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贾良浩:高中体育考试训练总结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0

近几年各个地区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逐年增多,对于文化成绩相对落后,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无疑是一种上本科,读名校的一个捷径。每年4月,考生实行网上报名,然后统一参加河北省组织的体育测试,测试的项目为100米、立定三级跳远,原地推铅球、800米。每项100分,总分400分,评分标准按照省考试院下发的统一评分标准实行。据数据显示2018年体育类文理总考生8500人左右,文化专业双上线考生人数在5300人左右,实际录取3900人左右,2018年体育类专业分数线275,体育文文化分数线275,体育理文化分数线210。选择体育更容易上大学。

另附:

blob.png

我们也发现,并不是报名参加训练的学生都具备相应的条件,体育专业的考生,除了规定身高外,对视力、体质等方面都有硬性要求,男生身高低于168cm,女生身高低于158cm的基本不予报考,视力偏低、体弱多病的学生更不符合训练条件。加上学校的硬件设施、训练的实施方案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我们在实施训练中得到一些反思,总结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体育考生的选材

因我校的体育生都是中考以文化成绩考入本校,因其他原因转而参加体育训练,与那些小学或初中就参加相应的体育训练,并以体育生的资格考入高中的学生在身体素质上还是有很大差距。所以,在运动选材上我们并没有占到优势,只能在普通文化生中寻找那些身体素质较好,能够吃苦耐劳,家长理解并支持,学生对体育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在加以训练。从这两届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中我深刻体会到良好的身体素质在训练和比赛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二、训练的实施

高中三年的术科指导训练,必须科学合理,循序渐进,才能稳步提高。高一阶段,应以掌握跑、跳的练习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的协调性和灵巧性,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训练能力,为高二转向高考项目的训练做准备。新入队的学生大多没有训练基础,一些基本的技术动作要掌握,对他们来说需要时间。指导教师要有耐心,训练课中的每一个动作讲解和示范都要准确到位,才能给学生正确的引导。对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要多加鼓励,增加他们的信心,才能帮助他们掌握乃至熟练运用。高二阶段,逐步转向高考项目的专门训练。这个阶段,以熟练掌握高考项目的技术动作为前提,增加速度、耐力、力量、弹跳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让学生在强有力的身体素质基础上,提高专项训练水平。同时,这个阶段要逐步对学生进行应试心理训练。指导教师要制定阶段训练计划,完成后进行阶段测试,检测训练效果。测试结束后要及时总结,针对每个项目的测试情况,分析原因,发扬优点,查找不足,为下阶段的计划制定提供参考,每学期至少要进行两次大的测试。抓好暑假和寒假训练的集训机会。特别是暑假,天气热,身体机能能够发挥到较高水平,激发机能,提高成绩的最佳时段。还有就是提前3个月的备考集训备考一是稳定专项技术动作,这是发挥水平的有力保障。二是大运动量、大强度的训练要增加,最大限度发掘学生的潜力,为其在考场上爆发积蓄能量。三是加强应试心理训练,把每一次测试都当作高考,严格按照高考程序进行,强大的心理素质是体育高考取得胜利的关键。

三、场地、器材等硬件设施的配备

由于本校是200米操场,并且没有铅球投掷区和立定三级跳的沙坑,所以很大的限制了铅球和三级跳的训练的连续性,只能借助外校的场地来加以练习,也对学生这两项训练效果造成的一定的影响。高考体育对各项体育器材要求较高,不同的器械对不同的专门性练习有这更加优越的训练效果。本校器材室的训练器材满足了训练的需要。

四、指导老师的业务水平

每一届学生考试成绩的好坏,都与带队教师的付出息息相关。指导指导工作艰辛劳累,而且都是课余时间进行的,如果指导教师不能正确认识高考训练的重要性,没有荣誉感,过于计较个人得失,没有责任心,训练的质量将得不到保证,学生的水平也无法提高,高考就谈不上取得好成绩了。除此之外,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也是一个关键,正确理解体育高考各个项目的考试要求,根据学生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内容、训练强度和训练量,深入研究各项目技术动作的理论基础及纠正学生掌握的偏差,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带领学生摘取高考桂冠。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训练手段以及训练理念不断地在革新,指导老师需要不断学习,多去学习和交流,要引进来先进的训练理念,走出去多去交流训练心得,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以新的训练手段和新的训练理念使得训练成绩的到显著提升。

总之,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高考。我校正值改变办学方向、走体育艺术特色之路的关键时期,我们教师应该携手共进,克服困难,为特色学校的办学基础添砖加瓦,为高考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