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高敏:基模试题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气淑风和,人间四月。上周四去听了市里的初三教研会,王淑霞老师、梁老师和三位老师都有特别精彩的展示,受益良多。教中研,研中教,教学相长,一直是我们的使命和追求。

很感谢桥西区把基础模拟考试的命题交给我们,当然梁老师必须严格把关。基模试题既要考查双基,又要考查解题策略和能力,给孩子们第一次直面中考的大考打开一些思路,所以命题的要求很高。考试过去,从知识点来看,相对来说比较全面,在分层次方面,也设置了一些小的陷阱,在解题技巧方面也有所涉及。从正答率和难度系数来看,基本都在正常值范围内,算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一、2018中考分析

1.试题结构微调,分配更加合理。    

2018年中考试题与2017年相比,听力做了微调,阅读理解由三篇增加到了四篇,作文改为看图写文章,重视考查学生的语篇理解能力、图片转换信息的能力。

2.语境中考查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

单项选择题:

首先,从知识角度分析,26题涉及形容词性物主代词的考查,27题名词,28题形容词语义,29题时间状语从句中连词before的考查,30题一般现在时,31题一般过去时,32题动词短语pick up, 33题现在完成时,34题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35题宾语从句;

其次,从语境角度分析,题干简短,设有小语境,着重考查学生在语境中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尤其是30、31、33、34这几道时态和语态题,更加明显。

语篇填空题:

首先,从知识层面来说,考查到形容词的比较级、冠词、固定搭配、副词、数词、连词、代词、动词过去式、名词复数和介词,在语篇中检验学生的语法知识,重视文章的理解,深化文章的主题。

其次从文章内容上来说,以一个中学生为老人让座的故事,提倡关注社会公德、乐于助人。

连词成句:知识层面涉及一般疑问句、祈使句、特殊疑问句、感叹句、陈述句的考查,题目设置简单。

阅读理解D篇:首先介绍了志愿者的重要性,接着列举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最后点题并总结志愿者的经历,使我们意识到“小的事情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的道理。

3.选材鲜活,指导学生关注生活、关心社会。

完形填空:以国王父亲和女儿的对话入手,进而介绍文章主题 “盐” 及其重要性,它在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阅读理解:

A篇以时下最流行的网购顾客反馈书信为话题;

B篇是一则感人的小故事,一个小男孩在过新年时拿着爸爸给的两美元去买书,路上却将自己的钱送给了穷苦的一家人。故事虽小,却折射出生活中最感人的一面,乐于助人会让新年更快乐。

C篇是一则DIY甜点课程的广告,内容接近生活,一定程度上鼓励学生独立。

任务型阅读:

主要介绍人工智能的创建、发展和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指导学生关注热点、关注社会发展。

试卷的语言素材都是真实、地道、典型的英语素材,选篇体裁和题材丰富,体裁有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题材涉及故事、科普、人文、社会现象、文化活动等,既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拓宽文化视野,了解中西方文化,又重视思想内涵,选取富有时代感和积极向上的正面素材,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

4.创新作文形式,关注环境人人有责。

与往年作文题目相比,18作文是一个大的创新,形式是看图写文章,从两个要点入手:

其一是图片中的两个人在干什么?这需要首先要看懂图片,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

其二是当你看见人们像这样扔垃圾,应该做什么,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能够准确组织语言书面阐述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和环保问题的解决办法。应该说,环保类主题在情理之中,但是在图片的基础上写作属于创新的命题,让学生们能够有话可说,并充分表达看法,是一种拔高。

5.学习启示:

18试题,阅读量在试题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在日常英语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引领学生拓宽资源,扩展视野,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加大听力和阅读输入量。

总之,语言学习是一项综合工程,词汇、语句的学习是基石,课内、外活动是综合运用语言的舞台,阅读量、知识量是根本,希望师生在教学中,积极使用英语去做事做人,把阅读作为一生的习惯,坚持坚守。

二、错题分析

听力第4题:

4. A. I start working at 9:00 every day.     

  B. I began working at 9:00 in the past.

  C. I stopped working at 9:00.

I used to start working at 9:00 every day.

