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王晶晶:授之以渔——“五学”流程在概念课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0

2019年3月28日,我校联合河北师大国培学员、保定明官店中学、龙化中学,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四方联动,相得益彰,同课异构、演绎精彩”的教研活动。我有幸代表我校参加,作课《三角形的边》。

三角形是最基本的几何图形,它不仅是研究其他图形的基础,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学生在小学阶段已经从直观上认识了三角形,会计算三角形的周长和面积,并且通过操作认识到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本节课主要内容是进一步认识三角形,探究三角形的三边关系,教学中要让学生体会初中对图形的学习和小学有何不同。所以三角形的概念,表示法,对三边关系的说理,是本节课的重点内容。七年级学生刚刚接触几何证明,对几何语言的学习处于入门阶段,所以,用几何语言描述和说理是一个难点。下面我谈谈我对这节课的设计思路:

一.情境导学

教学从教学中要用的探究工具——吸管引入,老师拿着一根吸管,问学生想到了什么。学生想到的东西五花八门,奶茶,可乐……目的就是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事物,体会几何抽象,对想到线段的同学给予肯定,表扬他已经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事物。再从两根吸管、三根吸管构成的几何图形,引出本章要研究的对象——三角形。

二.自主探究,概念生成

数学概念的学习,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概念的合理性。通过丰富的生活实例、学生动手操作用吸管摆三角形、动手作图画三角形,体会三角形的形成过程,再试着用严密的语言描述什么是三角形,再规范语言,得到三角形的概念:由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三条线段首尾顺次相接构成的图形叫做三角形。

三.互学助学,探究性质

对三边关系的探究也是从概念引发思考,是不是任意三条线段都能构成三角形?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用老师提供的一些不同长度的吸管摆三角形,再次直观的感受三边关系,获得“三角形任意两边大于第三边”的猜想,再对猜想进行说理,体会从特殊到一般的数学思想。证明的方法学生口述,教师规范过程,让学生体会如何用规范的数学语言进行说理。最后再让学生思考在操作过程中是否有特殊的三角形,又从一般回到特殊。

四.扎实基础,拓学提高

定理的应用分为三个层次进行:1.自己写出任意三条线段的长度,判断能否构成三角形。2.再把其中一个数据用字母表示,判断未知边的范围。让学生体会用字母表示数,进一步发展符号感。3.已知等腰三角形两边长求周长,既体现分类讨论思想,又再次应用了三角形三边关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怎样快速判断三条线段能够构成三角形?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差与第三边有何关系?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深入思考的思维习惯。课下作业,用三角形拼美丽的图案,也是让学生动手操作,体会三角形在几何图形中的地位,它可以构成其他的几何图形或者图案,是非常基本的几何图形,很有研究的必要。

在听取了我校专家督导组成员、河北师大张生春教授的评课和讲座之后,我对概念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张教授提出,备课要从研究学情出发,研究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基础和可发展空间。教学目标的确定,要有整体观大格局,注重核心素养,思考学生走出课堂后会有哪些变化。教学过程要重视深度学习,区分思考和探究。概念课的引入,要尽快把学生卷入课堂,问题设置要触及数学本质,催生学生学习的欲望。概念的获得,教师要思考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让学生体会为什么要学习这个概念,以及概念的合理性,注重获得概念的方式和心理过程,让学生有充分的自主探究过程。让学生感受到每一个规定都有合理之处,体会数学语言既简明又严密的特点。概念的应用,要让学生体会到,对一般问题的研究,往往是对“特例”的具体研究。

在张教授理论的指导下,我意识到我在获得三角形三边关系之后,应该强调“实验结论”、“很多具体的例子”等都不足以说明命题的正确性,必须通过严密的说理,才能充分说明。从猜想到证明的过渡没有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说理的必要性。

这一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更加体会了“五学”:导学,激发兴趣---自学,体味感悟---互学,相互促进----助学,引领提升----拓学,形成素养。教无定法、教学相长,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会加强学习,在“五学”流程的教法上继续探索,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