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卢力超:以五学流程为纲,把课堂交给学生——记赵县三中同课异构的一点感受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0

本次送课课题为《单项式》,是一节概念课,整节课的设计以我校“五学流程”为指引,充分组织学生活动,在授课过程中,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效果良好,受到了当地教研员与老师的大加赞赏。现将自己备课,授课的感受总结如下,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单项式》这一节课,是在学生学完代数式后的第一节课,本质上是:对代数式在所包含运算的角度进行分类。本节课为后面多项式、整式加减、解一元一次方程做铺垫,在代数式中有很重要的地位。

一、导学

在导入过程中,我们本着从生活实例引入,吸引学生注意力,尽快进入上课状态的想法。选取了时事性比较强的“国庆阅兵分列式中的徒步方队”导入,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1_副本.png

借助生成的代数式,来说明代数式的广泛应用,进而引出上节课例题中,由实际问题得出的代数式:

2_副本.png

让学生去观察、发现各个代数式中所包含的运算。之后,剩下只包含乘法运算的代数式,让学生发现这类代数式的特点,从而引出本节课课题——《单项式》

二、自学

引出单项式概念后,让学生自读课本,自学课本上对单项式、单项式系数、单项式次数的概念的描述,初步理解这些内容并给出题目:

可以看做是 的积,所以,它的系数为次数为

在解决题目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去理解刚才自己学习到的概念。之后同学展示,同学帮助纠错,深化概念的理解。

三、助学

学生自学后,老师对概念进项完善,对概念无法解释的特殊规定加以说明,完善学生对概念的认知。

四、互学

在完善学生对概念的认知之后,我设计了一道开放性的题:

写3个单项式,并让你的同桌判断是否为单项式。如果是,请同桌写出它的系数和次数;如果不是,请说明理由。

这一道题的开放性,可以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有所思考。同桌之间的交流、补充更能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深度参与课堂。之后学生可推荐同桌的好题,增加学生间的认同感,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

五、助学—自学—互学

在学生出完题后,我给学生也准备了一些代数式,主要是体现刚才学生出题中可能涉及不到的易错点,继续帮助学生加深对概念的理解。

3_副本.png

题目先由学生个人独立完成,之后小组交流。学生再次展开激烈讨论,各抒己见,在争论中深化对单项式、单项式系数及单项式次数的理解。最后教师总结本节课中的重点、难点、易错点。

六、课堂活动

数学来源于生活,还要服务于生活,从生活实例中去体会单项式的含义也是本节课的一个重点,在几道例题之后,我又设计了一道开放性的题目:

您能用具体事例赋予单项式一个含义吗?

看似简单的一个单项式,却被学生们从不同角度,赋予了不同的含义,孩子们在回答中加深了对数学常用公式的理解。即使有不能顺利完成的学生,也会有别的学生帮助他把半成品加工成成品,生生互动中,学生对本节课中单项式的实际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

七、拓学

在学完基础知识之后,我根据学生的智力水平、知识结构,设计了几道拓展题。目的是帮助学生在综合题中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并能结合之前学习的知识解决问题。解题过程中渗透着转化思想、方程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此环节在本校授课中有不错的效果,但限于当地的学生水平,此处内容并没有在课上解决,留作了课下思考题)

课后反思:

本节课的设计基于学校“五学流程”的大框架,在备课过程中,“五学流程”给我指明了课堂设计的方向。尤其是“自学”与“互学”的指引,让我能更多地去思考,该如何设计学生自学内容,又该如何设计课堂活动。改变了之前更多考虑“自己怎么讲?怎么更好的控制课堂”的状况。在之后的教学设计中,我将继续遵照学校“五学流程”的基调,设计出更好的课堂。

在评课过程中,各位当地老师对本节课的一个集中感受是:学生很积极,参与度高。我想把课堂交给学生,我以后需要做到以下几点:①在教学设计中,要注重学生活动环节的设置,其中的问题能引发学生的思考,形式上能吸引学生,在学生独立思考结束后,充分放开让学生去交流;②可以多设置一些开放题,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有所思考,让不同的学生有不同角度的思考;③学生出现问题,尽量让同学们纠正或是补充;④授课过程中,多鼓励学生,激发同学们参与的热情。真正的课堂,还需要我们去用心去教,体现出新时代对老师的期望,在每节课上都能让学生们体会到,我们是“四有好老师”。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尤其是仁爱之心。本节课学生们从陌生讷言到积极踊跃发言,我想正是由于我的鼓励和对每个学生都不放弃的态度。

在以后的教学中,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课堂呈现,我都将继续努力,继续贯彻学校的五学流程,把课堂真正的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每节课上都有收获,都有幸福的体验!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