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十二月份、一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0

中国,我的家

                ——五(4)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2日,五(4)班请来了杜依诺妈妈,薛老师是一名优秀的地理老师,她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关于我国行政区划的地理课。

课堂上薛老师给孩子们讲了我国的行政区划的历史沿革,以及我国根据地域、人口、交通、文化和经济发展做的行政区划。本堂课首先让孩子们认识了我国的省级行政单位、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接着讲了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份和人口最多的省份还有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让孩子们知道我国有这么辽阔的版图,这么多的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有这么多的民族以后,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最后,薛老师拿出了我国行政区划的拼图,同学们在课堂上分组拼图。他们在拼图上找到了首都,找到了喜马拉雅,找到了黄河长江,找到了家乡,找到了梦中期盼已久没有到过的地方。

一堂课的时间很短,但孩子们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到“我是中国人,中国就是我的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12345601.jpg

解放天性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3日上午,三(1)班刘冠男的家长为大家带来了一节互动有趣味《解放天性》表演课。

课堂上,教师用四个活动把同学们带入了解放天性的练习: “大热身”、 “趣味鬼脸”、 “动物模拟”、 “进门游戏”,每个环节都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同学们经历了心理上的巨变,由“害怕”变得“勇敢”。

这次活动,孩子们受益匪浅,不仅给了大家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也让孩子们懂得了只有勇于去参与,战胜心理恐惧才有可能成功的道理,从而倍添自信心!

 12345602.jpg

急救常识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3日,三(2)班迎来了一节家长讲课。

课上田中洋的妈妈首先询问同学们所知道的一些日常基本急救知识,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把知道的急救知识跟全班同学进行了分享。田中洋的妈妈还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急救知识,分别是心肺复苏、外伤创伤、气道异物梗阻,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现场直观体验,老师和几名同学一起配合,生动直观地展示了急救方法,课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这样一节生动形象的家长讲课,同学们对基本急救知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场也有一些同学长大后希望从事医疗行业,做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12345603.jpg

中国民族器乐赏析

           ——五(2)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3日上午,韦祎同学的家长给五(2)班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家长讲课一一中国民族器乐赏析课。

课上,韦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笛子、笙、萧、葫芦丝还有唢呐等乐器,并亲自用葫芦丝为同学们演奏了《欢乐的泼水节》。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韦老师把每样乐器都带到了教室,让同学们近距离的观摩欣赏,还请有兴趣的同学上台试着吹奏。

这堂课同学们兴趣盎然,收获匪浅,对中国民族乐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12345604.jpg

家长进课堂 共建助成长

      ——四(3)班家长讲课报道

为了进一步推进家校共育,助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引导学生祖国大美河山,培育爱国热情,12月4日,四(3)班“家长讲课”活动开始了。

本节课由杨子煜同学的妈妈张雪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我国第一大河---长江”。张老师讲解了长江名称的由来、长江上中下游各河段的主要特征、沿岸主要城市等内容,例如:长江上游落差大、多峡谷、多急流,被称为“水能宝库”,利用修建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中下游航运价值高,有“黄金水道”的美誉。学生们兴趣昂然,聚精会神,思维踊跃,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参与课堂实践活动,学习气氛热烈。

在好奇和兴奋中,同学们愉快地学到了新知识。这堂课不仅给同学们普及了河流知识,还激发了同学们的地理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大好山河的爱国热情和建设祖国的情感。

 12345605.jpg

垃圾分类

                   ——五(3)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11日下午,五(3)班教室传来阵阵欢快的声音:“老师,我来回答!”,“我来回答!”。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刘芳宁妈妈提出的各种垃圾分类的问题。这节课,就是刘芳宁妈妈带来的家长课堂—垃圾分类。

刘芳宁妈妈组织大家从“实施垃圾分类的急迫性”、“垃圾分类的定义和内容”和“如何进行垃圾分类”3个方面进行了垃圾分类的主题讨论。一张张图片叫同学们意识到垃圾已经无所不在—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最深的海沟深处,搁浅的鲨鱼腹内……垃圾通过生物链,又回到人体,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同学们的表情越来越严肃。当开始讲垃圾分类时,同学们爆发了极大的热情,用说唱的形式讲述不同种类的垃圾。比如:大肚能容,别人不要的我都要,我就是没人要的灰桶桶(其他垃圾)……;药油点灯,请让我静一静,离群索居,我就是有害的红桶桶(有害垃圾)……通过说唱环节,同学们牢牢记住了垃圾分类的内容。

