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杨战波:“实验室-校园”的生物实践研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0

自从接触生物实践活动以后,我真的是被深深吸引。想想之前还真没有对什么东西这么痴迷过,对,就是痴迷,终于体会到每天被梦想叫醒的感觉(哪个实验今天可以做了,哪个实验今天可以观察现象了),也前所未有的感到了时间的珍贵。近几年带着学生做了不少这方面的尝试,一直也没有静下心来回头看看。这次借着参加石家庄市教研活动的机会,把这些年的所做、所想进行了一个回顾,一方面与大家分享,另一方面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更好地开展今后的活动。

第一部分:实验室的日常

我们实验室的日常是完全开放的,除了固定的社团活动,其他时间只要有老师在,学生可以自愿到实验室来,做自己未完成的活动或者帮老师准备实验和教具。这就解决了生物实践活动最大的问题——时间问题。实验室人来人往,生机勃勃,这才是该有的氛围。我们认为作为生物老师,应该带着学生从课堂走向实验室,走向校园的动植物,甚至走向田野。

第二部分:回顾与分享

当我们决定要去做生物实践活动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这样几个问题:哪些课题适合来做活动?具体的活动又怎样去开展?这些活动怎样促进教学和学生发展?通过我们的学习、思考和摸索,总结出了以下几个方面:

1、教材实验:首先我们可以把教材上的实验,尤其是一些演示实验如蚂蚁食性的探究、验证光合作用的产物、心脏的结构、长骨及关节的结构、观察鸡翅、葡萄酒、泡菜、酸奶的制作等做成实践活动。有的拍成微课在课堂播放,有的做成演示的材料或者模型。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直接服务于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加强了体验式的教学,显著提高了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科学探究的能力。

2、创意创新:除了教材上的实验,还可以开展一些创意创新的活动。这些活动因为自己设计,可以将活动进行的延伸和学科交叉。比如“叶脉书签的制作和售卖”,这个活动我们综合了生物、化学、美术,甚至语文等科目,融合了创意、创新,甚至创业的元素。既锻炼提高了学生创意、创新的能力,又体验生活之美,培养了有趣的灵魂(有道是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售卖的环节,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与创业相结合,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还有“植树节的创意活动”,培养学生环保意识,更直接体现了对学生社会责任的培养。

3、生物实践:主要依托学校空中花园和实验室,进行动植物的养殖与观察。这些活动注意的是长期性,另外要做好记录,并引导学生学习和思考。比如“白菜和香菜的种植体验”的活动,从播种到收获,我们进行了长达三个多月的观察和记录。围绕这个活动思考了一系列问题,比如种子埋得深浅问题,种子萌发问题(有学生就留意到胚轴伸长,并弯曲着拱出地面),植物根尖结构,植物生长速度问题,间苗和施肥,害虫的防治等等,同时也学到了基本的蔬菜种植技能。通过一些动物的饲养,我们观察和探究了鱼的形态、呼吸及生长环境,节肢动物(如螃蟹、虾)、爬行动物(如乌龟)等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的观察等等。通过采摘山楂并制作糖葫芦的活动,渗透了劳动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体验了劳动的快乐。

    除此之外,这些活动还是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的重要抓手。比如,观察植物发芽、成长、开花、结果,看鱼儿自由自在的在水中游来游去,那种欣欣向荣的希望,对生命的直观感受,是任何课堂都教授不了的。

4、科学探究:做一些像“蚜虫的观察与防治”等力所能及科学小探究。这样的活动一是要力求规范,注意科学的探究方法,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提高学生科学探究能力;二是在过程中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比如渗透现代农业和生物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培养环境保护意识。

5、微课拍摄:依托学生活动进行微课拍摄,更加新颖,学生也会更加喜欢。

6、参观研学:这些活动是学生开拓眼界,进行职业生涯教育的绝佳途径。

第三部分:缘起与展望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生物实践活动呢?

从国家的教育政策来看: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说:“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种种迹象来看,真正的素质教育越来越近,而对生物教学来说,没有实践活动何来素质教育呢?

