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管理>>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备战高考——如何调整好心态?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0

高考,是一次不可或缺的成人礼,是一场为自己博得绚丽人生的战争。面对高考,很多考生倍感焦虑、压抑。出现了这样的一些情况:

有一些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会发现,突然跟不上老师的复习节奏,有些该记住的内容没记住或者,曾经记住的知识点又忘记了,导致各个测验、模拟考试成绩都不理想。

很多考生和父母都同时出现了失眠问题,每到入睡时,孩子在担心功课问题、家长在担心孩子的抗压能力,于是产生了睡眠焦虑。

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焦虑感增加,面对大大小小的测试,自信心不足,急于提高成绩,学习又停滞不前。

马上就进入高考的冲刺阶段了,每一位考生都在挑战身体的极限,可能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焦虑、厌学、烦躁、成绩极度下降等现象... ....

作为家长,怎样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呢?

欧文.亚隆说:“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责任,也有伪装成责任的偏执”。

有的父母过多干涉子女的学习生活,总想在孩子身边安插一双眼睛,时时刻刻盯着孩子,以至于让孩子陷入了“学习—抗拒、不学习—内疚”的窘迫中。

家长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孩子

欧文.亚隆说:“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责任,也有伪装成责任的偏执”。

有的父母过多干涉子女的学习生活,总想在孩子身边安插一双眼睛,时时刻刻盯着孩子,以至于让孩子陷入了“学习—抗拒、不学习—内疚”的窘迫中。

家长每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彼此心态、情绪相互影响,所以家长要有意识地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影响孩子。面对处于焦虑中的孩子,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要协助孩子把心态放轻松,把备考节奏放慢。家长要力求劳逸结合,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比如晚饭后散步、听新闻,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放松紧张的神经。家长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甚至比孩子还紧张。这样会增加孩子的悲观情绪。

帮助孩子增强的自信心

家长要给孩子鼓励和信任,让孩子真心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并由此产生强大的克服困难的心理动力和勇气。孩子在父母的理解和强大精神鼓舞下,能更快、更勇敢地克服困难,找回学习自信心。

家长要协助孩子改变学习方法

家长要协助孩子改变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克服焦虑。家长要和孩子及时沟通,帮助孩子调整复习方法,使复习方法适合复习进程,让孩子能体会到调整后的复习成效。

 引自北京国奥心理医院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