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杨战波:一节课,一段鲜活的旅程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0

4月22、23日,我和几位老师到雄安龙化中学参加了五校联动同课异构活动。老师们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课堂精彩纷呈,各具特色。下课之后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困惑在交流中得到解答,观点在碰撞中闪光。让人深刻感受到老师们在教学上孜孜不倦的追求,也促使我更进一步的思考应该打造什么样的生物课堂,才能让学生喜欢上生物课,更好的学到知识,发展能力。

生物学是研究生物和生命的科学,那么生物课就应该是充满生命力的课堂,让每一节课都成为一段鲜活的旅程。当然这并不太容易,需要不断的思考、尝试和实践,在这里以实例的形式说一点想法:

一、“一颗真心在我手上”。今天要讲心脏的结构了,预备铃响了,我带着自己的“秘密武器”——一颗猪心脏走进了教室,学生们顿时不淡定了,气氛开始活跃起来。按照“五学”课堂流程,同学们先是自学了心脏结构,然后老师展示图片,学生从图片中认识心脏,然后出示模型,认识心脏的立体结构。当我拿出真正的心脏让学生观察时,学生一下子兴奋起来,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到了下课,好多孩子又围了过来,你看看,我动动,他问问……,整节课因为这颗“真心”而变得不同。

反思:因为这颗“真心”,学生在课堂上兴趣盎然,自己去探究,去学习,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下课了都意犹未尽,这样的一节课才是一段鲜活的旅程吧。生物课不能只是老师拿课本讲,学生听,必须努力给学生直观的感受与体验。最好是给学生提供实物展示、实地考察,进行动手操作实践,亲身体验,实在不方便的话,退而求次之,要借助教具、模型或多媒体演示。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鱼牛”现象。

二、“交给大家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去龙化中学上的一节课是《分析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这节课让我想起一部科幻电影《地球停转之日》,说的是外星人差点毁灭人类的故事:鉴于人类严重破坏地球环境,外星人决定消灭全人类以拯救地球。后来终于发现人类还不是无药可救,最后决定放弃计划,给人类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把这个电影做成了1分钟左右的视频剪辑作为导入,并提出问题:你怎么样让外星人对人类重拾信心?你能担负起这个拯救地球的任务吗?一下子把学生带入了本节课的情境,调动了学生兴趣和情绪。在最后总结收获的时候,我说我们这节课学到了什么啊?同学们异口同声说道:拯救地球!

反思: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节课通过导入把学生带入了宏大的学习背景:我们不是在上课,我们是在完成拯救地球的任务!面对这样的任务,谁又能拒绝呢?我们的课堂能不能鲜活生动,调动学生学习欲望,决定了学生们是不是愿意经历这段旅程,是不是喜欢这个课堂。

三、更多的生物课应该在实验室。比起教室,学生更喜欢实验室。生物实验室也带给了学生新奇和自由的学习氛围。本次实验是模拟牙齿咀嚼在食物消化中的作用。实验完成,我问:“同学们,通过这个实验你们学到了什么呢?”孩子们七嘴八舌:“我们知道牙齿咀嚼的重要作用”,“我们学到了一些实验操作方法”……我也适时引导:“这告诉我们日常生活中……”“保护好牙齿!”

这次是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实验,学生可以生动直观的看到血液的流动,认识各种血管,在这个实验中,学生的惊叹声不绝于耳。同时,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引导学生认识生物结构的奇妙和生命的宝贵。

还有鉴定果蔬、可乐中维生素C的含量。本来这个实验中没有用到可乐,但是通过可乐与其他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的比较,学生自己可以得出结论:蔬菜水果维生素C含量高,而可乐基本不含维生素C。在此处将实验进行改进,不用老师多说,学生自然明白健康饮食应该多吃蔬菜水果,少喝饮料。

反思:生物课离不了实验,一节鲜活的生物课更离不开实验。实验课不能只注意实验技能的培养,还要让学生形成科学思维,进而提高科学素养。现在只要我在课上说:“真的是这样吗?”学生就知道,我们该做实验探究或者验证了。另外还要注重实验的改进和创新,在实验中联系实际,更好的达成情感价值观目标。

四、模型构建,手脑并用,深刻理解知识,提高动手能力。

七年级下册生物学习的内容是我们的身体与健康地生活,需要学习人体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等结构,靠观察和记忆很难真正学好这些知识,这个时候就需要去构建模型了。在学生的巧手下,动植物细胞、人体的内脏器官、膈的运动与呼吸的关系模型都从图片变成了“实物”。学生在合作中共同学习,整个过程兴趣盎然,也给了老师很多惊喜。

反思:通过模型构建这样的活动,可以说改变了孩子的学习模式和学习心态。把被动的学习过程,变成了主动探索的过程,既透彻的理解和掌握了知识,锻炼了动手的能力,还收获了成功的体验和学习的快乐。

五、红红火火的生物兴趣小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生物,只在课上怎么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生物兴趣小组。课余时间尝试园艺种植、动物饲养、采集和制作动植物标本、制作泡菜和葡萄酒等,把学到的书本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当中,也从生活中学习。学生们参与的热情非常高,培养兴趣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反思:以前每每自问:学了这么多年植物,自己能养好花、种好菜吗?动物的一些知识也能面对学生侃侃而谈,但是能分清楚常见鱼类吗?能养好一些动物吗?也讲泡菜、葡萄酒的制作,真的做出来自己敢吃吗?……作为生物老师,想到这些都觉得非常惭愧,所以我们必须改变。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成长中的孩子,就像一棵棵开枝散叶的树苗,一种养料是不能满足他们茁壮的渴望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收获更多知识,也让孩子们在收获的过程中多一些乐趣,多一些人生的感悟。

六、我们还是导演、编剧和演员!现在的孩子大都多才多艺,如果我们的课堂能有他们参与肯定会变得与众不同。所以我们也大胆尝试让学生在课堂上表演课本剧、课下拍微课,比如课本剧《营养素争功》、《细胞各结构的作用》、《多利羊找妈妈》、《吸烟的危害》,微课《组成人体的系统》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课堂越来越成为学生想来的地方,一些学生“明星”也在学校火了起来。

反思: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课堂不是老师表演的场所,应该是孩子们的舞台。生活丰富多彩,生命各种各样,我们的课堂也应形式多样。

当然,打造真正鲜活的、有生命力的课堂还需要老师们继续努力,不断地思考和实践。绝不是华而不实的,哗众取宠的。这就需要深刻理解我们的学生需要什么?学科究竟应该教给孩子们什么?什么是本学科的精华和最精彩的内容?通过什么样的途径真正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具体到每一节课,我们又要思考学生为什么要上这节课?这节课要带着学生经历什么?那么多人在上同样的课,自己的立意和独特风格又在哪里?当我们能够真正把对学科的思考和对学生的感情融入自己课堂的时候,我们的每一节课就具有了独一无二的灵魂,成为师生共同经历的一段鲜活的旅程。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