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富菊:中考阅卷分析,反思助力教学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0

在中考理科综合阅卷任务中,我负责批阅的是第26题,这是一道填空题,有3个填空,每空1分,共3分。在阅卷之初阅卷老师们预测这道题平均分可以到两分以上,最后的结果显示平均分是1.5分,这意味着它的得分率为50%。这道题主要出现了什么错误呢,是什么原因让学生能够拿到的分拿不到手呢?

真题再现:有如图9所示的两套相同装置,分别在两个燃烧皿中放入质量相同的不同燃料,点燃后加热质量相同的同种液体,通过比较燃料(选填“燃烧相同时间”或“全部燃烧”)后温度计示数的变化,来判断两种燃料的热值的大小。燃料燃烧,转化为内能,用比热容的液体可以使实验现象更明显。(实验中液体没有沸腾) 该题的答案为:全部燃烧,化学能,大。

1.png

本题的第一空以选填的形式出现,降低了难度,但也迷惑了部分考生。通过同
种液体温度升高程度可以比较吸收热量的多少,从而也就知道了燃料全部燃烧放出的热量,本实验装置相同所以我们可以忽略热损耗或者认为热损耗相同。

错解二:燃烧相同时间。用相同燃料加热不同液体,在加热相同时间的条件下通过比较液体温度的变化量可以得到两种液体的比热容大小关系,加热相同时间代表液体吸收热量相同。但在本实验中燃料的种类不同,加热相同时间放出的热量不相同,所以加热时间对本实验没有意义。选填燃烧相同时间的同学混淆了这两个实验。

错解三:完全燃燃;完全烧烧。心理紧张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在考场上书写的答案和心中所想不一致就是紧张的体现。有的孩子感觉自己的分数和预期的有差距或相差甚远,原因就是他记忆中的答案和试卷上的答案不一致。

本题的第二空正确率相对第一问要高一些,错解集中为:热能。我们先来了解化学能、内能以及热能。化学能是一种很隐蔽的能量,它不能直接用来做功,只有在发生化学变化的时候才可以释放出来,变成热能或者其他形式的能量。像石油和煤的燃烧,炸药爆炸以及人吃的食物在体内发生化学变化时候所放出的能量,都属于化学能。内能包括分子热运动能量、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势能,分子和原子内部运动的能量,以及电场能和磁场能等。内能是物体或若干物体构成的系统(简称系统)内部一切微观粒子的一切运动形式所具有的能量总和。热能又称能量,它是生命的能源。 人的每天劳务活动、体育运动、上课学习和从事其他一切活动,以及人体维持正常体温、各种生理活动都要消耗能量。就像蒸汽机需要烧煤、内燃机需要用汽油、电动机需要用电一样。热能的本质是物体内部所有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动能之和,内能包含热能。

学生错选的原因来源于他们头脑中的错误信息,学生接触过“摩擦生热”这个词,这里的“热”我们指用做功的方式增加了物体的内能,外在体现为物体的温度升高了,有人描述为比原来热了,学生就自己定义为热能并深深刻画在头脑中。我们的科学教学一部分要向同学们普及生产生活中的科学知识,还有纠正学生头脑中的不正确认识并引领到正确的方向上。

本题的第三空考查的知识为比热容的物理意义,相同质量的不同液体,吸收相同的热量温度变化不同,比热容小的要比比热容大的液体温度变化明显。所以在这里我们需要选择比热容小的液体。这一空我看到考生表达内心想法时的语言匮乏,也可以说学生不能用准确的物理语言表达物理问题。我看到与正确答案“小”相近的答案有:低(这里有写错别字“底”的);较少。这些虽然不准确但是能够描述问题。有部分考生写“减少”,我们知道对于一种物质来讲,它的比热容是不变的,减少无从谈起。写减少我估计他想表述比较小的意思。

这道题总体上能反映这几个问题:一是学生对所学知识不精准,概念容易混淆;二是不能积极主动纠正头脑中的错误概念;三是不能用准确的语言表述问题。针对这几点,我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要注意这几点:一是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对课本上的名词落实到学生口中;二是向学生灌输学习理念,引导学生用科学性知识武装头脑并尝试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在教学过程中多创造机会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述能力。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