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李冬晓:再出发——“国培计划(2019)”河北乡村中小学教师省外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26日,我踏着南往的高铁,前往美丽的浙江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2019)”。不知不觉培训就要结束,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欢喜”,金华的小酥饼、浙师大的五谷渔粉都深深烙在脑海中,当然如果用几个词语总结几天的培训,我觉得“朴实”“精粹”“触动”这三个词语再贴切不过。

一、初识浙师之“朴实”。

朴是朴素、古朴。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大学被“建筑化”,而浙师大却坚持自我,将大学的古朴展示给每一个进入校园的学子。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乔木、灌木、树干上的苔藓、稀稀疏疏的落叶......无不诉说着生命的精彩。

实是踏实。负责国培的饶立春、王庆超老师不怕麻烦,认真为我们作培训和服务。最让我觉得踏实的还有毛醒策老师,老爷子精神矍铄,用硬核老头形容再贴切不过!老爷子结合大量鲜活的事例,向我们讲述了国学中的儒家和道家的精髓。“入世的儒,无为的道”在他的眼中成为我们“拿得起”“看得开”的神助攻。

二、项目研究之“精粹”。

精是精华。培训期间聆听了很多优秀的课例《气体压缩》《神奇的小电动机》《加快溶解》《电和磁》。在这些课例中,老师们都对教材进行了精心的处理,从学生思维发展的角度,借助模型建构理论、STEAM科学探究理念、之江汇教育平台、科学概念的历史认知过程让学生进行探究学习。老师们播种的思想,必将影响学生一生的成长。

粹是纯粹。这些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做一个纯粹的人。老师们结合自身特点、学校特色对课程、活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以思维为主线的《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课堂教育教学研究》、注重学科融合的《校园STEAM项目活动的策划与实施》、注重低年级学生学习策略的《科学实践、理趣交融》,这些 深入细致的探究对师生都是十分收益的。

三、培训感受之“触动”。

触是感触。无论是观摩课例还是聆听讲座,我都为浙江的老师深深感动,也为浙江的学生感到幸运。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为学生今后六十年做筹划。学生们课堂上的思维很活跃,发言、小组活动都可圈可点。相比较而言,课堂上我设计的活动不够扎实,对学生的思维训练不够深入,课下相关的活动也缺乏持续性。我的学生也得不到太大程度的提升。浙江在科学教学方面远远超过河北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学生科学方面的素质也将比浙江低很多,作为教师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做些什么。

动是行动。毛醒策老师在课程最后讲到的“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想说的是“我怎么样,我的学生便怎么样”,如果我能多想一步、多做一些,我的学生就能多一些行为、多一些思想、多一些改变......而这些必将让学生终身受益。

结合自身特点和我校特色,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梳理科学教材内容,有所选择的对一些内容进行细化、提炼,以科学探究、作品研发两个角度进开展活动;②结合学校特色,确定科学学科分年级活动主线,让每个年级的活动中有动手、有挑战、有游戏、有创意。③结合绿色校园理念,将课教材中的植物进行梳理,让每一种植物都生动的呈现在校园,同时,以校园植物为模本,进行细致探究。④在扎实开展活动的同时,试着从中找到突破点,让探究更加贴近学生,更加扎实可行。

教育的初心是什么?回想自己刚当老师时,希望我的学生比我小时候接受的教育要好,我能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做些努力。“青春是一块金子,不能切碎了都去买馒头”,不能为了生活忘记奋斗的青春。在观看朗读者时,黄鸿翔在畅谈生命的三种层次时提到,第一个层次是解决温饱,第二个层次是做的事情是有意思的,第三个层次是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觉得用这三个标准来形容我的工作,我觉得人生挺好的。

在前行的人生中,有时我们需要快跑几步,有时我们需要停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听听自己出发的初心,这样我们的“再出发”才会越走越扎实,越走越远。

再见,浙师大,我要出发了!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