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专栏>>初升高 初升高

【师说心语】肖青:无悔的选择 永恒地坚持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0

肖青_副本.jpg

肖青,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师大院处级先进工作者,石家庄市优秀班主任。2017年成立河北省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并担任主持人。


题记

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一份神圣,因为教师塑造的是人的心灵;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一份宽容,因为坐在教室里的几十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及社会背景;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因为教师的工作绝不仅仅是在讲台上几节课的呈现,背后的付出他人无法知晓也无需去证明;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简单的快乐,因为教师的满足就是学生们每天一点点进步,一声声真诚的“老师好”;就是帮你收发的一份份作业,就是教师节远远近近的祝福声;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永远年轻,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你就会永远保持一颗童心,你就会有朝气,对世界充满着好奇,对未来充满信心。

选择:老师是我们在孩童时代最深刻的记忆!依稀记得老师拿着刻笔在蜡纸上刻出的一道道试题,记得除夕夜鞭炮声中还在教室忙碌的身影,记得简陋的教室里一支粉笔一根教鞭是老师带领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记得并不平整的操场上欢呼雀跃的时刻!更记得,雨中坐在老师的自行车上去县城参加复试的情景,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老师脸上露出的满意的笑容!还记得师母的三鲜馅饺子和手擀面,记得每一个教师节寄给老师的一张张祝福!动荡的岁月里多少人迷失了方向,蹉跎了时光,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这样一位恩师,是他引领我走出了无知和迷茫!

当年带着对恩师的尊敬与爱戴我走上了讲台,开启了自己的教学之旅!

成长:在这里,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这个只有三十亩的校园里,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走过了三十个春秋!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这里留下了我的足迹,也见证了我的成长。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家长的配合,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成就了我的今天!难忘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研究教材教法的情景,难忘考试过后每一次年级分析会上热烈的讨论。外出培训,领略大家风采;出国考察,感知异国文化。年轻时,倾听老教师谆谆教诲,年长时,为年轻人做好示范引领。教学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英语课上,带领学生读着优美的文字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世界风光,感受科技的力量以及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小小的教室里,和学生一起体会人间百态,感悟人生哲理。教育工作,循循善诱,耐心细致。 树立班集体就是家的理念,在这里讲的是兄弟姐妹情,做的是互帮互助事。通过班里每天发生的故事引导他们懂得感恩,学会坚强,辨善恶懂美丑。三十年的光阴匆匆而过,我也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年轻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收获:和学生一起的日子快乐而满足!一幅幅画面至今萦绕脑海,一个个场景至今记忆犹新。自习课上,坐在讲台前,端详着学生写作业时的神情,想象着他们长大后的样子,脸上会不自觉地露出笑意。运动场上,看到他们生龙活虎的身影,心中会不自觉地生出几分羡慕,感叹“青春的美好”。夏天的夜晚,和年少的他们一起躺在草地上数星星,等待流星划过。电影院里,变幻成少年和学生们一起欣赏哈利波特。教师节来临,那来自四面八方一声声真诚的“教师节快乐”瞬间会冲淡因工作的辛苦所带来的那一丝丝疲惫。看到他们长大成人,在不同的领域努力工作,或小有成就,此时便难掩心中的满足和自豪!

机遇:河北省肖青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们有机会走出去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了解英语教育先进的教学理念,领略国内外大师的风采,感受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教育与教学。我们深知自己脚下的路还很长,我们还需不断探索和努力,才能走得更远。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有机会走进乡镇与农村,看到了在艰苦的环境中孜孜不倦的教师的身影,看到了淳朴执着的学子渴望知识的一双双眼睛,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澎湃与激情。

名师工作室的成立,给了我们有所作为的机会,我们愿意带着一份热情,一个梦想,一份执着,尽一点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献上一份爱心,提供一点帮助,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结束语:我们并不富有,但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我们可能被人误解,但我们依然坚定前行。不忘初心,做纯粹而简单的教育是我一生的追求。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