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刘玲怡:合唱对中学艺术教育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0

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合唱音乐已在中学生音乐生活中占有愈来愈重要的地位,音乐教育是中学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而合唱艺术以其普及性强、参与面广的特点,在素质教育中具有重大的意义.合唱艺术是音乐文化的结晶,它在音乐教育中一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五光十色的合唱作品更是给人们带来了美的熏陶和对生活的美好感悟。

高校对于有合唱团经验的孩子十分青睐,也是国内越来越推崇合唱教育的缩影。一首合唱作品由静止的歌谱转化为美妙而流动的音乐,是由演员、指挥这一群体共同创作完成的。从小接受合唱教育的孩子,无形中学会了倾听、合作、服从、尊重以及分享。让孩子们积极参加合唱训练,在价值导向、智能发展、心理保健、审美陶冶、专长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无疑起着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

一、合唱是一门训练人声的综合艺术

合唱是体现少年儿童素质和精神面貌的一个重要依据。美妙的童声合唱对于孩子们审美能力的培养,性格情操的熏陶,形象思维的拓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合唱在孩子的心里种下真善美

合唱作为音乐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学生进行音乐实践的重要园地、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形式,在培养高素质的一代新人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在合唱的教学与学习中,学生能学会尊重别人、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和谐相处、学会齐心协力等良好的品质。合唱艺术能够启迪心智,对于孩子们来说,尤其能培养其集体主义观念,提升合作意识,通过长期的训练,美妙的音乐直达心灵,给孩子们种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

三、合唱团里没有“我”只有“我们”

很多的孩子在幼儿阶段就开始接触到了合唱,在演唱中让孩子们逐渐感受到相互合作,相互信任和相互鼓励的意识。使孩子们认识到在合唱团里没有“我”只有“我们”。

 

四、合唱可以培养综合能力,成为小音乐家的摇篮

在合唱团坚持多年的合唱训练,孩子们的视唱练耳、音乐鉴赏、科学发声、真假声的转换等等能力都会突飞猛进。

很多以前嗓音平平的孩子,经过长期训练,唱歌和说话的音色大有改观,内向的孩子也越来越开朗自信。很多孩子同步的乐器训练也进步很大,有一些孩子从此就走上了专业音乐学习的道路。

 

五、合唱训练能够提高独唱者的音乐综合素养

国外的优秀歌手大多拥有合唱团经历,从小在教会合唱团的经历使他们拥有通畅的真假声和良好的音准以及敏锐的听觉,为他们以后的声乐学习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我觉得合唱是培养团队精神最好的方式之一;合唱也是培养想象力的最好形式之一;合唱更是思想教育的良好载体之一。合唱艺术是我们所有艺术中最具有大众性、参与性的艺术之一,它擅长于抒发人们的情感,锻炼人与人之间的协作能力。

合唱教学在培养一代高素质新人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学生应该是人类文明主要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更是人类文明的受益者,合唱艺术作为人们近千年的文明积淀,承载着人类近千年的智慧结晶,是一本涵养丰富的教科书,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需要和谐,人们需要合作,作为人才熔炉的学校里需要合唱艺术,艺术教师们应该努力倡导合唱艺术,从普及做起,合唱艺术的唱响必将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构建呐喊助威。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