到了实践环节,刘芳宁妈妈使用了垃圾分类的道具完成了授课。几个学生准确的将写着垃圾名称的小卡片投入到对应的分类垃圾桶里。提问上升了难度,比如卫生纸是可回收垃圾还是其他垃圾?爱动脑的同学们牢记垃圾分类的原则,快速准确地说出了答案。在一阵阵的欢声笑语里,刘芳宁妈妈结束了授课,但环保意识就像一粒种子,留在了同学们的脑海里。

 12345606.jpg

我自豪,我是石家庄人

       ——五(4)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12日下午,五(4)班请来了陈可欣爸爸,陈老师是河北省科学院历史学专家,他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我自豪,我是石家庄人》的讲座。

他先为孩子们讲解了“河北”一词的由来,从先秦时期的史书记载讲起,到西汉武帝时期黄河夺淮入海,再到宋朝时期黄河中下游水患频发,黄河多次改道,详细介绍了“河北”境内为什么没有黄河的景象。从历史的角度给学生们讲述了“河北”这一名称的来历。我们住在石家庄,那就要了解石家庄的历史。陈老师从“石家庄”这个名字最早的出现,讲到随着人口的增加,与之配套的商业、服务业逐渐发展起来,一座新兴城市由此诞生,所以说石家庄是“火车头拉来的城市”。最后讲到1968年,河北省省会迁到石家庄。

通过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大致了解了“河北”“石家庄”的由来。通过学习乡土历史,增加了同学们热爱家乡、服务社会的情怀。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非常自豪地喊起来:“我自豪,我是石家庄人!”

 12345607.jpg

生活中的音乐——律动与节奏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13日,二(2)班郭沐黎家长黎辉辉为全班同学带来了一场特别的音乐课程《生活中的音乐——律动与节奏》,使同学们对音乐有了一种崭新的视角和感受。

郭沐黎妈妈从生活中的音乐开始讲起,介绍了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音乐元素,比如敲击不同水位的玻璃杯就可以得到完整的音阶,吹奏树叶就可以演奏出悠扬的乐曲,敲击桌面的不同位置获得不同的鼓音色等等,得到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随后讲到人体就是歌唱的乐器,它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最棒的乐器,它具备一切乐器的发声原理和科学合理性,但如何有技巧的运用和训练,首先要从保护声带开始,二年级的小朋友正处于声带的稚嫩发育期,喊嘶喊和哭泣都会影响声带的正常发育。最后用大家音乐课学过的歌曲《小红帽》加入手部击打书桌有规律有律动感的节奏音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加入节奏律动感的歌唱趣味性。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了解了音乐不止是音乐书上的音符,不止是课外班的课程,音乐是人类最初的语言,是最好的情感表达方式,是探索一切美好事物的重要手段。音乐能够促进孩子的想象力发展,改变心态,促进左右脑的均衡发育。音乐是直觉的艺术,是直接理解和抽象的表达自然、宇宙、生命内在和谐的规律。

 12345608.jpg

雾霾

                     ——二(4)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16日下午,二(4)班李梦轩的爸爸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走进教室,给大家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课。李梦轩的父亲李治国,是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拥有十余年的生态环境保护从业经历,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本节课集图、文、视频等多媒体展示于一体,结合知识竞赛的形式,为孩子们立体展示了雾霾的概念、雾和霾的区别、雾霾的来源和如何在雾霾天气进行健康防护,课堂上,“老师”与同学们互动活跃,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及回答问题,气氛热烈而欢快。

该堂课打开了孩子们“十万个为什么”的问题盒子,“PM是什么?”、“一微米的颗粒物有多大?”、“让爸爸戒烟能减少多少雾霾?”,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使孩子们深入了解了环保知识,增强了环保意识和热爱大自然的情感。该下课了,孩子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做环境保护宣讲员,让大家都以身作则保护环境、远离雾霾!