解析:used to do sth.的语义为过去常常做某事。选项中BC选项都为过去式,排除A;Abd都有时间状语,所以正确选项为B。把握到in the past信息就可以选对,但小孩们往往断章取义,信息获取不完整,造成误选。这道题考查到孩子的观察力、思辨能力和同义句转化的能力。

听力第8题:

A. Yes, I do. B. Certainly not. C. No, you can’t.

Would you mind opening the window? It’s hot here.

解析:表达不介意或同意时,常用“No, of course not.\No, certainly not.\No, not at all.\No, go ahead等;”

表达介意或不同意时,常用“Sorry, but…\I’m afraid you can’t.\ Sorry, you’d better not....”等。

听力第9题:

It’s very nice of you.  

All right.           

Thank you all the same.

Here are some flowers for you. Happy birthday!

解析:误选C的原因,是小孩们对Thank you all the same句型认知不明确。当请别人帮忙,别人未能帮到你时,表达感谢的用语。句意为:尽管这样,还是要谢谢你。

听力第13题:

Why didn’t the man catch the train?

He didn’t start early.        

He lost his way to the station.   

C. The traffic was too heavy.

I didn’t know the way to the station was so busy.

解析:误选B很多,是小孩们听到I didn’t know the way就下判断了,事实上答案的重心在后半句the way was so busy.句意为:我不知道去车站的路是如此拥挤。告诉小孩们要获取完整的信息后,再进行判断。通过这道题,教会小孩们了解中考命题挖坑的技术。

听力第14题:

Where does the conversation probably take place?

A. At the airport.   B. In a taxi.    C. On a bus.

M: Where are you going? Grandma?

W: To the airport. Please make it fast.

M: What’s the hurry?

W: My plane takes off at half past eight.

M: It’s just six o’clock. We have plenty of time.

W: Really? 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get to the airport?

M: We’ll be there in twenty minutes. Relax!

解析:信息从分散的两处呈现,to the airport,去机场,因此排除A。很多小孩是只听到airport就判断A,产生误选。

听力第17题:

Why can’t the man take the plane to Shanghai this evening?

A. Because the flight has already taken off.

B. Because all the tickets have been booked.

C. Because he wants to take the plane tomorrow.

解析:这道题造成误选的原因,多数是小孩们对book“预订”的含义不清楚,信息句中:All the tickets have been booked already.是直接信息,不需转换。所以要关注一词多义。

听力第18、21题也有个别误选:

18题对出现的数字计算信息不明确, 80 dollars and half price for a child.(2*80+40=200)

21对信息转换把握不到位:I’m sure our water friends will thank us for it. (Animals living in or near water. )

二卷:

第61题失分较多:You can do outdoors on real mountains.有一定难度。

63题简单的单词拼写错误:shoes

1.直听:直接的原词、原句、原文就可得出答案;

2.选取:选项中的几个词在对话录音中都出现,需要分析选取得出答案;

3.计算:时间、价格、年龄等需要根据对话中的内容计算得出答案;

4.换词:词义相近或相同,但词性不同。

单选:

26. He had a poor sense of and soon got lost.

A. advice    B. information     C. message    D. direction

解析:对名词的考查。a sense of humor幽默感,教材中出现过。句意:他方向感差,很快迷路了。advice建议;information信息;message留言,口信;direction方向。根据get lost 确定应该是方向感。

27. Jerry’s interview with the company was _____. He was offered a good job.                   

A. awful     B. successful      C. helpful    D. painful

解析:对形容词的考查。句意:Jerry这个公司的面试很成功,他获得了一份好的工作。小孩们对三个词的语义不明确,对小语境关注不够,造成误选。awful糟糕的;successful成功的;helpful有帮助的;painful疼痛的

单选:

30、32、34小题

解析:30题 although…still的匹配;32题动词短语的辨析;34题前后对比。

完型填空:

37.A.speech  B.research   C.result   D.survey

According to a recent 37 ,only 33 percent of students would take such classes. Over 1,500 students from 10 cities took the survey.    

