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专栏>>初升高 初升高

【师说心语】周春霞:守望一颗初心,耕耘三尺讲台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0

周春霞_副本.png

周春霞,高中生物教师,大学本科,理学学士,中小学一级教师,生物组教研组长。石家庄市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院处级先进工作者,曾获得桥西区高考学科良好奖,高中生物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石家庄市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指导教师,参加省级课题并已顺利结题,《高中同步学习导与练》优秀副主编,在教育教学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我始终坚持做到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教师不能把精力都放在尖子生上,更要关注成绩平平的中游学生和成绩不理想、习惯不好的学生。这两类学生的共同点都是缺乏自信,他们更需要从老师那得到肯定,建立自信。因此,不管是学习过程中,还是学生的生活中,我都细心观察,捕捉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位学生,使之发扬光大。使每个学生都感到“我能行,我会成功。”实践证明,每一届都有部分学生在我不断地激励下获得了成功的情绪体验,进而激发了学习动力和兴趣,不但成绩不断进步,还促进了他们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和发展。

作为教师,我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教必然重于言教。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因此,我时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渗透为人的道理,帮助学生塑造健康人格,为他们今后美满人生铸造坚实的基石。

在教学过程中,我力求做到用心育人,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经常在生活上、思想上和情感上给予学生关怀。善于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体谅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难处与烦恼,建立起新型的平等的师生关系,拉近了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从而有利于我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教师的激情源于对教育的热爱,只有热爱教育的教师,才能够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孜孜以求,才能够精益求精,专心于自己的课堂教学,吃透教材、熟悉教案、了解学生,真正成为教材文本和学生的“知音”;才能够每天精神振奋、情绪饱满地走进教室,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声情并茂地滋养学生的心灵。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