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柳文茂:不忘初心育人 牢记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0

2019年9月,我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鞭策也是努力的方向。通过参加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和研讨,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综合培养体系,为祖国培育新人,担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

在河北师大第八次党代会上,河北师大党委提出了“师大命运共同体”理念。据此我们也应该打造新时代“师大实验命运共同体”。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机遇,我们今天的师大实验人必须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办好“师大实验”的事情,一定不能寄托在客观因素上。“师大实验”的发展是需要三个学段齐头并进,同步发展的;“师大实验”的发展是需要全体师大实验人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师大实验”的发展需要和河北师大本部实现同频共振。

一、讲好新时代师大实验的故事,不忘初心育人

暑假期间,我认真阅读了2016年学校的校史汇编本,读后让人深受鼓舞,倍感信心满怀。记住来时路,才知如何行。

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一定要传承和发展。学校因高校办大学附中而建于北京,曾随着大学搬迁至张家口宣化洋河南办学,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迁址省会石家庄西南高教区。自石家庄办学至今已有36年的办学历史。

学校期初为大学附属中学,主要以大学子弟教育为主。根据校友回忆录相关资料,学校在北京办学和张家口办学期间曾是省首批重点中学,提倡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在北京期间,学生宁愿选择我校高中也不去北京四中。北京时期,学校确立了“尊师爱生,创新图强;教有特色,学有特长;开智育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北京时期,学校一个特色是建有教学实习工厂,非常重视学生生产劳动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另一特色是因地制宜,重视体育教学和发展体育运动。利用北京市体校、少年宫等资源培养体育特长人才。1959年,学校女子篮球队荣获北京市中学生女篮冠军。

在石家庄办学期间,学校由起初的几百人发展到2005年在校生3500人,学校教职工编制从78个增加到186个。1984年学校就提出了“三个面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教学为中心,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对学生全面负责的观念;加强师生常规管理,从严治校,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建设校园,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当时的学校班子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的“三为主”原则,强调传授知识、发展智力、培养品质的“三位一体”教学方法。1995年,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严、爱、精、准”的四字要求。即:备课批改作业严肃认真,教育学生贯穿爱心,课堂教学精益求精,解答问题无误标准。1997年,学校提出“小以成小、大以成大”的教学目标,即在原有的基础上使后进生和尖子生都有发展和提高,“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得歧视和放弃后进生”。为此开展了“后进生转化工程”和“尖子生优化工程”以及分层次培养。采取多元化的、适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的培养模式,跟踪观察,因材施教,发现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创造条件帮助其成才。

2017年底,学校新班子到位后,一直思考如何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广大师生享受教育的幸福。2017年学校被评定为“石家庄市首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018年学校被评定为“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性学校”,2019年学校被评定为“河北省绿色校园”。 当前,学校正在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则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全校上下紧密团结,全力以赴,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创建和日常工作齐头并进,保证创建工作顺利达标,为全省乃至全国“十二年一贯制办学育人模式一致性”提供成功范例。

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一定要担当育人使命。通过校史我们看到,我们学校每一个阶段都在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每一代人都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每一代人都在坚守教育初心,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

新时代师大实验的故事序曲已经开始,我们既是亲历者,又是推动者,更是演讲者。每个人都是“师大实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每个人都要成为“师大实验”故事的传播者。办好师大实验是全部师大实验人的事,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不能做观望着和旁观者。这个过程需要我们树立“师大实验”一盘棋的整体意识,人岗相适应,事权相匹配,待遇与贡献挂钩,在促进公平的基础上实现效率优先。

二、当好新时代师大实验的老师,牢记使命担当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师大实验人在新时代要立足本职,把自己专业做好,把学校办学质量搞上去。

当好新时代的老师,首先做到师德高尚。把本职工作干好,本职要求是教书育人,实质上是为人师表,一定把提升师德水平作为必修课和常态课。“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一生遇到好老师,这是一个人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这是这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这是这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在这个意义上说,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是天经地义的,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要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致力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当好新时代的老师,同时要做到师能高超。一是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要拓宽教师文化视野,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二是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全员轮训,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强化师德教育和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三是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给青年教师创造机遇和机会,压担子教方法,研究教育教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做学校改革的先锋者。

当好新时代的老师,重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教师是公职人员,行使的是公权力,教师直接面对的是学生及家长,其行为举止言谈话语直接影响着个人的教师形象和学校的声誉。有的人对个人出现的问题不注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强调外部因素,这种意识非常要不得。有的人集体主义意识淡薄,急功近利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涉及到个人利益总是想法去获得,当单位要求他付出时选择的却是找各种理由搪塞回避。所有过分强调个人忽视单位发展甚至影响单位内部和谐发展的现象都是必须得到治理的。一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内部结构,才能提升我们的社会声誉。

三、教好新时代师大实验的学生,坚持五育并举

学生是学校存在的内涵。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要坚持落实“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绝不能单纯追求“唯分数”论,要着眼于学生一生的成长,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要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坚持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个学段、教好每名学生;坚持知行合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要坚持五育并举实施素质教育。一是突出德育实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二是提升智育水平。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三是强化体育锻炼。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四是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五是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学校要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

四、做好新时代师大实验的品牌,实现融合发展

在新时代我们能将学校建设成什么样?在这个过程中广大教师能收获什么?我们的教育观和质量观能保持高位发展吗?我们是大学的附中,能从大学获取什么样的资源呢?我们怎么样助力大学的发展?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满意吗?

所有这些自问,每天我都在问自己,总结起来就是一个词“发展”。我们今天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解决。总是给上级领导讲发展中的困难不去谈解决困难的办法,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处于一种被动的局面,将一切不如意不顺利归结为“困难”二字。总是在群众面前抱怨这个体制不好那个政策不对,长期下去就是一群人在集体抱怨一个事情,我们单位体制不好。所以,发展是硬道理。要想促进发展,关键是内部因素,关键是要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广大学生努力学习的劲头充分调动起来。

办好师大实验离不开大学本部。河北师大是师大附属学校的母体,在属地化办学的局面下,只有充分依托河北师大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没有河北师大的支持,师大的附属学校更是举步维艰。所以,我们要办好学校,积极创建特色,以特色兴校,特色亮校,质量强校,从而在获得大学支持的同时,为大学的综合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持。

办好师大实验需要和大环境融为一体。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端正态度,严谨治学,严肃纪律,敞开胸怀,以更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获取我们所要发展的资源。无论是单位和单位之间,无论是单位内部学段之间,无论是干部和教师之间、教师和教师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学校和家庭之间、学校和社区之间,教育的资源无处不在。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争取每年上一个新台阶,让广大师生在一个精致的校园环境中去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