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魏学宝:以核心素养为引领,探寻生涯规划与学科渗透的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我参加了石家庄市教科所开展的2018年市初中综合实践、高中综合实践(暨生涯规划)教师优质课(说课)评比活动。收到这一上课通知,头脑是一片空白的,因为对这一类课程是没有任何接触的,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开始的时候是以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准备的,慢慢的通过自己学习,了解,关键是去参加了一些工作坊的活动,通过一些老师的说课展示,重点是石家庄教科所景老师和谢老师的精彩点评,我对生涯规划科有了重新的认识,并且开始了积极的学习准备。

普通高中是连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桥梁,同时又承载着核心品格与核心能力培养的艰巨任务。然而,在现实中,人们对考试分数的过度重视,对升学率的片面追求,导致普通高中学生自主发展、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等核心能力被弱化。正确定位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目标,确立生涯规划教育内容,首先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定位。我对我们本校学生做了《关于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问卷调查》,问卷份数为133份,有效份数为129份,通过对问卷进行整合,计算,了解到学生的一些共性问题,包括,自我认知方面:认为了解自己,但不了解职业发展优势,劣势。职业认知:有自己的未来目标,但对职业需求内容不是很清楚,也几乎没有做规划。另外家庭对职业规划的引导较少,希望得到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可见,学生对于生涯规划的内容是有需求的。

然后我开始试着确定英语的讲课单元和生涯链接方向。不是所有的课程单元都适合上生涯渗透课的,我一开始想用的是必修一Unit 2 English around the world,期望通过英语语言的发展内容来激励学生学习英语,将来报考英语专业。但是在参加石家庄市二中生涯规划工作坊的活动之后,才发现我的课程在很多方面是欠缺的,缺少家国情怀等。于是,我当机立断的放弃了这一单元。结合自己的学习,我选择了选修六Unit 2 poems,因为本课程包含了很多中国元素,最关键的就是中国的诗歌。正如我在课堂上所说的一样,中国拥有着数不胜数的文化瑰宝,而诗歌正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珠。我们的学生有能力也有这种义务去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并将之发扬光大。以此为抓手,我的课程就显得有了内涵。同时在课程中,我设计好本节课正常教学内容的同时,在生涯链接部分我引用了习主席在外交场合使用的许多经典诗句,同时链接了外交部高翻张璐翻译的《离骚》中的诗句,使引入部分能够自然,生动。学生如果有意英语专业,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了解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 (听说读看写),思维品质 (思维逻辑,批判,创新),文化意识 (中外文化理解,认同),学习能力 (英语学习策略,渠道,效率).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了解了英语学科,再了解相应的学科前景和领域,最后进行了高校链接,让学生有了奋斗方向。

虽然评优课结束了,但是回想起自己准备的时光,总有一种充实的感觉在心中,同时通过对比,课后我也好好反思了自己的不足,深深感到理论知识的欠缺。今后我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理论知识,期望在生涯规划方面能够给学生更多的指引。

探寻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实施路径,建构适应普通高中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生涯规划教育实施体系,以改善普通高中教育被功利化思想 “绑架”的畸形局面,唤醒普通高中教育的价值意识、质量意识、规划意识和未来意识,以实现 “素养教育”的美好愿景,以应对2018年新高考带来的挑战。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