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来看:马云,现在真正成为我们的同行了。他说“现今社会,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不让孩子去体验,去玩,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因为他们无法竞争过机器、智能。”,“知识可以学,但智慧不能学,只能体验。”我觉得他说的太对了!

另外特别想说说李子柒,李子柒是谁呢?一个能在稻田里插秧,竹林里挖笋,荷塘里采莲的美食视频博主。央视新闻这么评价她: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像李子柒一样多才多艺,动手能力超强,有自己的多彩人生。

从生物学课程标准来看:我们的生物学课程标准,从开始的“双基”,到后来的“三维目标”,现在的“核心素养”,生物实践活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更是不可或缺。

生物实践活动是提高教学能力,培养学生兴趣的绝佳途径。以酿造葡萄酒为例,你不亲自去做,永远体会不到葡萄酒分层后琥珀般的光泽,酵母菌发酵一串串的气泡和伴随着的啪啪的声音。也只有这个时候,才真正理解发酵,才是真正自己的知识,给学生讲课才是有底气的。当学生感到老师对所教的学科充满兴趣和热情,孜孜以求去钻研的时候,学生才会真正感受到本学科的魅力,才会有浓厚的兴趣。

那么展望未来,我们可以把生物实践做到什么程度呢?我们有一些比较清晰地而实在的目标。

一是继续带着学生摸索尝试,实现生物实践活动的长期化、系统化、规范化。长期化基本实现,社团纳新、退出机制逐渐完善,具备了一定的稳定性和成长性。系统化也正在逐步形成,比如我们有了较为固定的活动时间,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形成了不同的分工和合作,并筛选出了适于不同学段,不同时间的实践活动,制定了活动时间线。规范化正在摸索之中,希望能够有更规范的指导,更规范有效的活动,更创新的活动,更规范的社团组织形式。

二是参加一些比赛。包括微课大赛,还有一些小科技类比赛,比如前几天我们参加的B站《科学三分钟》活动,学生很有自己做了一把科研的感觉。

三是写一些东西(不敢说写书),比如一些科研小论文、校本教材等。切实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科学研究的水平。

    四是打造一批经典的生物实践活动,拍一些视频,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实验视频、微课等。建成课程资源,并作为科普资料库,逐渐形成系统和规模,逐步提高水平,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第四部分:反思及感想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件事起心动念,三分钟热度并不难,难的是坚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所以在开展之初,我们是做了一定的思想准备的,想着再累再难也要做出个样子,不能半途而废。但是生物社团的实践活动受到学生了意想不到的、热烈、持续、广泛的欢迎。我们发现根本不需要去费力的推动,只需要做一根火柴来点燃他们的热情,他们自己会燃烧成燎原之火。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这些实践活动不只是老师带给孩子一段新奇的体验,孩子同样也给了我们很多。看着这样一群爱折腾也能折腾的人,我心潮起伏,于是乎我也冒出一个想法,我要出一本书(终于说到了写书)。书名暂定《扬舲趣语——我们的足迹》,把实验室的一些趣事记录下来,当社团成员毕业的时候,能够拿到一本有他们的文章,有他们的图片,有他们的青春,有他们的奋斗,他们自己的书籍,这是多么好的青春纪念啊。

当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1、活动规范性有待提高。2、继续学习、思考、摸索,打开视野,开阔思路,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创造条件,给学生更多发挥的空间。

兴之所至,也有很多感想。东郭子问道于庄子,庄子说道在蝼蚁,在稻草,在瓦砾,在屎溺。当老师十余年,好像现在才通过这些实践活动真正领悟了一点教学之道和生活之道。教学之道在于“教”“育”结合。“教”以知识,“育”以生活,“育”以美,“育”以智慧,为孩子一生幸福打开一扇窗。生活之道在于创新。在创新中发现无穷的潜力和未知的自己,战胜少年的迷茫,中年的油腻,将来老了,也可以凭此老有所乐。

最后用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老师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人;

    老师是除父母之外影响孩子最大的人;

    影响学生,就是影响人类的未来;

    这样的敬畏,使我们不断反思,不断改进。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