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教务处 教务处

三校合作促交流 专家引领共成长 ——我校举行三校联合教研同课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3 浏览次数:0

四月十日和十二日,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河北师大附属中学、河北师大田家炳中学三校联合教研活动在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举行。三校初中物理和语文学科共三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联合教研活动。河北师大魏国强教授和刘静教授莅临现场,指导教研工作。

联合教研活动以“专家指导下的集体备课”为主题展开,旨在推进三校集体备课的规范化和实效性。在魏国强教授和刘静教授的指导下,在各校备课组前期自主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三校集体备课,在广泛讨论、研究的基础上整合备课资源,形成集体备课成果;随后三所学校的三位青年教师基于二轮备课成果分别进行了同课同构和同课异构活动;课后,在专家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回顾了备课过程,就课堂呈现情况进行了反思。

活动中,两位专家结合当前教学改革形势给大家详细解读了国家教育部关于课程标准修订和学科核心素养推进的相关举措和方向;结合三校备课组的教学设计,详细地指导老师们如何规范教学设计的内容,如何确定合适的教学目标,如何设计有效的学生活动;针对三校青年教师的研讨课,两位专家基于三校教学情况和作课教师的执教水平,从教材把握的深度与宽度、重难点落实的方法与效果、课前预设与课堂生成效果的差异、如何依据学情调整教学、教学评价的几个维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精辟深透、求实中肯的点评和指导。

在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集体备课的基本要求;体验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的形成过程;加深了对教材研读、目标确定、课堂观察的认识。在同课同构和同课异构的课堂实践中,老师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进行有效集体备课的重要性。两轮集体备课的过程,让三校学科备课组老师能够深度参与,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思维火花。一天的时间,既要形成更合理、更有操作性的教学设计,又要在课堂上进行教学实践,这对作课教师是个巨大的挑战,对学科备课组也是很好地锻炼!

此次活动成为三校合作推进教学改革,锻炼教师队伍的良好开端,也为三校打造专业化教师团队提供了有益经验。相信今后,三所学校作为河北师大的附属单位,在资源共享、为教师打造专业化平台、联合共进方面会有更快、更好地发展,更有效地服务于各校教育教学工作,从而打造属于附属单位的教育教学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415084129.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