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管理>>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青少年网瘾心理分析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0

  近几年来,国奥心理医院迎来了越来越多的“迷离一族”。他们或表情木讷,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近似抓狂,不但不肯与人过多交流,甚至有种莫名的仇视和敌意!每每看到他们迷离而冷漠的表情,不禁让人心中涌上一丝忧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社会的发展,千千万万的青少年身陷网瘾泥淖之中,网瘾问题已成为许多家长和儿童青少年的困扰。

  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网瘾形成机理如同烟瘾、酒瘾、毒瘾一样,同样是操作条件反射形成、巩固、习惯化的过程。上网是操作过程,网上尝到的"甜头"是强化物,上网操作和"甜头"强化物的结合称为强化,多次强化后,便形成了"网瘾"操作性条件反射。网瘾则可妨碍学习进步,养成说谎恶习,疏远家庭,损伤网瘾者的身心健康,导致各种慢性疾病发生,并降低个体免疫力。网瘾本身即是一种心理障碍和异常行为,需要诊断、治疗。

  有了网瘾如何缓解呢?既然网瘾是操作条件反射形成、牢固化所致,而操作条件反射的关键是强化,即上网操作和甜头强化物的结合。所以缓解网瘾的办法便是逐步不强化,使上网操作逐渐减少并不和强化物结合,网瘾便很易根除。国奥心理医院经过多年临床实践采用多种治疗方法联合使用的方式,专业治疗网络成瘾问题:

  (1)心理咨询治疗:解除敌意,了解问题

  首先,以个案心理辅导为主,国奥心理医院儿童青少年专家采用谈话的方式,解除网瘾的青少年敌意,了解情况,并运用心理学上的专业知识对网瘾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系统家庭辅导为辅,家庭心理咨询师师教会家长如何配合孩子的治疗,让家庭在青少年的网瘾治疗中发挥作用。

  (2)辅助治疗:缓解不良情绪,学会放松,振作精神

 

  此外,国奥心理医院具备生物反馈治疗;身心平衡训练;运动治疗;音乐治疗;眼动脱敏训练;系统脱敏训练;箱庭治疗;催眠治疗和感觉统合训练等治疗网瘾的方法,缓解网瘾青少年网瘾发作时出现的紧张、焦虑、不安、气愤、等不良情绪,教给他们肌肉放松、想像放松、深呼吸放松的办法,以此稳定患者的情绪,振作他的精神。

  (3)团体心理辅导:获得成长

  同时,通过医院特有的团体心理活动,如成长小组等,使网瘾患者在团体中获得成长。

  (4)有促进作用,依赖降低,有效自控

在历经规划治疗之后,来此治疗的患者对网络的依赖性会相应减少,而且可以敞开心扉与亲人或同学们沟通交流,恢复社会适应能力。虽然偶尔也会烦躁不安,但通过专家教会的自我疏导方法,使儿童青少年可以做到自控!

引自北京国奥心理医院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