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中学教务处 中学教务处

中教室33号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0

1、为了提高初中语文教师的备考水平,现定于11月6日(周五)上午8:50,在41中电子报告厅举办桥西区语文新旧初三交流活动,请全体初三语文教师及各校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按时参加。请参会教师戴好口罩,科学防疫。

2关于举办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书画竞赛的通知

市教科所将继续开展“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书画竞赛”活动,请各校美术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㈠ 竞赛时间:2021 年 1 月 13 日-15 日

㈡ 竞赛要求:

竞赛主题

⑴ 以中国民间美术为主题

中国民间美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为进一步促进中国民间美术 在中小学校园落地开花,特设定本竞赛主题。中国民间美术门类众多, 形式多样,常见的包括:版画、壁画、灯笼画、扇面画、泥塑、彩塑、 面塑、木雕、石雕、泥玩具、布玩具、蜡染、扎染、土布、刺绣、缝 绣、绒花、绢花、木偶、皮影、面具、剪纸、花灯、草编 、柳条编、秸杆画、秸秆编、纸编、面花面点造型、烙画、年画、农民画等众多 内容。请美术教师和学生一起挖掘中国民间美术这座宝库,开动脑筋, 大胆想象与创造。第一,可以用传统材料和工艺创作出具有传统意味 或现代生活气息的作品。第二,也可以利用各种现代媒材创作出不仅 带有中国民间美术特色,而且富有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美术作品。第三, 可以挖掘当地民间美术资源和材料辅导学生进行创作。参赛作品可以 在民间美术任意类别中自定主题进行形式多样的表现。

以中小学美术 1-18 册美术教科书为主题

美术课堂教学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阵地,本创作主题旨在引导 教师深入研究美术教材,提高学生课堂美术作业质量,促进我市 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更加扎实、高效。现行小学和初中美术教材共计有 18 册约 300 多课,课题内容 丰富多彩,美术教师可辅导学生就某一册的某个课题进行创作。 第一,创作作品前,师生要研究课本中的学生示范作品的表现形 式和内容,新创作的美术作品的表现形式既可以与课本上的学生 作品相同,也可以加以创新。第二,要注意参赛学生的年龄要与 所选课题适用的年级大致相似。第三,此主题的参赛作品尤其要 注重质量,力争达到美术作品的生动性、趣味性、技巧性、创新 性都高于课本中呈现的学生示范作品。

书法主题:软、硬笔均可,内容形式自定。

作品规格和形式要求

⑴ 作品形式、尺寸不限,立体、半立体或平面均可。

⑵ 此次竞赛均上交作品的电子照片,不上交实物。请将参赛 作品用专业相机以静物摄影的方式拍照,照片分辨率设定为 300dpi, 尺寸约为 32 开左右,要求色彩还原真实,并裁剪修整。 达到画册出版标准。

⑶ 平面和半立体作品,每件作品提交 1 张照片;立体作品需 从作品的不同角度拍摄 4 张照片,放在一个文件夹内。立体作品 拍摄时,要注意背景的设置,可以用衬布作为背景,也可以将作 品置于与主题相契合的环境中进行拍照。

报送作品要求

⑴ 各校选拔出优秀作品后,于 2020 年 12 月30日前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送区教研室。报送方式:请将电子作品文件包和报名总表通过扫描二维码入群方式发送(钉钉桥西美术群),二维码附后,最多可传 8G 大小的文件包。

⑵ 各校参赛作品严格按以下要求命名:

① 区县或直属学校的文件包命名方式:例:长安区第 13 届书画作品。文件包需包含以“小学美术”“中学美术”“小学书法”“中学书法”命名的分类文件包及《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书画赛报名总表》。

② 电子参赛照片命名方式:请按以下方式命名:区县+年级+作者姓名+作品题目+作品类型+辅导教师姓名+作者学校

例:长安+3 年级+王子轩+《花开四季》+线描+张红辅导+范西路小学

立体作品请将文件包按照以上要求命名,包内照片命名为1.2.3.4 即可。

③ 所有参赛作品均需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模仿,或请人代写、代画,辅导教师必须为美术教师本人真实辅导。获奖作品将适时在全市教师群内公开,接受全体美术教师的鉴定和监督,如被举报违规,则取消成绩并通报批评。每件作品只允许有一位作者及一位辅导教师(集体创作的大型艺术作品作者可稍多),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1_副本.png

附:2020年石家庄市中小学生书画赛参赛总表.xls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