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李忠民:不忘初心 不停充电 不辍耕耘 不断前进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0

2018年9月——2019年12月,我边工作边学习再提升:2018年下半年,在不耽误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学校安排我参加河北省学科名师高级研修班培训,自己向全国知名教育大师学习,受益多多。9月16~22日美丽的山城重庆度过了难忘的一周、10月15~24日回到母校——百年名校河北师范大学学习十天,10月26~12月15日参加网上学习培训,四个月实际学习时间里,我有机会再次聆听师长教诲、有机缘当面接受全国教育名家指教、有机遇再求学于省内特级教师和领导们的指教,并以优秀成绩结业。2018年12月——2019年12月返岗实践,把所学教育教学科研理论应用于实践,自我感觉收获颇多、长进很大、受益匪浅、终生难忘。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两次现场培训聆听专家报告、讲座使我顿开茅塞、认识得到提升

十几位专家、学者、教授和数位各级领导的各类讲座、报告、讲话使我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对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清醒地认识,对学科教学名师有了更加清楚准确的定位,第一次对教学名师的“情感力”、“思想力”、“教研力”、“教学力”、“课程力”和“表达力”六方面特质有了科学与清醒的认识,首次领略到了“教学名师”必须经历“生涯规划,自主发展”、“阅读对话,增长智慧”、“专家引领,建构思想”、“创新实践,卓越课堂”、“成果表达,分享交流”五种途径成长的喜悦与艰辛,更加明确了教学科研在教师生涯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真正感受到了作为教学名师的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作用非凡、担当不易、胜任光荣。今后我一定寻路前行、照章实践、力争干出更大成绩以报效祖国和人民。

二、参观重庆四所著名中学和送教河北平山中学使我长知识、提能力

在9月16~22日重庆培训期间我们顺序参观的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为我们展现了重庆中学教育的璀璨光芒,四所名校的悠久办学的历史、深厚文化的底蕴、享誉中外的知名度、数不胜数的先哲大家、伟人英烈、名人志士,还有一脉相承的科学办学理念、精准高远的教育教学思想、不计得失与无私奉献的精神,等等一切都深深震撼和教育了我们,教导和指引着我们,鼓励和鞭策着我们;10月15~24日河北师大培训期间我们50位名师到平山中学送教,十几位省级各学科名师现场讲课、与平山中学领导和教师们一起教研,既传经送宝、又引领导航,为平山中学师生送去了温暖、为河北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示范、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再加上学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参观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红岩革命烈士遗址与西柏坡革命圣地等更是意义重大,不仅使学员们灵魂深受震撼,而且情绪高涨、干劲倍增,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业爱生、加倍努力工作、更加精益求精,为了实现新时代教育的大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三、各地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和学科名师们的非凡成就使我倍受鼓舞

这次培训,我们不仅与重庆市、河北省本学科的名师们就学科教学、学校教育、学生管理、名师工作室建设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提升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科研的能力与水平,还与两地多校其他学科名师及名师工作室名师们交流学习与工作体会,并得到了各学科名师的帮助、指导与引领,增长了多学科教育教学科研的见识与工作经验,受到了许多启发、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见识、增长了才干,对自己将来的各项工作都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四、各级各类专家们的数十门网络必修课和选修课培训使我受益非凡

从2018年10月26~12月15日的全国基础教育网络培训河北省名师培训,我参加了“十九大精神”和“师德修养”、“新高考”、“新课标解读”、“综合素养”等五个模块所包含的“十九大精神”和“师德修养”、“新高考”、“心理健康”、“信息技术教学”、“名师工作室创建与实施”等十个专题必修课和自选的“文化强国之路”、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常见问题的诊断、评价与改进“、”微课的设计与开发技术、“ 教师伦理与教师幸福”、“ 新时代重塑师生关系”、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对学生学业评价的思考与实践”、“ 跨越时空的掌上课堂——教与学方式变革”、“ 【T5:多媒体课件制作】利用电子白板制作课件”和“如何在教学中体现课程标准修订后的主要精神”等10门选修课培训学习,同时参加了培训班的坊内研讨、组际交流、资源共享、课下研讨等学习活动,使我从各位讲课的专家与老师们那里学到了许多以前从未听说过的知识、道理、方法、技巧,从坊内同行们那里学到了许多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制作等知识与技巧,从大师大咖们所讲授的正反两方面的教育教学科研事例中受到了诸多教益与启发、吸取了经验教训。

五、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反思使我再一次收获了学以致用的甘甜

从2018年9月到2019年12月的一年半时间里,我把在岗教学与脱岗学习和返岗实践有机结合,将所学教育教学科研理论巧妙地应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实践中,收获了诸多感慨与欣慰,再一次体会到了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反思的甘甜;2019年5月受河北师范大学选聘担任河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均受聘任河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教育硕士答辩委员会主席、2019年1月受石家庄市教育局聘请担任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2019年指导河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于辉获首届京津冀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大赛思想政治组二等奖、指导青年教师黄会英获石家庄市中年教师说课一等奖;2019年本组青年教师田晓彬被评为省骨干教师、刘金凤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先后为河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和汇华学院本科大学生做示范课和讲座;2019年10月主持并编制高中《模拟政协》校本教学材料并授课和指导开展活动、2019年9月主持并编制、使用高中思想政治必修四《生活与哲学》学案教学资料、2019年8月主持并编制、使用高中思想政治必修一《经济生活》学案教学资料、2018年9月主持并编制《高中政治学科始业教育校本教材》并授课和指导开展活动;2018年9月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第一作者发表《难而有度 以考促改》和2019年4月第二作者发表《牢记新时代文化教育使命 涵养教师职业道德操守》论文;2018年11月第二副主编身份参与编写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师院校政治课堂教学实践指导》并主写“说课篇”、同年以编者身份参与编写石家庄市教科所主持、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一);2018年12月主持省教科所“十三五”一般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学政治课整合的实证研究》立项并开展研究、主持石家庄市教科所“十三五”规划课题《情感因素在创建有效课堂教学中作用研究》研究并于2019年6月顺利结题、2018年6月开始参与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级一般课题《习近平引用燕赵典故研究》、参与王永军主持的省级课题《不同学段学生心理特征分析及预防性教育方式探索》实验研究并于2019年12月结题;2018年被推选为河北师大“一日一星”优秀共产党员;我所带领的政治教研组被评为2018年度校级优秀教研组。作为心理咨询室主任和兼职心理教师组织并主持对全校师生做心理咨询与疏导,特别是初三和高三毕业生进行组织中考与高考前心理疏导和减压鼓劲活动。当然,成绩的取得只能说明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才更有利于进步和发展:理论学习还有待于加强和深入,专业知识也有必要挖潜和拓宽,传帮带作用尚需再上一个台阶,对青年教师指导力度仍应强化,对新中高考研究亟待大力加强,等等。

总之,我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次培训机会!感谢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科研专家给我的指教!感谢参加培训的中小学各位学科名师对我的帮助!!!在退休前的三年时间里,我将不忘当初上师范求学之初心、牢记当老师教书育人之使命,于今后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挤时间读书学习,不停充电,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艺,不辍耕耘在三尺讲台上,不断前进在教书育人的大路上,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