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段丹:会群贤,沐春风,读好整本书 — 参加全国高端“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有感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0

“暮春之初” 4月11日至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老师齐聚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参加全国高端“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我有幸和韩金琢老师一起聆听了专家高瞻远瞩的讲座,参加了“整本书阅读”观摩课,领略名师风采,感受“整本书阅读”课堂魅力。

此次大会主题为“探课标,会大家,读好整本书;教立心,学立命,传承开太平”。北京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王云峰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王教授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揭示了整本书阅读的现实与背景、目的和意义、内容和方法,激发了老师们对于自身阅读的思考,也为老师们指明了带领学生阅读整本书的方向与策略,用理论来充实自己的阅读教学。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罗浩宇,结合自己工作室三年的工作经验,为所有参会人员做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极强操作性的名著阅读策略报告。

通过聆听专家们的主题报告,学习了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教研员们高效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对于 “大阅读工程”的深入开展及“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实践与研究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的活动是为期一天半的8节“整本书阅读”观摩课。第一节观摩课由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程翔,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论语》起始课,告诉学生序言的重要意义,对《论语》的整本书阅读进行了兴趣激发。而后,甘肃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陇原名师霍军,通过对《论语》中手法的讲解,告诉学生读书“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深刻意义。南京市教研室、中语会副理事长徐晓彬,由侍坐章的邮票引出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在品评诸弟子的同时,感知《论语》这部大书。唯天下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本人聆听了三位大家对《论语》的解读后,知晓了读《论语》的乐趣、理趣。产生了引领学生整书阅读《论语》的极大内驱力。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长,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李良益给与会者带来一堂高营养、高含量的《呐喊》。尤其是观看了北京陈经纶中学学生学完《呐喊》之后的展示课——《呐喊》12篇小说重组剧本后的舞台剧,才发现整书阅读的意义是巨大的,学生的潜能是巨大的,整书阅读纳入课程标准是必要的。

长沙市蒋雁鸣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正高级教师蒋雁鸣老师作为专家受邀参加,并于4月13日上午用“宝玉的烦恼”这一巧妙提问,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红楼梦》研讨课,得到了研讨会专家和名师的一致认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年轻教师熊妍老师《四世同堂》展示课,学生用图画的形式展示对人物形象的认识,方法新颖,有效的展示了整本书阅读的效果。

4月13号下午多节“整本书阅读”示范课同时展开,我有幸聆听了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徐艳珠、老师讲授《西游记》的推进课。徐老师的课环环相扣,运用问题和表格有效的回顾了《西游记》前二十回的内容,又为后面的章节埋下了伏笔激发了兴趣,是一节高效的阅读推进课。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带来启发和思考。

会场还设置了名家沙龙环节,专家们各谈经验感受后,与会的老师提问,现场热烈的探讨和解决了一线教师对“整本书阅读”存有的疑点、难点和争论点。

此次大会聚集于名著阅读的“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思想和教学实践,通过理论研讨、名师示范、课堂展示、专家解疑、现场评估等组合方式,在“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理念、规划、选材、课型、评价等方面形成一定的共识,对一线语文教师引领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整本书,以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整书阅读正在发生,我们在路上将奋勇前行……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