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管理>>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你家孩子是否有这个问题:别人说话不用心听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0

用心倾听是有效沟通的必要部分。有些家长会有这样的疑问:孩子听力没有问题,可为什么别人说话他总是“听不见”,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案例:佩佩正在玩玩具,妈妈要出门采购,临走前妈妈交代给佩佩一件事,请佩佩给小猫倒上猫粮。佩佩“嗯”了一声答应了。可是等妈妈回来一看,猫咪的饭盆还是空空的,再问佩佩为什么没有倒猫粮,佩佩说光顾着玩玩具了,没听清妈妈说什么。佩佩经常听别人说话时心不在焉,这让妈妈非常担心。

为什么别人说话孩子不用心倾听呢?

一、注意力不集中

二、3—6岁的孩子自制力较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当妈妈跟孩子说话时,孩子的注意力会被其他感兴趣的东西吸引走,在大人看来,孩子是心不在焉,没有认真倾听的,如果不加以引导,很有可能会造成孩子做事拖拉、磨蹭的坏习惯。

二、表现欲强

有些孩子急于表现出自己懂事孝顺的一面,往往家长说了什么事情,孩子还没有听完,就马上着手去做,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因为他没有用心倾听,这样的孩子虽然有活力、好胜心强,但是不够稳重,做事质量得不到保证。

想要孩子在别人说话时能用心听,就需要发展孩子的倾听能力,以下几点帮助家长更科学的教育孩子。

一、家长以身作则

家长是孩子的首任和终生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决定着孩子一生做人、做事的态度、习惯和方法,所以,家长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很多家长和孩子交流时,一边看电视一边听孩子讲话,或者一边玩手机一边听孩子讲话,心不在焉的行为孩子都看在眼里了,转身就会模仿家长的做法。因此,家长要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从自身做起,学会倾听。

二、教育孩子懂礼貌

良好的习惯是孩子科学成才的必要条件,家长在生活中有意识的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孩子讲文明、讲礼貌,例如在听故事或听别人说话时,要眼睛看着对方,不随意插话,用心听别人把话说完等。

三、善于发现声音

家长带孩子外出时,可以请孩子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落叶“沙沙”的声音,流水“哗哗”的声音,鸟儿“啾啾”的声音,听的过程中让孩子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用心去倾听,家长还可以请孩子对各种声音进行比较、描绘,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感知力。

该文章引自网络,冀时亲子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