解析:考查名词。句意:根据最近的调查,只有33%的学生上网课。research\survey词义相近。误选research的小孩不少。两个点判断选项,一是research强调科学方面的研究,survey强调对现存状态的调查;research做研究时不可数。所以根据a以及后文的survey,确定答案为D。

39.A.examining  B.watching   C.listening   D.seeing

There are no classmates, no real teachers 37  me. I can surf the Internet or do other things ….    

解析:考查动词。句意:没有同学,也没有真的老师盯着我,我可以上网或做其他的事情。watching\seeing的辨析是难点。误选seeing的同学不少。see强调看见的结果,watch强调观看的过程。

40\42\44 也有不同程度的失分。44题考查孩子对文本解读的能力,既要考查科学的逻辑分析能力,也考查推理判断能力。不再一一解读。

阅读理解B篇

51. What’s the “bone” in the game Dog and Bone?     

The child who gets the object first.    

The same number from both teams.   

The game that the children play.   

D. The object between the two teams.

An object is placed in an area between the two teams. The host of the game calls out a number, the members with the same number from both teams rush to get the object.

解析:推理判断题。有直接信息。但需要查读,定位信息。尤其是关键词定位。以及孩子们的观察力和分析力。失分率高在于很多小孩没有看懂这一小段。

阅读C

54. Who wants to grill food for the party?

A. Jimmy    B. Tom     C. Anna     D. Jess

解析: 细节理解题。没有阅读全部信息,只读到第三段It will take us a long time to grill food.此句话是为了解释为什么Tom要带card games. 根据表格第四段Jess所说I want to be the cook以及三个做饭的步骤来看,Jess will grill food for the party.

阅读D

57. How many areas are going to be dusty over the weekend?

A. Three.    B. Four.     C. Five.     D. Six.

解析:细节理解题。大部分同学都能锁定第三段,但是忽略了also一词,连同第一段提到的Beijing,一共应为6个地区。告诉孩子们审题要学会审关键词,解读文本也要解读关键词,俗称题眼。

任务型阅读是历年考试当中区分度较大的题型。

填空题,难度较小,要根据语境,综合理解上下文含义,准确做出判断。个别题信息分散,要学会整合信息。

问答型试题以简答式、完整答法双重训练,关注时态和人称的变化,力求规范。

翻译型试题,力求通俗而有用。信达雅的说法适合成绩优秀追求完美的孩子,而对于大多数中等成绩甚至薄弱的孩子来说,教会孩子能够译出每一个单词短语的意思,并按顺序进行理解,然后根据语言习惯稍有调整,追求拿到基础分。

68题:We can learn some useful life skills in PE classes as well.

解析:出错集中在life skills 和as well两个点上。“生活技能”、“也”。在体育课上我们也学一些有用的生活技能。

70题:用英语表达文中画线单词ones所指代的内容。

I prefer PE classes in the US to the ones in China.

解析:ones所指代的内容,考查代词的基本用法,代指前边所出现的名词,PE classes。查找对等关系,就不会把in the US 再重复写上,造成失分。

词汇题:

73.So they called the p       at once.

解析:考查名词。call the police给警察打电话。

77.Please forget the trouble that I        (bring).

解析:考查动词的过去式。bring-brought

连词成句:

83. visiting, four days, spent, we, Brita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句型:spend +时间+ doing sth.的结构。

We spent four days visiting Britain.

85. don’t, he, think, will, my party, I, come t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宾语从句,从句的否定需转移到主句上。

   I don’t think he will come to my party.

四、中考寄语

☆ 立: 站位高远

☆ 归: 回归真我

☆ 智: 智慧双运

☆ 觉: 生命觉醒

帮助学生在自我建构中实现梦想

目标最大化!       学生目标

             学校目标

             家长目标

             社会目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