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五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0

学会控制情绪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5日,郭丁萌同学的妈妈为全班同学带来了一堂《学会控制情绪》的思想品德教育课。

这节课首先从大家熟悉的电影《头脑特工队》片段导入,让学生们认识了几个小朋友,分别代表几种不同的情绪,引出问题:你了解自己的情绪吗?接着,讲解引起人的情绪的原因,了解情绪产生由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决定的,然后教给学生宣泄情绪的方法,最后让学生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不仅了解情绪宣泄的方法,也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积极客观的面对挫折与磨难,做一个达观的人。

 12345601.jpg

童心向党,幸福成长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6日下午,经家长介绍,来自中医学院的大学生来到三(1)班开展了家长进课堂活动。他结合孩子们所学的语文课本第四单元有关抗日英雄这一主题为突破口,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有关党以及革命英雄的有关知识,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同时对本单元的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精神。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并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很活跃。讲课结束后,还有很多孩子围过来,和她一起讨论。当下课铃响起的时候,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

这位大学生非常感谢家长给他提供了这次机会,也特别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次与孩子零距离接触与沟通的机会。也非常希望还有机会走进课堂,他一定会更努力的准备,更用心的感知。

 12345602.jpg

趣味剪纸

                  ——四(2)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9日上午第三节课,我班刘晓潇同学的家长张丽敏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剪纸手工课。

张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剪纸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手工艺术,可以锻炼人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然后详细给同学们演示了剪纸的步骤:1.将正方形纸沿对角线折叠。2.再沿着直角三角形最长边对折,之后再对折两次。3.在上边用铅笔画出不同的形状。4按所画图形开始剪。张老师一边演示一边提醒同学们注意剪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剪纸,大家兴高采烈,兴趣盎然。遇到困难或问题时积极举手向张老师请教。临近下课时,许多同学的剪纸作品已完成,效果不错。下课后我班把这些作品贴在教室后面进行了展示。

通过这堂剪纸课,同学们学到了课本以外的有趣的知识,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动手能力。

 12345603.jpg

携手共筑国防梦

                                        ——二(4)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15日下午二年级四班赵恣乐爸爸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国防知识简介”的思想教育课,课堂上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举手提问,课堂互动氛围热烈,强烈表达出对国防知识的渴求!

这节国防知识课首先讲解了国防的涵义,其次对中国武装力量进行了介绍,然后对中国军事实力进行了分析,最后引发思考,我能为国防做什么。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观看相关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对国防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国防观念进一步增强。

此次国防教育深入学生幼小的心灵,国防的种子已经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企盼国防的花朵早日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防梦早日实现!

 12345604.jpg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16日上午三(2)班房昱含的妈妈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水”的相关内容。

本次活动分从四部分进行了讲述:有关水的节日、水的作用、水资源的现状、节约用水。生动而又精彩的课程不仅增加了孩子们有关水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了解了我国水资源的现状,通过进一步讨论,提高孩子们节约用水的意识。

通过这次的活动,孩子们认识到节水是一种文明素养,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与责任。我希望同学们能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珍惜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让我们大家都成为节约大军的一员,为节水贡献我们的力量吧!

 12345605.jpg

消防培训

                                        ——三(3)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21日下午,杨镇西同学的爸爸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讲座。让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消防安全知识。

在课堂上,杨镇西爸爸通过真实的案例、生动的卡通图片及积极的互动,让同学们了解到火灾真是时刻都存在我们生活当中,一点小小的火星也许一不小心就会酿成火灾,还让同学们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火灾发生后的自救方法,预防火灾的发生,让同学们记住火场逃生十三决,使每一位同学都树立起消防意识。

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明白火灾大都源于人们的一时大意,才会造成火灾的出现。让我们共同珍爱自己的生命,共享明天升起的那一轮太阳!

12345606.jpg

化学小实验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24日,二年级一班家长课堂活动开展“化学小实验”活动,通过几个无毒无害的、现象特殊且明显的实验,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

活动开始,老师从生活中的化学出发,带着小朋友们走进化学的世界,接着演示三个化学小实验,第一个实验是“大象牙膏”,将双氧水,洗洁精装入瓶中,再加入碘化钾,会出现大量的泡沫;第二个实验是“可乐变雪碧”,把碘伏倒进烧杯中,再加入适量维生素C,烧杯中溶液瞬间由棕褐色变为无色;最后一个是“蓝瓶子”实验,将亚甲基蓝试剂、水、葡萄糖加入瓶中,再加入氢氧化钠,瓶中溶液由蓝色变为无色,再摇晃瓶子,蓝色又显现出来。在演示实验过程中,小朋友们对神奇的实验现象充满着好奇和疑问,积极踊跃发言,体现出他们对科学现象的浓厚兴趣。

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探索,去发现生活中的科学知识,为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12345607.jpg

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我和怪兽有个约会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27日,程嘉轩的妈妈苗雪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怪兽文化的讲座。

“你去过故宫吗?你知道故宫里还住着许多神奇的大怪兽吗?它们都叫什么名字?它们为什么住在故宫里呢?”苗老师用几个简单有趣的小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对怪兽文化的好奇心。通过苗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记住了太和殿屋脊上:“一龙二凤三狮子,天马海马六狎鱼。狻猊獬豸九斗牛,最后行什像个猴”十位小兽的名称和各自的使命;还认识了许多神奇怪兽:专吃坏人的獬豸、有仇必报的睚眦、祥瑞之兽麒麟、守卫大门的椒图……

本次教学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还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最让孩子们震撼的是本次讲课让他们感受到了古人想象力之丰富,中华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增加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还加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意识。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希望同学们能以怪兽文化为契机,进一步去探索和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2345608.jpg

安全伴我行

                                          ——三(2)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27日下午第二节课,三(2)班学生李梦涵家长,来自石家庄市公安局的李警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安全教育课。

李警官以解析“本”(本义为树根)、人之本为“体”入手,强调了身体是一切的本钱,导出安全对每一个人的极端重要性,然后分别从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及自救常识、人身安全等五个方面,运用翔实的数字、生动的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结合小学生生活、学习实际,讲解了安全常识,最后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通过这次安全教育课,学生们提高了安全意识,掌握了常见的安全常识,收到了预期效果。

12345609.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