 12345609.jpg

遇见更好的自己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16日下午,张琪涵爸爸给大家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课—《遇见更好的自己》。

张琪涵爸爸课上让孩子们说出哪些事情令自己有压力或害怕,并告诉大家: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发人们锐意进取,没有压力会使人疲倦、懒散,但压力太大了,也会使人焦虑、心烦意乱,甚至影响学习!接着分析压力从何而来并让孩子们记住所有压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然后教孩子们克服压力的具体方法。最后他以“加尔各答儿童之家希舒.巴满墙上的标识”来结束本节课的内容,把讲课推向了高潮。

本节课孩子们的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尽管下课了孩子们还在围着张琪涵爸爸问这问那,意犹未尽。真是一节有意思的家长讲课!

 12345610.jpg

把美带入生活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19日上午,三(1)班刘笑涵的家长为全班同学带来了一节《摄影构图》课。

在这节课上,家长和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了摄影构图的入门。摄影是一门既简单又复杂的科学,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会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喜欢摄影的人永远看到美丽的风景,摄影人总是追随美丽的景致,把一山一水、所有自然变化,通通收入镜头之中,过瘾当中,神清气爽;摄影人有自己的世界,他们善于用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的情怀——丰富多彩、趣味横生;摄影人的视界总是不寻常,蓝天白云、花花草草、锅碗瓢盆、大街小巷……都能在他们的作品里,呈现出不一样的“表情”。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拍摄器材大众化,平民化使网络中的数码照片、数码图片铺天盖地冲击着人们的视觉,读图时代和数字化时代并肩走来。视觉素养的提高是读图时代下大众的基本素养,提高学生的视觉素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可以让学生通过相机镜头“童眼看天下”,在美与丑的提炼比对中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情操。

 12345611.jpg

培养良好习惯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20日下午,二(1)班米润萌的爷爷走进课堂,从一位退休老教师的视角,给孩子们讲述了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性。

上课伊始,米老师先跟孩子们聊天,以“大家知道有哪些好习惯”切入,孩子们的表现欲很强,纷纷抢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接着,米老师没有给孩子们讲大道理,而是由自己身边真实的事件讲起,由于所处年代不同,又是真实的故事,孩子们听得很入迷,并不时发问,米老师都一一解答。在一问一答中,时间飞快流逝,一节课很快结束了。

通过这节课,孩子们明白了作为学生,任何时候学习第一,掌握好知识才能做好事情,不然不仅会闹笑话,还会给生活生产带来损失。作为一个中国人,除了好好学习,还要有德,有仁爱之心。

 12345612.jpg

医学知识我知道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23日下午,曹嘉洧妈妈为四(1)班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神秘而又实用的课。同学们全神贯注,接收着课本以外的知识。

曹嘉洧妈妈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医学知识:1.我们从哪儿来的;2.我们的身体器官;3.怎样保护我们的眼睛;4.怎样保护我们的隐私。解决了孩子们的各种疑惑,同时也让孩子们学到了一些常用的保护自身的知识。

本节课结束后,作为中年级的孩子们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都说这节课使他们受益匪浅。

 12345613.jpg

小学生交通安全

            ——五(5)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27日上午,单禹豪的爸爸为五(5)班同学上了一堂关于“小学生交通安全”课。

首先,课程从实例出发,通过PPT展示图片和各种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恶果的真实案例提高同学的自我安全意识。其次,通过做交通标志小练习,让同学们思考了两个问题,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在马路上行走、过马路,如何识别交通信号灯等。重点强调了学生上学放学乘车的安全和不满12周岁不能在马路上骑车这两方面内容。本节课课堂气氛很活跃,同学们都能积极举手发言。

通过本次课的学习,树立并强化了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同学们懂得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2345614.jpg

用心装扮空间,环保时尚生活

                                     ——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1月2日,二(3)班李昊霖同学的妈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关于“家具是怎么做的”家长讲课。

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向同学们首先讲解了什么是家具,以及家具在家庭内各个空间的摆放种类,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家具的不同种类和功能。随后她又分享了一棵家具用材树木的成长过程以及家具设计研发生产制作的相关过程,让同学们第一次系统性的掌握了家具是如何从一棵树变成我们日常使用的家具的。

通过本次家长讲课,让同学们深知一棵树木成长的不容易,唤醒了同学们珍惜自然,热爱自然的环保意识。

12345615.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