵《猴吃西瓜》。课堂氛围热烈,学生们兴致盎然,非常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对朗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掌握了一些朗读小技巧,对以后语文课文的学习理解及参加朗读相关的活动都非常有帮助。

 12345607.jpg

了解邮票知识

        ——五(2)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1日上午,胡煊赫同学的家长胡俊芬走进五(2)班课堂,为同学们讲解邮票的发展史和邮票的基础知识。

课堂上,家长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枚枚小小的邮票,它们承载着历史,记录着万千世界,被称为“国家明信片”,展示出我国的科技、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伟大成就。家长从1878年第一枚《大龙》邮票讲到今年疫情特发邮票《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使孩子们徜徉在邮票历史长河中,从一枚枚小小的邮票上看到了中国的历史,了解到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真可谓方寸间看遍万千世界。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展现了极强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激发了孩子们对邮票的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邮票知识。

 12345608.jpg

儿童紧急救护知识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2日,宋宸钧的妈妈来到三(2)班教室,给孩子上了一堂主题为《儿童紧急救护知识》的安全教育课程。

据调查显示,三年级的学生多动行为尤其明显,比较容易受到小的意外伤害。为了提升孩子们的安全防护意识,根据孩子们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宋宸钧妈妈特意选了一些三年级孩子们容易碰到且能接受的紧急救护知识帮孩子们提升安全救护技能。例如:如何正确拨打110120119等紧急救助电话;在没有标志性建筑的参考下可以报一下路灯上的数字;学会表达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如何紧急处理中暑、鼻出血、动物咬伤、烫伤、低血糖、异物进入鼻腔、中毒等小意外和疾病,最重要的是如何预防我们自身出现这些小意外的发生等等。

本次安全教育课堂中,气氛非常活跃,孩子们专心致志的听了每一个救护知识,同时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并分享自己的经历。本次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同时学到如何沉着冷静的处理小的意外伤害等,真正实现了安全教育的目的。

 12345609.jpg

青春期伊始 做更好的自己。

        ——五(3)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2日,宫佶骜妈妈在五(3)班讲了一堂精彩的课,名字叫做《青春期伊始 做更好的自己》。

课堂上,宫佶骜的妈妈给学生讲了一些青春期的事情,围绕“青春期有什么标签?青春期多长时间?青春期的外形有哪些改变?学生为什么要写作业?”这4个问题展开如火如荼的交流。宫佶骜妈妈首先让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了解青春期。接着介绍青春期的情绪变化:青春期会出现烦躁、发脾气等,甚至用粗暴的方式和父母沟通,宫佶骜妈妈趁机正确引导学生用合理的方式释放出自己的坏情绪。最后告诉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学习上要保证听课效果,听完课学到的知识最多有15%-20%,认真听课就能完成85%的作业,所以我们要认真的对待学习。

通过这次生动的家长讲课,孩子们较为全面地了解了青春期必备的知识,使他们能够正视自己的身心变化,从而健康快乐地度过青春期。

 12345610.jpg

走进智能生活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8日,宋雨佳妈妈来到二(2)班教室,给孩子们带来第一节家长讲课——《走进智能生活》。

课堂上,宋雨佳妈妈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关键技术,接着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智能产品及它们的用处,智能化的智能产品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学生们非常好奇,都聚精会神听讲。最后,宋雨佳妈妈告诉学生们如何科学、合理运用智能产品。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孩子们收获满满,不仅看到了许多智能产品,而且感受到智能产品就在我们身边,激发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让孩子们爱上科学,爱上动脑。

 12345611.jpg

生物的多样性

        ——二(4)班家长讲课

10月28日,赵艺迪爸爸来到二(4)班教室,为孩子们送上一节精彩的家长讲课——《生物的多样性》。

课堂上,赵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实物标本,有鹿、鳄鱼、鸟等,让学生们近距离观察标本,活灵活现的标本使学生们大开眼界,提出了各种问题,和赵老师积极互动,课堂氛围非常热烈。赵老师幽默生动的描述也让同学们更愿意了解大自然生物的多样性。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大自然的多姿多彩,领悟到大自然是人类和动物共同的家园,也警醒我们要善待自然,珍爱每一个生命,相信学生们从此会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科学!

12345612.jpg

思想教育课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8日下午,米润萌爷爷来到三(1)班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想教育课。

作为一名老教师,米爷爷对孩子们给予厚望。课堂上,他从德智体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教育孩子们要爱党爱国爱人民,尊敬师长,团结爱护同学。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增长智慧,增长才能。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将来好好服务社会。理论中穿插实例小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并深有感触,连连称赞。最后米爷爷叮嘱孩子们不要错过大好时光,一定要刻苦学习,努力攀登,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革命接班人,将来为党和人民做出贡献。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孩子们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也暗自下定决心好好学习。

 12345613.jpg

小窗口,大世界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9日下午,张静怡的家长王娟在二(3)班教室讲了一堂精彩的课,名字叫做《环球之旅之欧洲站》。

张静怡家长采取问答的形式,慢慢引导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激情满满的参与到家长的话题与问答,学生们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比如见识了伦敦塔,伦敦桥,大本钟,科隆大教堂,白天鹅宾馆,荷兰风车与木鞋等著名建筑与特色景观。课堂互动非常顺利,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通过轻松愉悦的课堂互动,学生增长了很多见识,同时家长也体会到了老师的课前备课和课堂长时间讲课的不容易,增加了家校之间的互相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2345614.jpg

正确预防新冠病毒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9日,平安医院徐强院长应邀来到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四(1)班教室,为学生们介绍如何正确预防新冠病毒。

本课程包括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了解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每个环节讲得细致透彻,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倾听,生怕遗漏一个知识点。期间,不时举手回答问题并提出疑问,徐院长在授课中亲自教给他们“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防范大于治疗。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们更加深刻了解了新冠病毒及其预防方式,并表态要遵纪守法,减少出游,不到高低风险地区,在防疫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12345615.jpg

玩转彩泥

        ——四(3)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29日,高佳子骞妈妈来到四(3)班的教室,教给孩子们玩转彩泥。

课堂上,高佳子骞妈妈通过有趣的讲解,使同学们学会了用彩泥制作汉堡包、薯条、三明治。利用这次机会,她近距离地接触孩子,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专业和特长,精心备课,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学生们有滋有味地听,亲身去体验,争先恐后地发表己的见解,课后还津津乐道、意犹未尽,这节课深受学生喜爱。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们学会了更多的知识技能,发展了动手操作能力,提升了综合素养,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快乐成长。

 12345616.jpg

有趣的姓名

        ——三(3)班家长讲课报道

10月30日上午,罗鸿睿的爸爸罗文平为三(3)班同学讲了一堂有关姓名的课

罗文平家长从姓的起源说起,介绍了姓和氏、单姓和复姓以及与之相关的《百家姓》等;接着又介绍了名的特点,包括名的种类、取名的忌讳以及名字的趣闻;最后对姓名的内涵进行了分析,包括姓名的传承性、时代性、意愿色彩以及包装功能。学生们对以上内容也较感兴趣,积极与讲课的家长互动,既学习了知识又训练了思维。

通过对姓名的相关知识的介绍,使学生们感受到了父母对他们的爱和期待,教育他们学会感恩。同时,姓名是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往往不被大多数人关注,通过介绍姓名中的知识,也让学生认识到在司空见惯的现象中也有不一般的学问,从而使他们养成留心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

12345617.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