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韩艳昭:领悟真知灼见,探寻教育之魂--参加2019杭州TESOL大会有感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0

7月26日上午,在河北肖青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肖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工作室成员一起满怀期待,兴奋,甚至是虔诚走进了杭州国际博览会中心2019杭州TESOL大会主会场,开始了为期两天半的听觉和视觉的饕餮盛宴。现在回忆起来,我只想说大开眼界,增长见闻,邂逅大咖,重逢老友,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收获之一:任务型教学新解

一个贯穿大会的主旨话题是任务型英语教学。任务型英语教学是一种我们并不陌生的课堂教学模式,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也在被频繁的使用着。但是在倾听了专家们对关于任务型英语教学的相关内容的解读以后,我突然发现我们的英语课堂任务型教学更多的是考试型任务型教学,为了做任务而做任务,完全误解了任务型教学的宗旨和真谛。

任务型教学强调在“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着重发展学生的沟通能力。英语教育领域泰斗级专家Rod Ellis为我们详细解答了在任务型教学理论被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学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将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教授还给出了一些制定课堂教学任务的原则以及如何一步步提升任务的难度,同时还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在与教师有关的问题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Teachers lack the proficiency in English (or lack of confidence in their proficiency) to conduct lessons in English.这确实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如何解决呢?于我而言,缺什么就补什么呗。不够精通,那就努力丰富自己,去读书,去听课,去大咖们分享的经验中汲取营养,去实践。内心丰富了,知识渊博了,经验充足了,自然也就即精通又自信了。心动不如行动,先把Rod Ellis 教授的Reflections on 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拜读一下。

到底什么样的任务才是最好的任务,如何有效的设计和实施任务呢?Peter Skehan 教授为我以后的英语课堂任务型教学提出了真知灼见。在今后的英语课堂任务设置方面我要考虑一下几点:首先任务的设置要能够吸引学生,让他们有表达的愿望。这就要求教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真正考虑学生的需要,准备适合他们的学习任务不能空穴来风。其次,要选择学生熟悉的具体任务,组织结构也要清晰明确,任务中活动要有选择余地,可以灵活进行。同时还要能够实现教学目标,包括促使学生使用更高级的语言,带来良好的反馈等。最后要记住,任务只是开始,不是结束,不可忽视任务后的活动。

7月28日上午还有幸听到了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老师的主旨演讲--Third generation tasks: A multi-goal approach to TBLT. 演讲中,龚老师结合中国英语教学和发展的实际进一步解读了任务型教学。龚老师幽默风趣的开场,娓娓道来式的讲述,亲切友好的互动都给我留下了印象深刻。他最后给英语教师提出的建议为我指明了自我提升的方向。他建议英语教师要想理解任务型教学应该多读国外相关原著,遵从任务型教学的基本原则,选择恰当的任务。还建议教师应该学习心理学,科学等其他科目,积累跨界知识,帮助学生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

 

收获之二:AI与英语教学

     这次参加TESOL大会的最大的震撼是发现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英语语言教学和应用方面竟然已经有了如此大的进步和发展。

大会一开始我就被腾讯的同声传译功能圈粉了。虽然由于演讲者和这项技术本身的原因,翻译出来的东西偶尔还是带有一些瑕疵,但总体来讲不影响理解。而且在翻译过程中,在一定的范围内它还具有自动纠错和修改功能。让人不禁感叹:厉害了,小企鹅。

之后,在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做的就未来智慧教育的发展趋势的精彩分享中我意识到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的发展,我们正在推开一扇智慧教育的大门。甚至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虚拟现实技术的进步,未来的学生可以在虚拟的曼哈顿学习英语。

听到这里,我突然有了一种职业危机感,是不是不久的将来,教师这一职业也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呢?在iTutorGroup全球教学资源副总裁林弘德的演讲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AI确实会取代人类做很多日常的有规律的工作,但是具有创造力的工作是无法被取代的,人类特有的接受和给予爱的能力是无法被取代的。而教师就是这样的一种职业。AI的发展为教育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发展保障,但是孩子们在这个新世界中更好的成长和发展需要教师的创造力和爱来保驾护航。AI可以成为创造性工作的很好的工具,AI也可以和人类合作完成工作,但永远不可能取代我们的头脑和内心。所以,未来的教师除了要有丰富渊博的知识,还要能创造性的去教学,要有一颗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的心。只有这样才能在AI的助力下,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尤其是在倾听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建林教授和张艳莉教授以及江南大学的董剑桥教授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介绍了AI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之后,我更加坚信这一点。

大会最后,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Debrah Short 给大家介绍了TESOL国际协会总结的英语教学中的六原则,并讲述了如何在课堂中应用这六个原则。Debrah Short用著名诗人威廉巴特勒叶芝的一句话结束了演讲: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or a bucket, it is the lighting of a fire. 是的,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用心点燃每个学生的智慧,让每个学生都能绽放出自己独特的光芒。

两天半的时间,让我意犹未尽。虽不能说恍若新生,但也是知识和精神的双丰收,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盛会!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